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省常州高新區自然資源分局:智慧黨建系統打造黨員管理新樣本

常州市自然資源局常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新北)分局委員會

2019年07月30日09: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信息化已成為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信息技術與人類生產生活交匯融合,突破了經濟社會的傳統邊界,對社會發展、國家治理及政黨建設都帶來了深遠影響。將互聯網、移動通訊等新技術廣泛應用到黨的建設工作中來,實現基層黨建工作與現代信息技術的融合共生,是新時期基層黨建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信息技術發展一步,黨建工作信息化就跟進一步,不斷助力偉大工程。一方面,信息技術的進步和運用,使得人們獲取信息的可能性和便利性大大提高,另一方面也為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提供了寶貴的“時代資源”。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並深刻指出將信息技術應用到黨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時代發展的客觀要求,也是黨建工作改革創新的必然要求。新時代新作為,發展黨建信息化運行管理新模式,正逢其時。

一、背景介紹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提出,以及黨內一系列重大實踐活動、學習教育的組織實施,基層黨建呈現出良好態勢。但與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相比,傳統的黨建工作方式已經很難滿足實踐需要。針對新時期基層黨建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機遇,高新區分局主動把握時代脈搏,從基層黨建信息化出發,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緊迫感在全市系統先行開展了智慧黨建系統建設,用信息化手段推動從嚴管黨要求的落實,用行動踐行習總書記“要高度重視信息化發展對黨的建設的影響,做到網絡發展到哪裡黨的工作就覆蓋到哪裡,充分運用信息技術改進黨員教育管理,提高群眾工作水平”的指示。從2017年7月開始,高新區分局著手開展“智慧黨建管理系統”建設,經過近一年的時間完成系統一期建設,實現了傳統黨建“數字化、信息化”的提檔升級,開創出智慧管理的新局面,架起了黨建工作的新支點。

二、特色做法

一是以用戶思維謀劃。一次分局內部調研結果顯示高新區分局現有在職黨員101名,其中24%是35歲以下黨員,他們年紀輕、觀念新,不滿足於“自上而下”的傳統黨建模式,多數年輕人希望實現移動端黨費的快捷支付﹔37%是退休黨員,他們次次現場參與組織生活以及黨員教育活動不現實,但又迫切希望增強參與感,提高參與度﹔基層支部的黨建工作者提出分局層面對基層的黨建工作指導性不夠﹔而分局黨建管理辦公室(簡稱“黨辦”)則覺得對基層黨組織的開展情況掌握不實,開展的黨建巡查隻注重看看台賬和聽聽匯報,缺乏抓手和過程控制。本系統強調實用為先、操作至上的全新理念,以問題為導向,找到日常黨員管理和黨建工作的痛點,通過信息化、項目化、制度化等方式進行管控,形成了上下聯動、開放互補的黨建工作運行機制。使黨的領導方式、工作方式、活動方式更加符合新時代黨的要求和服務群眾的需要,更好的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推動從嚴治黨能力有效提升。

二是以平台思維布局。本系統以“全面從嚴治黨”為核心,從黨風、黨務、黨紀三個方面著手,打造集宣傳教育、兩個責任、紀律巡視、效能監察、組織管理、黨務督辦於一體的全面黨建信息化管理平台,構建“陽光透明、活力充沛、效能優異、廉潔自律”的黨建新格局。高新區分局8個事業單位、6個中心所,按照省廳“支部建在所上”要求,成立了6個中心所支部,以及機關兩個支部。高新區分局的智慧黨建系統採用“一體兩翼”格局,即同一平台入口,不同賬戶登錄可進入支部層面的應用端和分局黨辦層面的管理端,支部應用端設置了黨支部管理、組織生活、黨員管理、黨員發展、黨員教育、制度建設6個模塊涵蓋了20項內容,使各支部的黨建工作日常開展情況通過信息化手段進行了“全景式”展示和推進,黨辦管理端則通過進入各支部系統的訪問功能,實現了對各支部黨建信息數據的完全鏈接、融合及提取,以此構建數字化、智能化的黨建管理系統運行全圖,實時感知基層黨建動態,實現黨辦和黨支部之間的協同運作、互聯互通和督查督辦。多層次、開放式的“黨辦核心+支部堡壘”工作格局輕鬆實現。

三是以迭代思維推進。高新區分局的智慧黨建系統在理念上表現為實時感知基層黨建動態、促進黨組織和黨員彼此之間的協同運作和互聯互通,並對黨建工作全過程進行智能分析,從而構建出精細化、動態化的管理服務的黨建工作模式。在形態上表現為充分整合黨員卡、人事基礎信息、黨建信息系統、黨建督辦系統、手機黨建等各類型黨建信息載體,實現對各項信息數據的完全鏈接、融合及提取,以此構建數字化、智能化的黨建工作系統運行全圖,從而為黨建各項工作活動提供決策參考和發展動力。整個系統強調應用的深度挖掘,因此在建設過程中,黨辦牽頭組織多次現場推進會和培訓會,使用反饋信息扁平直達,單點突破,快速更新,及時調整完善,形成“部署—落實—反饋—改進”的良性循環機制,通過不斷使用,不斷試錯,漸進式提升和創新,實現性能的不斷優化和迭代更新。

四是以極致思維創新。依托黨建系統,探索建立基層黨建工作規范運行、工作紀實、監督檢查、科學考評機制,讓基層黨建有了“計劃表”“流程圖”“明白賬”。例如在黨組織管理上以“三會一課”為抓手,可系統完整記錄組織生活的內容、時間、到會人數等,並可進行圖文、視頻展示,強化了黨內政治生活相關制度的約束力和執行力﹔在黨員基本信息看似簡單的這一模塊,通過統一規范的數據採集標准,將人事信息、黨員信息進行深度融合,將黨員個人的組織生活參與情況進行了區塊鏈接,根據組織生活的登記簽到情況進行自動判別和登記,使黨員個體組織生活記錄可跟蹤可追溯﹔黨辦管理端的支部工作匯總表的對黨建工作全過程進行智能分析,把8個支部的支部管理、組織生活、黨員管理等17項活動開展情況用符號化的語言放到一張匯總表上,綠色的√為按時完成,黃色圈為延期完成,紅色×為未完成,通過集中展示,誰超前誰落后一目了然,使各支部黨建工作看得見、可對比,同時也無形中給各支部產生了壓力,倒逼他們按期的開展組織生活,並及時的進行系統維護,從而構建出精細化、動態化的管理服務的黨建工作模式。

五是以強基固本打底。黨建信息化的前提是基層黨組織活動的規范有序,隻有“強基固本”才有“錦上添花”。一是高標准制定制度文件,堅持規劃引領。制定了年度黨建工作要點、黨建三年規劃、制定並出台《進一步規范支部換屆選舉工作的通知》、《進一步規范組織生活會及民主評議黨員的通知》、《黨委議事規則》等相關制度,形成了《分局黨建工作問題清單及整改措施》,按照區塊劃分、網格管理的“區域化黨建思路”,理清分局黨委 “四責協同”責任清單,按照分局《基層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手冊》形成了支部6類標准化工作台賬。二是高質量組織專題活動,堅持特色創新。靈活運用集中學、現場學、體驗學、互動學等多種方式開展了學習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動。先后組織了“喜迎十九大,學習新黨章”知識競賽、“迎五一”工人先鋒號崗位技能競賽活動、道德講堂、黨員情境課堂、“今天我是主講人”等特色黨建活動。成功舉辦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黨員干部能力提升培訓班,“追尋紅色情懷 堅守革命信仰“理想信念主題教育活動,切實提升了系統干部職工學思踐悟能力。扎實推進黨建業務融合,督促各業務部門主動探索黨建引領業務,業務促進黨建雙融合新路徑,立足業務實際,上報調研課題19個,收集意見建議50余條。三是高要求推進陣地建設,堅持標准為先。推進陣地建設規范化,圍繞黨建示范點建設要求,充分整合資源,新建“一站式”服務大廳、黨員活動室、支部活動室、支部書記工作室、黨建閱覽室、坤靈先鋒黨員志願者服務站等,新購黨建書籍2000余本,建立黨支部書記座談會制度,選取典型黨支部引路,提高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三、初步成效

“智慧黨建”平台建立以來,受到上級領導視察肯定,得到黨員干部廣泛好評。目前,高新區分局“智慧黨建系統”成效初顯,實現了四方面的“更加”:

一是打破時空隔閡,使黨建工作更加開放。將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應用到黨的建設中,實現黨建與現代信息技術的融合,為基層黨建發展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線下與線上、“面對面”與“鍵對鍵”相結合,使基層黨建從現實世界擴展到網絡空間,智慧黨建系統成為一屏之隔的身邊黨組織。工作地點分散不再是問題,實現了網絡空間與現實空間的多維連接,資源交換、影響交互,用線上黨建支持線下黨建、用線上活動促進線下管理,實現線上線下統籌推進、良性互動,逐漸形成雙空間交聯治理的格局,極大拓展了黨的工作覆蓋面,推動了基層黨組織向橫向、開放、立體化的組織管理模式轉變。

二是拓展交互渠道,使黨建工作更加互動。在工作中,各級黨組織使用自己的賬號登陸系統,按照分配權限進行操作,及時更新梳理相關信息。黨辦可以隨時對“三會一課”開展情況進行實時查看,動態實時掌控、分析各黨支部的建設情況和變化趨勢,及時發現和解決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運用大數據的自流程化提醒功能,對黨支部未按期換屆,黨員未按時交納黨費、未完成培訓學時、未按要求參加組織生活等進行督促提醒,既是基層黨組織的“緊箍咒”,也是各方明細的“對賬單”,使真實情況浮出水面,成為“看得見的黨建”。

三是提升服務水平,使黨建工作更接地氣。實現黨建項目化管理,以任務發包的新式定期發布將要開展的活動,將上級要求主動、及時、准確傳播給支部,成為宣傳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有效載體。在抓好主題教育、集中學習、專題培訓等常規性遠程黨員教育管理的基礎上,找准問題,補齊黨員的思想短板,充分利用網絡平台共享經驗成果,使黨建工作變無形為有形,變務虛為務實,營造“比學趕幫超”氛圍。對各支部開展“三會一課”、重大事項決策、重要組織活動等進行文字、圖片和視頻紀實,實現對基層工作的有效監督和可視化管理,以直觀的形式,把所有支部工作開展情況擺上桌面,亮亮象、排排隊,讓各支部橫向比較,對照先進找差距,自覺加壓謀發展,有力地激發了各級組織部門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促進了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

四是規范基層工作,使黨建工作更加科學。大數據時代,以數為據。黨建工作開展得怎麼樣、效果如何?網上留痕,數據說話。通過互聯網對黨建工作各個環節進行跟蹤記錄和動態管理,把日常的工作流程轉化為計算機可以識別和分析的數據,時時處處留下痕跡,實現對基層黨組織黨務工作開展情況的全程監督和量化考評,可以隨時隨地了解黨建工作情況,推動黨建工作考核更加公開透明、客觀公正。定制個性化積分體系,建立積分考核模型,對黨員組織生活、在線學習、志願活動及思想匯報心得等實現積分制,督促黨員履行義務,通過積分高低實現對黨員科學考核評價,推動黨建工作精准發力。進一步打造功能豐富的綜合性移動智慧黨建系統,把黨員工資收入與黨費基數作為計算公式寫入應用,自動生成月度繳納數額,同時將分局黨建平台和自己的微信號相結合,從微信端就可以繳納黨費、查看一周安排、組織生活參與次數情況、考勤情況、工資個稅等,使得每一個黨員隨時隨地與黨組織緊密結合,時時刻刻牢記並履行黨員的權利與義務,同時還將重點項目督辦納入手機端,使得黨建和業務實現雙融合、雙促進。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