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貴州航天風華精密設備有限公司:黨委建平台 職工當“明星”

貴州航天風華精密設備有限公司

2019年07月29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 景

如何在新時代的新形勢、新要求下,將黨建優勢進一步轉化為發展優勢,破解國有企業在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過程中部分職工干事創業激情不夠、創新意識不強、鑽研業務積極性不高等問題,是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貴州航天航天風華公司黨委近年來思考並下決心要解決的問題之一。“積極搭建職工成長成才和自我展示的平台,進一步提升廣大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激發創新創造熱情,凝聚干事創業合力。”在先后出台職工晉升通道實施管理辦法、創新管理辦法等基礎上,按照公司黨委的要求,航天風華公司自2016年8月制定出台“每月之星”評選獎勵管理辦法,並有序推進實施。近3年來,公司在重點科研生產任務完成、工藝技術革新、科研成果轉化、組織管理、市場拓展、降本增效、服務保障等工作中評選產生近80名“每月之星”。

做 法

人人有機會當“明星”。“不管哪項工作,隻要干得好,人人都有機會當‘明星’”。因在搶制某項急難生產任務中表現突出,首次被評為公司“每月之星”的焊接工人彭波激動的說道。滿滿的收獲感、幸福感挂在他微笑的臉上。

“每月之星”評選面向公司全體職工,每月名額不超過5個。評選堅持公開合理、寧缺勿濫、適度激勵的原則,對在當月搶抓生產經營任務、市場訂單和合同履約,工藝技術革新、科研成果轉化、技術改造和技術進步,“兩金”壓減和“提質增效”等科研生產、組織管理、市場拓展、降本增效、服務保障等多方面取得突出成績或做出重要貢獻的職工進行評選。凡出現過嚴重質量問題、安全事故、失泄密事件的,以及有違規、違紀行為的,一票否決不得參加評選。

為確保該管理辦法的有效、長期開展,公司黨委制定出台“每月之星”評選獎勵管理辦法。成立由公司總經理為主任,黨委書記、生產副總經理、人事副總經理為副主任,黨委副書記、總會計師、總工程師、質量副總經理、信息化副總經理、科技委主任,以及經營發展、人力資源、科研生產、質量、工藝、市場等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評選委員會,全面負責“每月之星”的制度審定、組織領導、實施考核、重大事項裁決等工作。評選委員會下設由工會人員組成的日常工作辦公室,負責“每月之星”申報材料收集、材料核對、組織初評等工作。公司黨委同時明確,“每月之星”的日常管理由各黨支部負責,要求各黨支部從關心愛護職工、鼓舞激勵職工的立場出發,認真管理、服務,踴躍推薦、申報,並與月度、年度黨支部工作考核相挂鉤。

誰當“明星”大家來定。“明星”由誰來定?大家來定!要想獲評公司“每月之星”,必須過黨支部推薦、評委會辦公室審核、評委會評選、總經理辦公會審議、公示五個“關口”。

按照辦法規定,在每月“每月之星”評選過程中,首先由各黨支部推薦候選人,並將填好的以具體工作任務事實為主要內容的推薦表上報評委會辦公室。評委會辦公室組織有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專業人員,對申報材料的有關事實和數據進行核查驗証后提交評選委員會。評選委員會將根據各候選人實際成績和貢獻,投票選出7名候選人進入總經理辦公會審議環節。總經理辦公會全體成員通過投票選出5名候選人,並根據個人成績和貢獻程度劃分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五個等級。候選人在通過7天的公示后,成為“每月之星”。

誰是“明星”?不看“人情”看成績,誰當“明星”?不講關系講貢獻。誰是“明星”?不是一個人或幾個人說了算,而是大家來定。同時,通過“五關”檢驗產生的“每月之星”,“含金量”足,讓人信服。

切實提升“明星”待遇。公司“每月之星”按照“五星”5000元、“四星”4000元、“三星”3000元、“二星”2000元、“一星”1000元的標准進行獎勵。對一年中獲得三次及以上“每月之星”的職工,年終再給予一次性獎勵,獎勵金額為本人全年“每月之星”獎金之和,並在年度評先推優、崗位晉升、外出學習、技能培訓、上級評優等方面優先考慮。

除“經濟待遇”外,公司還從其它多方面提高其待遇。“每月之星”評出后,次月15日前,公司主管領導將帶領評委會人員、宣傳人員、部門負責人等,到獲評“每月之星”職工的小組、崗位進行現場表彰,宣讀其先進事跡,頒發榮譽証書。同時,公司利用公司報、內部網、宣傳櫥窗等多種形式,對“每月之星”先進事跡進行及時、全面的報道和宣傳,並積極向上級媒體進行推介,讓每顆“星”都散發出燦爛的光芒。

成 效

“每月之星”的評選,為每名職工提供了提升能力、展現自我、實現價值的平台,在增強其榮譽感、價值感、獲得感、幸福感的同時,激發了廣大職工學本領、鑽業務、攻難關、比創新、講貢獻的熱情,促進了各類先進模范帶頭作用的發揮,營造了勇於爭先、拼搏進取的良好氛圍,為各項任務的完成和公司的改革發展,起到了有力推動作用。

圓滿完成黨和國家交給的武器裝備科研生產任務,年度營業收入、利潤總額超額完成考核指標,2017年經營業績創近10年來最高﹔獲評中央文明委“全國文明單位”稱號,職工毛臘生榮獲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稱號,黨委榮獲貴州省國防工業系統“抓基層黨建工作先進黨委”稱號﹔被列為全國2017年度“兩化”融合貫標試點企業,“國家鎂合金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成果轉化基地”挂牌,新型高性能鎂合金項目榮獲中國稀土科學技術一等獎﹔公司5名參賽選手,2人分別奪得2018年貴州省第三屆裝備制造職工職業技能大賽鉗工、機床裝調維修工項目第一名,1人奪得焊工項目第三名……這一項項成績的背后,與近3年來“每月之星”評選活動的扎實推進密不可分。

探 討

廣大職工是企業發展前進的重要推力,每名職工向前一小步,將推動企業前進一大步。航天風華公司黨委搭建“展示”平台,讓每個職工均有機會成為“明星”的做法,激發了廣大職工學本領、鑽業務、比成績、講貢獻的熱情,增強了職工的責任意識和創新意識,提升了其認同感、獲得感、幸福感,凝聚起推動企業改革發展的強大合力。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