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訪

堅持嚴督實導 確保取得實效

本報記者  江 琳  李麗輝  李心萍

2019年07月30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央各指導組堅持從嚴從實,加大對主題教育重點工作和解決突出問題的督促指導力度,注重方式方法,提高督促指導工作質量。指導組如何精准、高效、務實做好督促指導工作,推動主題教育順利開展、取得實效?近日,本報記者專訪了姜大明、陳雷、何文波3位中央指導組組長。

第二十指導組組長姜大明:

聚焦突出問題,逐條督辦落實

記者:主題教育中,指導組如何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推動聯系單位著力解決突出問題的?

姜大明:首先,我們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方面突出問題,對8家單位加強督促指導。例如,指導幫助國家發改委重點查找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工作協調不夠順暢、推動落實不夠有力等問題,建立工作台賬,逐條督辦落實﹔指導國家能源局認真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要求找差距,系統謀劃推進能源安全新戰略的思路舉措等。其次,我們督促指導8家單位進一步做好重點工作、解決好改革發展中的難題。比如,指導幫助商務部著力解決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等重點工作中的突出問題﹔幫助國家統計局把高質量完成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任務作為推進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嚴肅查處數字造假等弄虛作假問題。

記者:下一步指導組工作還將往哪方面著力?

姜大明: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工作還應著眼於與群眾息息相關的問題。我們將指導市場監管總局結合主題教育開展產品質量安全問題整治﹔指導國家糧食和儲備局解決好“賣糧難”“打白條”等問題﹔指導國家知識產權局嚴厲打擊非正常專利申請和專利代理亂象等。

第二十三指導組組長陳雷:

圍繞“四個到位”,督促持續發力

記者:指導組通過哪些具體舉措推動主題教育有序開展、取得實效?

陳雷:我們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到位”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推進主題教育的重要指南和做好督促指導工作的根本遵循。

圍繞“思想認識到位”,突出“深”和“廣”,督促指導聯系單位不斷深化對黨的初心和使命的認識。我們針對一些單位學習研討聚焦主題不夠、發言思想性不強、自學質量不高等問題,指導組及時提醒予以糾正,確保主題教育不跑偏不走樣。

圍繞“檢視問題到位”,突出“實”和“准”,督促指導聯系單位真找問題、找真問題。我們對各單位初步梳理出的問題清單進行審核,督促進一步完善,杜絕“大而空”“小而碎”現象﹔堅持“開門搞指導”,深入聯系單位調研,面對面聽取意見建議,查找存在的問題,督促指導聯系單位找准找實問題。

圍繞“整改落實到位”,突出“嚴”和“效”,督促指導聯系單位真刀真槍解決問題。我們認真審核各單位專項整治方案,聚焦對標整治、具體整治、系統整治、源頭整治、扎實整治和開門整治﹔重點督促聯系單位逐條梳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單位重要指示批示情況,評估進展和實際效果,指導形成專項報告。

圍繞“組織領導到位”,突出“重點”和“關鍵”,督促指導聯系單位領導班子走在前作表率。我們重點抓主要領導這個關鍵,壓實第一責任,把黨員干部參與主題教育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內生動力激發出來,以思想自覺促進行動自覺,將行動自覺變為習慣自覺,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

記者:主題教育中,指導組形成了哪些有益經驗?

陳雷:我們把督促指導工作的主要任務和方法措施,細化為7部分25項重點工作,進一步細化實化任務、明確措施要求、強化責任落實,還建立了每周例會制度,搭建聯系單位學習交流平台,實現雙向溝通,起到互學互幫、共同提高的作用。

第三十四指導組組長何文波:

堅持從嚴從實,強化服務意識

記者:指導組聯系的單位主要是國企,在指導工作中有哪些針對性做法?

何文波:我們以督促指導、服務引導所聯系企業開展好主題教育為目標,以推動東北地區央企高質量發展、助力全面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為方向,扎實開展工作。

我們建立了嚴格的學習研討、紀律保密等各項制度,明確在初始謀劃期、具體討論時、實際執行前分別開展三次對照檢視。組內各單位採用分專題、讀書班等多種形式,每周組織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

我們還認真審核企業工作方案和情況報告,指導企業黨組深入生產一線調研,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國機集團黨委常委實現對二級企業調研全覆蓋,同時分別深入一家三級企業和一個基層黨支部進行延伸調研﹔哈電集團針對基層單位反映比較強烈的“文山會海”問題,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記者:在推動國企擔好使命、特別是解決科研突出問題方面,指導組做了哪些工作?

何文波:針對部分企業科技研發核心競爭力不夠強的問題,指導組督促企業集中調配集團資源,推動解決“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中國一重在主題教育中,根據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東北三省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形成工作任務表,實行“挂表督戰”,切實推動整改落實。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30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