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永川醫院:構建“+”思維下的醫院志願服務體系

中共重慶醫科大學附屬永川醫院委員會

2019年07月29日09: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重慶醫科大學附屬永川醫院黨委(以下簡稱“醫院黨委”)緊密圍繞“健康中國2030”戰略和“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以特色黨建活動引領醫院醫療質量發展,構建起“+”思維下的醫院志願服務體系,切實提升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

一、背景

隨著我國國民生活質量和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患者及家屬迫切需要高質量、多元化的醫療服務。在此背景下,各級醫院廣泛開展醫務志願服務,為服務對象提供各種社會、心理、經濟等專業化支持,將其作為醫療活動的有益補充。但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志願服務水平存在地區差異,加之部分醫院對志願服務存在認知差異和醫療活動參與方對志願服務的需求差異等主客觀因素影響,醫院間志願服務發展各具特點,水平良莠不齊,難以滿足患者及家屬的需求。醫院黨委著眼於解決“三大差異”,以打造特色黨建項目引領志願服務發展,將常態化、標准化、項目化的志願服務活動作為醫療活動的有益補充,構建起“+”思維下的醫院志願服務體系,進一步優化了服務流程,改善了服務質量,切實提升了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

二、做法

“+”思維不是簡單的要素相加,而是一種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醫院的發展優勢,堅持黨組織、黨員、團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鏈接各方力量,合作共贏的工作模式。構建“+”思維下的醫院志願服務體系就是以問題為導向,協調多方資源,解決醫院志願服務中存在的志願者不足、服務項目單一、志願者定位模糊、社會團體缺少發展平台等現實困境,滿足常態化、專業化、復合型需求,使志願精神融入醫院文化的發展路徑。

一是將志願服務意識融入醫院工作日常。以組織主題黨日活動、主題團日活動、專題會議等形式,在醫院廣泛開展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精神宣講,並在門急診、放射科、體檢中心等地設置“學雷鋒志願服務崗”,引導其廣大黨員、教職工正確認識醫院志願服務的地位和作用,牢固樹立志願服務意識,率先成為志願者,並從醫務工作者和志願者兩個不同的角色關愛患者,奠定以“醫務工作者+”和“醫院+”為基礎的醫院志願服務體系。

二是建立“個人+團體”的志願者招募體系。廣泛吸納各方力量,組建“黨員志願者服務隊”“青年志願者服務隊”“愛心天使志願者服務隊”等三支志願者隊伍,充分發揮在職黨員、青年團員、離退休老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三是建立“志願服務+社會工作”的項目發展模式。在開展導醫導診、輔助操作自助機等基礎性“志願服務在醫院”活動的基礎上,相繼打造了“青盾計劃·住院患兒關愛項目”“白衣天使+”腫瘤患者及家屬心理支持計劃、“健康守門人”愛心醫療服務等醫務社會工作項目。構建“志願服務+社會工作”的項目發展模式是針對地區間志願服務存在原生差異的環境下,中小型醫院、縣級醫院能夠在保証基本志願服務的基礎上,有路徑申請資金開展醫務社會工作。大型醫院、三級醫院能夠以最小成本構建“高低搭配、特色鮮明”的復合型醫院志願服務體系。

四是建立“集中培訓+現場教學+個別選培”的志願者培訓模式和“崗位管理”的志願者管理模式。不斷增強和優化志願者綜合素質和服務質量,打造一支高素質、可持續發展的醫院志願服務隊伍。

三、成效

醫院黨委開展的醫務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項目進一步和諧了醫患關系,成效顯著。一是擁有一支2500余名注冊志願者的穩定隊伍,近三年來為20余萬就診患者及家屬提供服務,累計服務時長5萬余小時,成功創建成為重慶市首批 “團員先鋒隊”。

二是建立起了重慶市第一個中國社會工作聯合會醫務社會工作專業委員會“醫務社會工作實踐基地”,並和各大中專院校保持合作,開展理論和創新研究。

三是志願服務項目獲得重慶市唯一一個“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獲得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銀獎和全國青年社會組織“伙伴計劃”優秀項目。

四是涌現出了一大批優秀志願者,100余名志願者先后榮獲重慶市“最美志願者”、重慶市“最美衛生健康志願者”和重慶市“優秀志願者”等榮譽稱號。

四、探討

現代醫療活動已經成為融合生物醫學、心理學與社會人文因素於一體的綜合實踐。生物—心理—社會醫學模式指出,為了理解疾病的本質和提供合理的醫療衛生保健,新醫學模式除了生物學觀點外,還必須考慮人的心理和人與環境的關系。醫院黨委以志願服務工作為抓手,將其作為醫療活動的有益補充,時刻踐行著“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以患者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對發揮醫院黨組織和黨團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確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