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機關第一黨支部:立足行業特點,多措並舉提升組織力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

2019年07月29日14: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第一條也指出,落實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全面提升黨支部組織力,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鞏固黨長期執政的組織基礎。提升黨支部的組織力是新時期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課題。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作為一所以神經科學和老年醫學為特色的國內知名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也是首都醫科大學直屬的第一臨床醫學院。特殊的組織隸屬關系,使醫院兼具醫療衛生和教育教學兩個行業屬性,形成鮮明的職業特色。宣武醫院機關第一黨支部由醫院機關管理部門組成,共有黨員32人,佔總人數的91.4%。支部在自身建設中,始終緊扣兩個行業特點、凝聚行業優勢,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堅持問題導向,創新方式方法,使黨支部和黨員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在改革和事業發展的實踐中不斷磨礪、不斷提升。

二、主要做法

1.“走在前頭、作出表率”,在完善體制、創新機制中提升組織力。機關第一黨支部作為由院黨委直接領導下的管理部門組成的集體,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必須“走在前頭、作出表率”的要求,重視模范引領作用的發揮。黨委書記作為支部聯系人直接指導工作。一方面,通過用制度明確支委會、黨員大會、黨小組的議事規則,使組織生活制度化、議事決策民主化。通過建立擴大支委聯系黨員、黨員聯系群眾制度,實現黨內黨外聯系的全覆蓋。另一方面,又以支部為紐帶,所轄科室建立起黨群聯席會制度,定期溝通各部門重點行政工作,重大事項集體決策、形成合力。無論是在黨建工作中,還是在業務工作中,都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溝通機制,有力地推進了事業的發展。

2.加強“火車頭”建設,在選准配強支部班子中提升組織力。支部注重支委和黨小組長的人員結構和隊伍的搭建,支委中既有中層干部,又有普通職工,充分代表不同層面的意見建議。黨小組長則主要由具有培養潛力的年輕黨員骨干組成,搭建后備梯隊。支部強化政治引領,確立了“正心、正言、正行”的文化理念,引導全體黨員群眾以守正為要,既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又以正心立志、正言立信、正行樹范,保持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和管理者的精神氣質。支部先后以“在選准配強支部班子中提升組織力”“黨小組長的角色認知和工作方法”“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為專題,對全體支委、黨小組長開展培訓,提高支部干部的政治能力、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以人為本的辦事能力和做好思想工作的溝通能力。

3.廣泛深入調查研究,在與時俱進、把握規律中提升組織力。為了使黨建工作真正走進黨員的心裡,一方面,支部以問題導向為思路,開展黨建工作大調研,就黨支部組織生活的嚴肅性、規范性,黨員教育、黨員管理的內容、形式、載體和支部活動的時間等,調查了解全體黨員、群眾的真實需求,有針對性地制定工作計劃、務實工作內容、改進工作方法。另一方面,對各科室和全體人員開展“如何做好調查研究”“管理論文寫作”等系列專題培訓,倡導大興調研之風,增強機關人員問題意識、調研意識和群眾意識。支部各科室積極圍繞本職工作申報研究課題,如《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醫院改革發展的調研》《全媒體時代醫院輿情管理工作調研》等9項課題先后獲批。同時,支部還創辦了自己的刊物《支音》,每月按時向黨員通報支部工作,既推進了黨務公開,也在潛移默化中引導黨員自覺“對表對標”。

4.構筑立體交叉式教育管理平台,在創新工作、激發活力中提升組織力。作為大學直屬醫院的黨支部,充分發揮教育和科研優勢,創新黨員教育管理的載體。如,支部自2001年以來,連續18年開展優秀主題黨日活動,進而擴展為主題系列工作,積澱了良好的黨建文化傳統。特別是自“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支部創新教育主體,形成了“機關主講人”學習品牌,從提出學習主題、遴選主講人到確定講課內容都採用“自下而上”的方法,通過提出建議、擬定備選主題、征求意見、確定主講人、內容准備、講座討論、總結經驗、評比表彰等環節,形成閉環組織模式。支部還注重發揮領導人員的示范作用,定期開展院領導講黨課、支部書記講黨課等。在十九大精神的學習貫徹中,支部黨員先學一步、深學一層,進而推進全院廣大職工的學習教育,親手制作並組織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展覽,黨委書記帶頭,黨委委員、普通黨員擔任宣講員,分別為院領導、本支部及全院黨員群眾等1200多人進行了14場次的現場宣講,用生動的語言和通俗的事例為參觀者們一一解讀十九大報告和新黨章,實現了廣大黨員十九大精神學習教育的全覆蓋。支部創新教育內容,運用“3×4組合式黨員教育模式”從醫院、支部和黨員個人層面,把黨性教育、廉政教育、愛院教育和崗位教育四位一體的學習內容融入到黨員教育中。支部創新教育形式,運用“全員樂閱讀”形式進行價值引領,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勤學、善思、篤行。運用專題化、長效化的“會前十分鐘微黨性”教育活動,使黨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成為黨員組織生活的必修課。

5.發揮“排頭兵”作用,在引領改革、服務大局中提升組織力。

2017年4月,北京市全面啟動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從醫改的籌備到實施再到平穩過度,支部始終注重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排頭兵”作用。如醫改前夕,本著管理者先受教育的原則,組織全員開展專題學習,凝聚思想共識﹔自助挂號機推廣普及之前,開展專題志願活動,通過實地培訓、持續服務、對使用患者進行問題調研、收集整理,並將建議反饋給相關部門進行改進提高。醫改實施首日,由黨員骨干組成的“醫改小太陽”情緒疏導員隊伍,覆蓋全院門診和住院各個區域,為患者進行政策宣傳、就醫引導、情緒疏解、幫老助殘。醫改實施后,支部圍繞改善患者就醫體驗開展專題服務活動,通過細心的觀察、主動的服務、真誠的溝通,主動發現患者困惑和訴求,積極地幫助解決就醫問題,提升患者就醫感受。今年6月17日,北京市醫耗聯動綜合改革正式啟動的第一個工作日,支部開展“牢記使命擔當 助力改革發展”專項志願服務,在院黨員群眾全部踴躍報名,以實際行動為改善醫療服務,提升患者就醫感受作出貢獻,展現了高度的責任意識。

6.實施“能力提升”“雨露”計劃,在組織凝聚、團結服務群眾中提升組織力。支部對內,把職工的利益放在心頭﹔對外,把患者的關懷放在心間。積極幫助科室、職工排憂解難,針對調研中黨員群眾反映迫切需要提高理論研究能力的實際需求,實行“能力提升”專項計劃,邀請專家來院講座、內部優秀人員交流經驗、開展“論文寫作工作坊”等,從調查研究到論文選題、檢索、寫作、修改各個環節手把手地指導,黨員發表論文較上一年提高286%。支部實施“雨露”計劃,每當黨員群眾生病、獻血或者家庭困難,支委們會第一時間到家中、崗位上或是病床前慰問,送去黨組織的關懷。春節、七一,走訪探望支部離退休的老同志們,常懷飲水思源之情。八一,看望慰問崗位上的復轉軍人,致敬最可愛的人。支部全員全年門診志願導醫,實行“四個一”模式,即從就診患者最為集中的時間入手,每周一早上由每個黨小組的一名黨員、積極分子利用上班前的一小時到門診大廳志願導醫,手把手地指導就醫患者自助挂號、打印化驗單、導醫指路等,用熱情、真誠與微笑,使志願服務成為一道溫暖人心的風景線。

三、主要成效

優秀的集體哺育優秀的人才,優秀的人才打造優秀的集體!近年來,無論是支部自身建設,還是黨員隊伍的建設,無論是帶動所轄科室的發展進步,還是引領醫院事業發展,各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績。2018年12月,支部榮獲教育部首批“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支部各科室充分發揮引領作用,在各自主管工作中開拓創新、團結奮斗,帶領醫院建設取得了突出成績。也涌現出“北京市師德榜樣”“北京高校優秀黨務工作者”“全國省級醫院思想政治工作先進個人”“全國醫院報刊與新聞宣傳先進個人”、北京市“孝星”“首都醫藥衛生文化建設先進個人”“北京高校優秀德育工作者”等諸多先進典型。

四、經驗啟示

1.完善組織體系,是提升黨支部組織力的基礎。組織力的提升是一項綜合的系統工程。要從基本制度、組織體系、隊伍建設、組織活動、長效機制等各個方面入手,加強黨支部自身建設,聚焦夯實提升黨支部組織力的基礎。

2.突出政治功能,是提升黨支部組織力的關鍵。“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根本標志。在支部工作中必須牢牢把握這個根本。黨支部要發揮政治引領作用,將黨員的理想信念教育、黨性教育融入日常、融入崗位。在嚴格黨內政治生活上下功夫,在黨員教育管理的內容、方式方法上與時俱進,大膽推動活動載體、工作方式、運行機制的創新,使組織生活真正實起來、活起來。

3.增強服務能力,是提升黨支部組織力的重點。黨支部組織力強弱,直接反映在黨員作用的發揮上。要緊密結合單位實際,圍繞各個時期的中心任務,發揮黨員的主體意識,引導廣大黨員職工以身作則,攻堅克難,在推動改革和事業發展中建功立業。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