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思考:在脫貧攻堅一線鍛煉年輕干部

吳曉勇

2019年07月30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接班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要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必須讓優秀年輕干部向脫貧攻堅一線聚集,從而實現既完成脫貧攻堅重任又鍛煉年輕干部的目的。

增強吸引“指路子”,讓優秀年輕干部往脫貧攻堅一線走。貧困村很缺能指方向、帶路子的年輕干部。應設法把人往基層招,人事編制部門在編制預算時要優先考慮鄉鎮脫貧攻堅一線,加大力度把“三支一扶”、大學生村官、西部志願者等基層服務項目人員招到貧困村去﹔同時,加大定向招錄鄉鎮公務員和事業身份人員力度,確保貧困鄉鎮人員足額滿編運行。應主動把年輕干部往脫貧一線派,將優秀年輕干部放到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等崗位進行歷練。要堅持把好政策往基層投,我們採用“鄉鎮優先”激勵措施,從職級待遇、住房保障、健康關愛等多方面解除脫貧攻堅一線干部后顧之憂,而且對在扶貧一線啃“硬骨頭”且實績突出的年輕干部,在提拔重用、職稱評定、補助保障等方面給予傾斜,引導年輕干部向往、爭赴一線。

搭建平台“壓擔子”,讓年輕干部在脫貧攻堅一線經受磨煉。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注重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的地方培養鍛煉年輕干部。如何把年輕干部培養好?首先,應按人崗相適原則因事擇人,圍繞各項工作需要,結合干部專業素質、學習經歷、能力水平等進行分類選派,如把有一定專業知識背景的畢業生放到產業發展一線去。其次,應搭建年輕干部施展才華的舞台,把優秀年輕干部放到急難險重和產業發展一線,提升其解決復雜疑難問題的能力、狠抓落實的能力﹔讓優秀年輕干部參與重大工作、列席重要會議,考驗他們綜合協調、隨機應變等多方面能力,提升其胸懷與格局。第三,應加強日常督查考核,讓其感受到“有為才有位”的壓力,激發其“有位更要為”的熱情。

不拘一格“給位子”,讓優秀年輕干部在脫貧攻堅一線受重用。年輕同志成長為一個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雙管齊下”方能根壯苗盛。越是脫貧攻堅任務艱巨地區,越應當不拘一格選干部,可探索通過“專項測試”“主題考察”“面談考核”等多種方式,對脫貧攻堅一線年輕干部進行全方位考察。同時,應注重拿出一些吃勁崗位,公開遴選一批“80后”“90后”年輕干部,為脫貧一線注入新鮮血液﹔大力開展輪崗交流,通過干部的雙向流動激活干部隊伍“一池春水”。此外,上派、外派培訓時應優先考慮脫貧攻堅一線年輕干部,有計劃地安排他們到上級部門、發達地區、高等院校等挂職歷練,經歷多崗位鍛煉,為以后擔當重任充電蓄能。

(作者為四川省萬源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30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