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福建省高速集團泉州分公司:探索基於提升高速公路路容路貌的黨建統領運作模式

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泉州管理分公司

2019年07月30日08: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提升高速公路路容路貌的背景分析

(一)企業人才培養的現實需要

交通運輸是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基礎產業,也是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強大動力,如今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進步,高速公路在完善高新人才梯度培育和創新發展也日益凸現迫切,做好黨建統領、動態管理、分類培養、精准施策、助力發展的人才培育工作模式,找准基層人才工作創新的短板和突破創新人才培養的制約瓶頸,對高速公路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是一個值得十分關注的問題。

(二)社會生態文明的民生需求

在圍繞“四個交通”的戰略要求和“兩大體系”發展理念,走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低碳導向型發展之路,提供綠色節能、暢通舒適、生態美麗的出行環境,改善高速公路路容路貌提升服務軟實力,不斷增強廣大群眾出行幸福感、獲得感、歸屬感,永遠是高速公路努力探索的一項綜合性永恆課題和工作抓手。

(三)企業轉型升級的瓶頸約束

面對著經濟下行壓力大、運營成本逐步增多的影響,企業運營管理更加注重降本增效、智能管養、創新增效、拓展延伸的發展模式,發揮好黨建統領、組織優勢、人才支撐、技術支持等方面的作用,特別是廁所革命、垃圾分類、路面修補、公共安全等涉及民生的任務,也是國企改革向生態型、科技型、智能型的目標升級換代必須完成的任務,對構筑生態文明成果的高速公路品牌、發揮黨建統領人才培育方法,適合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等創新發展模式,都是一筆經濟、高效、巨大的財富。

二、基於黨建統領項目運作模式的探索

探索“五彩培育+黨建統領+生態建設”等元素的人才孵化服務模式,從工作目標、組織優勢、工作目標等方面,提出以黨建紅色引領,培育壯大基地,以黨建黃色聯盟,網格孵化項目,以黨建藍色提升,改造發明技術,以黨建紫色共建,開放落地實施,以黨建綠色種養,對接價值轉化的提升生態文明之路,按照培育壯大、孵化生成、改造提升、技術落地、對接轉化等發展思路,吸引更多力量投入到提升高速公路路容路貌的工作中,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培養創新人才培育提供一種可操作、可復制、可借鑒的經驗探索。

(一)以黨建紅色引領,培育壯大基地。培養造就創新人才是黨組織推進黨建統領工作、促進工作創新、豐富活動方式的重要內容,結合企業需要科技賦能、人才強企、生態美化等戰略發展需求,更好地發揮黨的組織建設活力和構筑堅強堡壘的示范引領作用,立足提升高速公路的路容路貌工作目標,運用黨委會決策制度、黨政工團聯席會、志願服務先鋒隊等組織的紅色基因,以整體、全局、持續的視角理念和五位一體的思想指導,對培育創新人才的技術創新研發、基本原理應用、施工應用論証、持續改善推進、知識產權保護等環節進行全方位的體系規劃,構建有機栽培、智能管養、降本增效、多方共建等活動載體,破解好高速公路在綠化管養面臨的難題,為人才培育和生態文明加強指導和服務提供土壤和營養的項目基地。

(二)以黨建黃色聯盟,網格孵化項目。高速公路已征閑置用地、營區道路兩側、房前屋后空白區域以及周邊可利用區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見縫插綠的好資源,結合高速公路基層所站行政管理模式改革、區域化運營模式管理、黨工團紀片區化組團等實際,為進一步壓實公司黨委、片區黨支部、收費營區成員班子的生態環境保護、人才培育的責任,在成立公司黨委書記任總營長的生態建設領導小組基礎上,提出了以營區內征管所第一負責人為營長,營區內的相關職能駐點單位負責人為成員的聯動指揮體系,以黨員先鋒隊、工人先鋒號、志願服務隊等小分隊相互間爭先趕超,形成上下聯動、縱橫交叉、分工明確的組織聯盟和網格運作,以種植φ6∼25cm的小葉香樟經濟林,組織了同育新風林的初心園、青年生態園的示范片、攜手植新綠的綠蔭點、植樹主題黨日的活動區等形式活動,實行“統一領導、分級管理,責任到人”的管理模式,運行“領導重視並帶頭種植,選派駐點並指導推進”等監督機制,全司上下全體人員力量,搶抓春季植樹的有利時機,全力打好植樹添綠、扮靚營區、美化環境的主題生態大會戰,培育生成一批發展速度和發展質量較好的創業聯盟團隊,吸引和團結更多新生代青年職工投身到項目中來。

(三)以黨建藍色發明,改造提升技術。好的項目具備獨特的總體構思、活力的設計方案和實用的經濟效益,要升級為課題研究還需要技術創新運用支撐,在總結高速公路運營期的主線周邊綠化、附屬區域綠化的綠化養護經驗基礎上,結合現有以省級勞模、技術能手、職工代表等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平台,加強在水肥一體化、多水源利用、離心力微濾、智能化噴灌、季度性考核和認領性管養等關鍵環節研發力量,推動在廢水螺旋分解回利、水肥一體化澆灌溉、氣動虹吸填充機構、氣體霧炮附著防治等關鍵技術的技術改造,最終獲得有關生活廢水回收利用、智能化遠程控制處理等成果的發明專利1項,實用發明6項,相關技術成果和發明專利也為高速公路路面清掃、坑槽修補、危險隱患整治提供了有效參考模式和借鑒方法,配套研發了一種市政用的雙擺臂清掃機械、一種混凝土路面養護劑霧化噴洒裝置、一種基於安全保護的自動噴灌汽車輪胎及剎車降溫系統、播種機等專利,一本本藍色的証書構成了廢水資源化節水栽培、有機澆灌管養、病虫綜合預防治理和路況清掃、路面修補、安全生產的同步推進產業升級、技術進步。

(四)以黨建紫色共建,實施開放落地。認真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持續發展生態觀,在轉化和運用具有實際應用價值的科技成果的同時,還需要以生態共享為導向、社會共建為主體的開放創新多方支持,項目組織實施依托黨建工作橋梁紐帶的作用,各級團隊落實項目推廣的使用,主動聯系市、縣的文明委(辦)、林業局(站)、團市(縣)委等單位,以及工地建設方、周鄰企業、學校組織等機構,採用義務植樹節、種樹成人禮、青年志願行、捐獻認養樹等活動載體,發動全市近萬名黨員、社會群眾、企業員工共同關注和參與共建,吸引近460多萬元資金、落實4685株優質喬木苗遷入高速公路的生態家園,在建設和諧生態美好新家園、新泉州、新福建中轉化為姹紫嫣紅的壯麗景觀。

(五)以黨建綠色種養,對接價值轉化。項目落地實施和引進資源,配套上優質科技和人才服務支撐,離不開規范化、信息化、標准化的種植操作規程,以滿足生態文明項目經濟喬木所需的持續成長和質量生長的需求,實踐中深入落實好苗木種植6步曲的種植規程,即第一步是整地放線、樹穴增大,第二步是根際換土、淺栽高培,第三步是種前灌水、基肥拌土,第四步是苗木修剪、移植入坑,第五步是及時固定,防搖傷根,第六步是土圍堰、枝干保護。促進了“種植六步曲、防護三墊木、管養二維碼、交流一群組”等機制創新,充分利用互聯網+、標准規程、節能高效的管理理念和軟件技術等方面的呵護力量,在信息化、移動式、智能型的種植、管養、考核、評價一條龍程序中,在綠色、生態、文明的項目實施增強了參與人員的獲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三、黨建統領項目運作實施后取得成效

項目實施提升了高速公路服務當地城市發展和服務社會經濟的窗口效應,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團泉州分公司因此得到綠色環保、生態優美的生態資源和先天優勢,被授予福建省第十四屆省級文明單位、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章、福建省模范職工之家等稱號﹔項目實施帶動了企業職工勇於拼搏、奮發進取的精氣神,得益於項目在鍛煉隊伍、培育人才的自我充電功能,一大批省國資委先進共產黨員,省級勞動模范、金牌工人,市級技術能手、巾幗標兵等先進人物涌現出來﹔在項目帶動下,一個綠色環保、生態優美的企業環境呈現在大家面前,取得80%以上的節約用水、70%以上的節肥管養和年均175萬元的支出節省,許多成果斬獲了全國交通企業現代化創新成果、中國國際發明展、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中國公路科技學術論文交流會、福建省百萬職工五小創新發明展等國內外展會的創新成果獎項達126項次。

四、黨建統領項目運作實施取得經驗啟示

基於五彩黨建法的人才培育模式探索,搭建了“五彩培育+黨建統領+生態建設”等元素的人才孵化服務模式,項目實施在高速公路、泉州地區等實踐中發揮的多方面積極作用已被實踐所証明,這是國有企業在調動與協調來源於社會各界的資源,共謀新發展潮流所需培育人才之策,也是高速公路轉型升級、經濟高速增長、生態永續發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隨著物質生活的改善和科技技術的普及,從發展大局和審時度勢的角度,企業發展所需的資金、人才、制度、機制等要素也是不斷變化的,需要更多的高速公路人鼓足創新的勇氣、充滿奮力的信心,戰勝工作的難題,才能筑牢穩定、和諧、文明的發展基礎。

結束語

人才培養是解決重要項目的攻堅和技術問題的應用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發揮黨的全面領導統領一切的組織優勢下,分析了企業人才需求背景,提出基於提升高速公路路容路貌的工作目標,探索出以黨建紅色引領,培育壯大基地,以黨建黃色聯盟,網格孵化項目,以黨建藍色提升,改造發明技術,以黨建紫色共建,實施開放落地,以黨建綠色種養,對接價值轉化的五彩培育法,按培育壯大、孵化生成、改造提升、技術落地、價值轉化等發展思路,吸引更多力量投入到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中,形成一種可操作、可復制、可借鑒的“五彩培育法“的工作經驗,值得相關單位、企業、部門借鑒和推廣。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