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航天三院8359所:“點線面”三級聯動 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第三研究院第八三五九研究所

2019年07月29日09: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 背景

中國航天科工三院8359所是從事導彈及無人機的發射及地面保障裝備專業研究所,研制生產的裝備曾先后五次參與大閱兵。面對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8359所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記“強軍首責”,堅持推動黨建工作與科研生產經營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探索構建“點、線、面”三級聯動工作格局,聚焦企業“高質量發展”工作主線,以“黨的戰士 沖鋒在前”特色活動為抓手,不斷提升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有力推動各項任務圓滿完成。

二、做法

(一)三級聯動,推動形成強大組織力

黨委頂層牽引,發揮“點”的引領力。所黨委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充分發揮領導作用,強化戰略意識,潛心研究行業和企業發展規律,重點研究制定長遠發展規劃和落實上級戰略舉措落地的具體措施,確立五大核心產業領域方向,形成“兩大目標四步走”戰略規劃。黨委班子成員認真落實所黨委調研工作要求,定期到基層一線了解掌握第一手信,並通過信息化手段將調研情況納入台賬管理,確保職工群眾觀眾的熱點、難點問題得到及時有效的跟蹤和處理。班子成員深入基層一線的現場調研次數和解決問題數量連年持續增長20%以上,有力促進了科研生產任務的順利完成。

支部有序推進,發揮“線”的推動力。黨支部把提高黨員教育監督管理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作為重點,建立了黨員“自學”、黨課“教學”、分享“導學”和以考“促學”的“四學”模式。通過微型黨課和微信黨課等方式,豐富學習形式和學習內容,確保各類人員全覆蓋。堅持問題導向,按照上級要求結合工作實際定期組織開展專題學習研討,圍繞“如何在質量提升、專項整治工作中發揮黨支部和黨員作用”“如何推動所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如何開展成本季盤算工程”等多項重點工作內容,梳理共性問題48條,制定整改措施58項。搭建溝通平台,每季度組織開展一次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推進及交流工作會,每月基層黨支部與黨員開展談心談話,重點交流本單位黨建工作如何開展,支委作用如何發揮,支部書記“一崗雙責”如何落實,全面了解黨員群眾對目前黨組織運行情況的評價和意見,做到把上級要求貫徹下去,把基層訴求反映上來,打開了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的黨建工作新局面。

黨員帶動學習,發揮“面”的輻射力。堅定理想信念,強化黨性鍛煉,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手段、資料導讀和開放式參觀相結合的途徑,持續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做到好學、樂學。通過重溫入黨誓詞、過政治生日等,強化黨員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結合各自崗位職責組織黨員定期交流學習感悟,主動溝通工作中遇到的難題,分享經驗。及時選樹宣傳先進典型,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激活黨組織的每一個細胞。

(二)聚焦工作主線,堅持黨建強企見實效

服務中心不偏離,促改革發展。所黨委把謀劃戰略發展、完成中心任務、增強核心競爭力、推進創新創效作為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作風建設“十字要求”,制定“五個一”工作措施,所領導、型號“兩總”深入現場、靠前指揮。所領導班子成員通過專題調研、現場辦公,快速解決基層反映強烈的合同審批等問題,推動實現虛擬配套﹔積極主動進行外部走訪,捕捉市場信息,積極拓展5個橫向領域。建立本部調研機制,明確重點解決的問題,首輪問題清單18項,制定整改措施33項,出台相關制度3項。強化激勵導向,在項目的立項、市場開拓方面的專項獎勵上不封頂,一次性獎勵預研項目團隊兩位主要負責人8萬元和4萬元。設立青年“雙創”基金,對通過所“創客”基金立項的九個項目,給予團隊5萬元獎勵。

狠抓質量破難題,強責任擔當。所黨委以“優化流程、規范管理”推動質量提升“四個兩”落實,系統梳理研制策劃、技術風險控制等科研管理流程,完善所專業設計、仿真、試驗等相關標准規范體系﹔強化產品共性基礎研究,建立所級通用產品庫、軟件重用庫,積極推進產品“三化”應用。明確“五個結合”工作要求,將質量提升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風建設、職業精神崗位踐行、黨內主題活動和黨支部特色活動融合開展。強化責任擔當,就產品質量問題進行亮牌警示,設立“榮譽牆”和“曝光台”,通過電子顯示屏,對質量亮牌警示項目進行曝光,引發干部職工強烈反響。開展中層干部作風測評,建立約談機制,對辦事拖拉、推諉扯皮、被基層單位投訴的部門領導進行約談。黨支部組織質量反思會,黨員找差距、受教育。黨員干部職工追求“人人一百分”的質量意識得到強化,工作質量持續改善,某重點任務首批產品實現零問題交裝。

(三)一個抓手,黨組織戰斗力不斷提升

以“亮”“檢”“評”“樹”為重點開展“黨的戰士、沖鋒在前”特色活動,針對每項內容,提煉形成簡明扼要、便於組織實施的操作步驟方法,在全所范圍做好推廣,確保規定動作不走樣、自主活動有特色。亮身份、亮承諾,全體黨員在工作崗位佩戴黨徽、懸挂黨員桌牌、簽訂黨員承諾書進行承諾亮諾。立標尺、促提升,對標“四個合格”,形成各類崗位的“合格黨員標准”和“不合格黨員表現”,“首次找差距,階段看提高”,開展經常性的“黨性體檢”。通過開展個人“自評”、黨員“互評”和支部“評比”,實行表格化管理“挂號銷號”。選樹黨員標兵、黨員先鋒崗,設立“黨員流動示范崗”,營造比學趕超良好氛圍。成立黨員突擊隊和黨員攻堅團隊,在推動重點任務、重大課題進展等方面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主題黨日”創新“6+N”形式,開展形勢任務宣講,重溫入黨誓詞等,強化黨性教育。堅持“一支部一特色”,圍繞主業和主題創建品牌工作,建強黨支部戰斗堡壘。

三、主要成效

黨委領導作用充分發揮。所黨委帶領全所干部職工凝心聚力、謀劃創效發展,多項重大試驗圓滿完成,不斷突破關鍵技術難點,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實施立體化市場開拓,形成縱向軍品、橫向軍品的全面發展良好態勢。

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有效提升。圍繞科研生產“急難險重新”任務,黨支部組織黨員攻堅克難,有力推動任務完成,“夜戰”黨員突擊隊、“沖鋒號”保障團隊圓滿完成前沿創新特區首批立項和閱兵保障任務,獲得多項榮譽和錦旗。

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增強。全所黨員有激情,隊伍有活力,關鍵時刻沖得上去,黨員身份亮得出來。近年來,1人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特等獎,1人被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3人獲中國航天基金獎,1人獲航天技術能手稱號,多個集體和個人獲得集團和院級各類表彰。

四、分析與思考

8359所黨委創新工作理念,構建“點、線、面”三級聯動黨建工作格局,以“黨的戰士 沖鋒在前”主題活動為抓手,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戰斗堡壘,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主要有以下三點啟示。

(一)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証。

國有企業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軍工企業承擔著“強軍首責”的使命。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決勝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偉大進程中,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航天夢” 的偉大進程中,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通過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牢牢把握企業發展正確方向,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持之以恆抓黨建、抓隊伍、抓基礎、抓創新,不斷提升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才能為事業發展提供根本保証。

(二)推動黨建工作融入中心,是事業發展的不竭動力。

要圍繞促進企業經營管理提升、創新改革發展的目標,把黨建工作融入到企業決策、改革、生產、經營、管理各個環節中,要將共產黨員艱苦奮斗、勇挑重擔、敢於擔當、樂於奉獻的精神與企業改革發展要求結合起來,以點帶面,切實提升黨建工作與科研生產經營相互滲透、相互促進的深度和廣度。在科研生產第一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成為帶領隊伍攻堅克難的主心骨和“領頭雁”,凝聚為黨旗增輝的強大正能量。

(三)煥發基層黨組織創造力,是事業發展的根本保障。

黨建工作一旦流於形式、被動應付,黨員職工就會覺得枯燥、空洞和教條,參與積極性就會大打折扣。不斷創新基層黨組織活動方式,積極探索富有組織特色的黨建工作新思路、新方式和新方法,敢於突破常規,不拘泥於傳統的框架和思維,持續推動黨支部活動載體、工作方式、運行機制創新,才能使基層黨建工作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黨員需求、融入群眾關切。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