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山東省濟寧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新形勢下強化機關黨建主體責任建設的思考

山東濟寧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2019年07月29日14: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抓好機關黨建主體責任落實及黨建與業務工作的充分融合,發揮好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機關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是擺在機關各級黨組織和每一個機關黨務工作者面前的重要政治課題。對此,我們結合工作實際進行了一些思考和有益探索。

一、目前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中存在的普遍性問題

一是主體責任不落實還不夠有力。部分支部書記沒有履行第一責任責任,沒有親自抓謀劃、抓推動、抓落實。黨建制度不落實、責任不落實,形式化、表面化、娛樂化的現象還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支部負責人起不了表率作用,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識不強、黨性觀念弱化。二是黨建、業務不能深度融合。黨建工作應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與業務工作相輔相成,這是做好黨建工作的重要遵循。然而,仍然存在重業務、輕黨建的錯誤傾向,部分單位常常以業務工作忙、人手少,忙不開為借口,使黨建工作難以真正與業務工作相輔相成,存在相脫離的“兩張皮”現象。業務工作抓一抓就有效果,周期較短﹔黨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工作周期長,短時間內一般難以見到明顯成效。急功近利,這使不少單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抓業務工作上,而對黨建工作不上心、不熱心。這種“兩張皮”現象既不利於黨建工作,也不利於業務工作,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採取有效舉措加以解決。三是黨員表率意識、標杆意識,引領示范作用差。少數黨員“不像黨員”、“黨員不能體現先進性”的問題也不同程度的存在,爭先創優意識不足、目標不明確,還為數不多的存在“思想上沒有完全入黨”和“思想上完全沒有入黨”的黨員,作用發揮不明顯、創先爭優的氛圍沒有形成。

二、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黨建“12345”總體思路開出的“良方

為強化新形勢下機關黨建主體責任,准確把握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總體目標和基本要求,充分認識重大意義、切實明確目標要求、認真把握基本原則,堅持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建黨,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制定了黨建“12345”總體思路,徹底解決了主體責任不落實、黨建與業務不融合的問題,突出以抓黨建為“一條主線”、妥善處理黨建和業務“兩項工作”的辯証關系、充分發揮黨建引領、融合、促進業務發展的“三個作用”、貫徹落實“四個結合”的要求、圓滿完成“五項任務”的部署,最終達到統籌推進全系統黨建全面進步、黨員全面合格、工作全面過硬的目的,為全市住房公積金事業健康發展、跨越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思想組織保証。

一是緊扣一條主線

堅持把“抓黨建就是抓根本,抓黨建就是筑堡壘”作為統領各項工作的一條主線,擺在突出位置,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形成常態,在抓經常與長期抓中抓出長效。

二是把住兩個抓手

堅持黨建、業務一盤棋,緊扣業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以業務工作成效檢驗黨建工作實效,是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堅持一手抓黨建、一手抓業務工作,兩手抓兩促進,兩手都過硬。把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以干的成效檢驗“兩學一做”效果,做合格黨員,當干事先鋒,促進中心工作全面邁上新台階。

三是發揮三個作用

讓黨建工作自覺引領住房公積金各項工作,使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在目標上同向,在部署上同步,在成果上統一,真正做到中心工作強調什麼,黨建工作就深度融入什麼﹔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黨建工作就全力促進到哪裡。

1.發揮黨建引領作用。

堅持黨建引領業務,帶動各方力量,共同解決發展難題、共同推進事業進步,夯實發展基礎,推動各項業務工作爭先進位﹔

堅持黨員引領群眾,黨員主動“亮身份、晒業績、作表率”,立足崗位,發揮示范、輻射和帶動作用,引領干部群眾始終堅持精益求精、創先爭優的工作態度,堅守20字好干部標准,形成鮮明的干事導向,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

2.發揮黨建融入作用。

融入“創新”,適應形勢需要。突破常規,創新思維,堅持問題導向,結合住房公積金實際,提出黨建新思路,採取工作新舉措,學習先進、推進改革、破解難題,更加適應新形勢發展需要。

融入“協調”,統籌推進發展。實現黨建工作和業務協調發展、同步發展,夯實黨建基礎、力求工作實效、凸顯單位特色,一年一計劃,一年一思路,明確目標任務和操作要求,努力實現既定的各項業務目標。

融入“綠色”,夯實文明創建。積極探索黨建工作服務單位精神文明創建發展的新路子,圍繞提升單位形象、改善服務環境、簡化流程、方便職工辦事、開辟綠色窗口等工作,爭創全國文明單位和行業文明示范點。

融入“開放”,促進全面發展。要充分把握好當前的發展形勢,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多視角、全方位看問題,放眼全國全省先進,實施“走出去,請進來”戰略,積極借鑒發達地區超前理念和先進經驗,為我所用。

融入“共享”,凝聚工作合力。進一步統一思想,打破固有的工作定式,強化大局觀念和整體意識,對標全國全省全市和住建系統黨建和業務工作先進理念,全系統吸收、轉化、運用共享成果,努力形成全局聯動、步調一致的黨建工作格局,不斷提高全系統黨建和業務工作協調發展、共同發展的新格局。

3.發揮黨建促進作用。堅持“圍繞業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思路,突出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業務保障作用,實現抓黨建與促業務發展的深度融合和互動雙贏。

四是突出四個結合

1.與理想信念教育結合。豐富黨建活動載體,定期邀請專家對干部、職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使黨員干部堅持正確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場和政治站位,始終與黨和國家的要求保持一致,做到統一思想、凝聚共識、高點站位,准確研判和把握好形勢。

2.與提效率優服務結合。簡政放權、放管結合、簡化流程、提高效率,不斷提升窗口服務質量,形成“抓好黨建促服務、圍繞服務抓黨建”的工作格局﹔依托創建“共產黨員先鋒崗”、完善“服務管理體系”,確保服務制度創新、服務標准規范、服務質量提升,建設形成具有我市住房公積金特色的標准化服務大廳,多措並舉擦亮中心機關黨建品牌、打造文明行業示范點。

3.與重點工作任務結合。把黨建工作與年初確定的五大業務指標、七項重點工作、九條工作線的“五七九”工作部署和“創品牌、樹形象、強素質、爭一流”的工作目標相結合,通過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的交融互動、相互促進,達到黨建與中心工作齊頭並進的雙贏效果。

4.與反腐倡廉工作結合。落實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擼起袖子加油干”為主題,在全系統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遵規守紀大教育、干部作風大提升”主題實踐活動。把黨建工作、反腐倡廉教育、廉潔自律和廉潔從業教育一同納入黨組中心組學習、干部培訓和日常教育中,通過參觀警示教育基地、政德教育基地、紅色教育基地等形成正面教育、警示教育、崗位教育等常態化、多樣化的教育體系。

五是落實五項任務

1.抓學習。把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作為經常性教育的基本內容,在持續學、深入學上下功夫,加強研討式、互動式、調研式學習,激勵黨員自覺增強黨員意識,對標趕超、爭先進位,作表率、當先鋒。

2.建制度。規范機關黨的建設制度、黨組議事決策等制度,創新單位體制機制,強化機關黨建考核,充分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把黨建考核由軟指標變為硬任務,形成黨建工作閉合系統。

3.明責任。抓責任分解,促進主體責任落地,黨組負主體責任,黨組書記是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負直接責任,領導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各科室、分支機構主要負責人是第一責任人,負直接責任,履行“一崗雙責”。監察部門強化監督檢查、嚴格責任追究。

4.搭載體。瞄准全國全省全市先進典型,確定學習標杆、圍繞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通過專家授課、現場教學、舉辦知識競賽、微型黨課、建言獻策、文明行業創建、服務提升、駐村聯戶等活動搭建黨員發揮作用的實踐平台和載體﹔依托警示教育基地、政德教育基地、紅色教育基地等資源形成正面教育、警示教育、崗位教育等常態化、多樣化的教育載體。

5.創品牌。

(1)力創國家級、省部級、地級市先進集體

努力爭創:文明行業、文明單位、文明行業示范點、青年文明號、青年文明號示范集體、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全國工人先鋒號、巾幗文明崗、文明窗口、五一勞動獎章(集體)。

(2)爭當國家級、省部級、地級市先進個人

努力爭當:五一勞動獎章(個人)、三八紅旗手、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綜合考核先進個人。

(3)打造黨建工作亮點

傾力打造:黨建工作示范點、黨支部規范化建設“三百工程”(百個支部做標杆、百個黨建品牌做引領、百個服務窗口做示范)、優秀基層黨組織、黨員先鋒崗、機關黨建品牌、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五四杰出青年、政風行風先進單位、網絡問政先進單位、市直文明機關單位、全市雙評活動群眾滿意單位、文明示范窗口、駐村聯戶先進單位、五四紅旗團支部、理論教育先進單位、調研工作先進單位等。

(4)爭做業內服務明星、服務標兵

積極爭做:緊緊圍繞工作主線,不斷增強服務意識,改進工作作風,提升服務水平,爭創業內服務明星、服務標兵和業務能手,進一步促進住房公積金各項工作全面提升。

(5)爭做文明市民、爭創文明單位

主動參與:自覺遵守和實踐公民基本道德規范和市民文明公約,學習道德模范和身邊好人等優秀典型,展現文明禮儀風採﹔及時勸阻不文明行為,做城市文明使者,傳播社會文明風尚。爭做文明市民,爭創文明城市、爭創全國文明單位。

三、主要成效和反響

近年來,中心黨組按照黨建“12345”總體思路著力強化黨建主業意識,履職盡責,主動作為,嚴格落實黨建主體責任,認真貫徹全市“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座談會精神,根據單位實際堅持“規定動作高標准、自選動作有創新”的原則,緊緊圍繞“建過硬支部、做合格黨員、當干事先鋒”和中心黨建“12345”總體思路、“學、做、創”工作清單,盯住“抓學習、建制度、明責任、搭載體、創品牌”五項任務,拉清單、建台賬,實行銷號管理,狠抓工作抓落實,統籌推進中心黨建工作爭先進位,取得初步成效。

在去年7月份、11月份市委組織的兩次督導檢查中,中心名列第一、第二名,進入全市黨建工作先進單位梯隊。中心作為市委推薦的示范典型,去年和今年3月先后代表濟寧兩次接受了省委調研組的專項檢查,受到一致好評。中心還迎接了市直10余個部門單位、濟寧附屬醫院、任城區委、湖北黃石市機關黨組織書記培訓班以及聊城、濰坊公積金等近500人次的參觀交流學習。中心的經驗做法先后被濟寧日報、濟寧機關黨建網、濟寧新聞網等媒體多次宣傳報道。

一是黨建引領作用充分發揮,促進了業務工作開展。今年以來,為進一步突出黨建的引領作用,通過梳理黨建及其他重點工作任務,形成了“1+8”工作體系,即以黨建統領為核心,統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干部隊伍建設、風險防控、對外宣傳、歸集擴面、業務創新、服務提升、大數據建設等8項改革創新工作,各科室圍繞“1+8”工作體系和中心重點工作,分別確定了“3+x”工作事項,形成了黨建引領工作、黨建融入工作、黨建促進工作的良好態勢,各項工作均位居全省前列。

二是黨員思想高度統一,形成了爭先進位的態勢。“12345”黨建思路和“學做創”工作清單全面實施后,中心黨組、基層黨支部、黨員各個層面的工作任務都有了明確的界定,思想統一,行動有力,形成了上下聯動,逐級督導,立足崗位,爭先創優的態勢。中心機關黨支部連續四年被表彰為優秀基層黨組織、四個分支機構被命名為黨員先鋒崗,中心機關黨支部被首批命名為“市直機關過硬黨支部”。

三是黨員隊伍的凝聚力、戰斗力增強。中心黨組強調,促進發展的黨建才有生命力,率先垂范的黨員才有感染力。基層黨支部把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與業務工作齊頭並進、深度融合,促進了黨員綜合素質的提高和住房公積金事業的跨越發展。在省住建部門開展的“文明服務示范窗口”和“文明服務標兵”創建評比中,取得2個省級文明示范窗口、8個省級文明服務標兵、1個全國巾幗文明崗好成績。

四是形成推進放管服改革的合力。黨建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促使黨員的先進性和新風正氣深入人心。黨建通過群眾對黨的認同感、黨員的歸屬感和黨務工作者的自覺主動,把人心凝聚在一起。黨員在落實“放管服”,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造中先鋒模范作用突出。在全省住房公積金工作座談會上,通報了6項省級重點工作的完成情況,僅有我市和棗庄兩個地市全面完成了各項重點工作。

五是推動了“大學習、大調研、大改進”工作開展。中心按照走出去、沉下去、融進去的思路,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改進導向,先后利用一個月的時間組織開展了外出考察調研、縣市區工作調研和新市民調研,全面掌握事業發展形勢。調研完成后,各調研小組形成了有問題、有對策的高質量調研報告5篇,收集整理問題32條,意見建議58條,通過工作研討會集中尋找對策,全部制定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措施、轉化成工作成果,促進了事業發展。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