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警惕違規宴請背后的陷阱

趙 兵

2019年07月30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國家煙草專賣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趙洪順被“雙開”,案情顯示其“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置若罔聞,長期違規頻繁接受宴請,大吃大喝”。翻看近來公布的其他一些落馬領導干部案情可見,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接受宴請的不在少數,這些落馬干部除了違規接受宴請,無一例外地存在與監管服務對象或企業之間的利益輸送、權錢交易問題。全面從嚴治黨以來,中央狠剎大吃大喝之風,一些人身為領導干部仍然頂風違紀,不收手、不收斂,管不住自己的“吃喝”,令人憤慨。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狠抓作風建設的不斷深入,有的領導干部從“違規公款吃喝”轉為“違規接受宴請”,企業老板成為“埋單人”,群眾稱之為“不吃公款吃老板”。

最近,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對“違規接受宴請”類型進行了形象梳理,如“集體吃”“出國吃”“反復吃”等,領導干部本人或是組織多名干部接受吃請,或是出國旅游接受吃請,或是指定同一企業反復為吃喝埋單,這背后都有企業老板的身影。

違規接受宴請吃喝,不僅損害黨和政府形象,而且破壞“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對此,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大監督執紀力度,2018年3月,“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被明確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第十三類問題。截至今年5月底,全國共查處此類問題3200多起,處理5900多人。

總體上看,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明目張膽公款吃喝者明顯少了,違規接受宴請成了一些人奢靡享樂的“青紗帳”。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細究之下,一些企業老板之所以甘當這些領導干部的“錢袋子”,就是想借用領導干部手中的權力讓自己宴請埋單的“投資”收益最大化。久而久之,那些領導干部也難保不被拖入腐敗泥潭。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披露,山東一名市地稅局原黨組成員、稽查局原局長經常約“朋友”去一位企業老板的食堂吃飯,吃請背后則是相互之間的利益輸送和交易,一些老板也投其所好,經常與他一起吃飯打牌,該局長“兩年飯局近千場、貪腐金額超千萬”,最終被嚴肅查處。

還有的領導干部覺得老板埋單吃請,隻要不吃山珍海味,一桌普通的餐飯便是正常交往。不少落入腐敗深淵的干部懺悔,自己的墮落正是從一場飯局開始的。“吃人家的嘴軟,拿人家的手短”,接受吃請的領導干部,在用權時自然也難以再保持公心,總會給企業一些“特殊照顧”,久而久之,權錢交易的腐敗鏈條就形成了。

領導干部應該明白,老板埋單一場飯局看似小事,但其中卻隱藏著腐敗陷阱。自身作風不嚴不實,歪風邪氣便容易鑽孔而入,腐敗溫床也會由此滋生。因此,領導干部必須警惕違規宴請所帶來的腐敗風險,時刻繃緊紀律規矩之弦,防止落入“圍獵”陷阱﹔與企業打交道時,立身行己,秉公用權,真心為企業排憂解難,努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30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