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動新時代民營企業黨建高質量發展

呂志良

2019年07月29日08:4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推動新時代民營企業黨建高質量發展

推動民營企業黨建高質量發展是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內在要求。進入新時代以來,台州進一步探索將黨建工作有機融入民營企業治理結構、生產經營和職工需求,走出一條高質量黨建服務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路。

堅持將政治建設、黨的領導有機融入企業治理結構。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是黨建高質量的根本要義。抓民營企業黨建,必須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企業治理全過程,把黨建工作和現代企業制度深度融合,保証企業正確政治方向。一是大力推進“黨建入章”。通過宣傳引導、法定程序,將黨的領導、黨組織的設置形式、黨務工作機構、人員配備、黨建工作經費及黨員權益保障等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促進黨組織在公司治理中發揮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為加強黨的領導和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奠定法理和制度基礎。二是深入實施“交叉兼職”。全面推進“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推行完善“三聯三會”工作機制,有序引導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通過法定程序進入董事會、經理層、監事會,推動黨組織架構和公司治理結構、黨組織班子成員與公司管理層深度融合,確保黨政聯席、共同決策。三是積極創新組織設置。以企業發展戰略和生產經營流程為基礎,在企業資本擴張、項目拓展、產業鏈延伸時同步調整黨組織設置,創新開放式、功能型黨支部或黨小組設置,把支部建到車間班組、建到項目一線,將黨組織延伸到公司的“神經末梢”,提高黨組織參與公司治理的深度、效度。

堅持將思想引領、同心同向有機融入企業生產經營。發展強,黨建才有說服力﹔黨建強,發展才有持續力。推動民營企業黨建高質量發展,關鍵在於把黨建工作融入企業生產經營,在思想上行動上始終做到黨建重心與企業發展中心“兩心合一”。一是鎖定目標同向發力。堅持黨企互動,落實黨組織參與企業年度計劃研究制定,圍繞企業發展戰略目標制定黨建工作思路,在總目標中找准黨建工作的角度和位置,把黨建的各項工作與生產經營活動有機結合起來。二是聚焦重點同頻共振。堅持將企業生產經營中的難點、員工反映的熱點,作為黨建工作的切入點和突破點。圍繞企業項目攻堅、技術創新、人才培養等企業生產經營的重點環節,組織黨組織和黨員廣泛開展“克難攻堅當先鋒”活動,全面推行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活動,強化身份意識、責任意識,把黨組織服務力轉化為企業競爭力。三是凝聚共識同心同行。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作為黨員職工的“必修課”,堅持政治性、思想性、主體性、開放性“四性統一”,推行創意黨組織生活,常態開展“政治訓練”,匯聚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強大合力。

堅持將優化服務、提升素質有機融入企業職工需求。黨建的最大優勢是做人的工作,民營企業黨建工作,就是發揮黨的思想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圍繞“人”字下功夫,積極為企業職工解難事、辦實事,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一是維護合法權益。推行民主懇談會制度,落實黨組織班子成員聯系經營管理人員、車間班組和普通黨員,每名黨員聯系職工群眾,廣泛聽取職工意見,及時掌握思想動態,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二是增強人文關懷。廣泛開展“企業關愛職工、職工熱愛企業”活動,深化“親情工資”、員工家訪、模范家屬評選等制度,倡導推進企業“家文化”,把紅色文化注入企業文化,培育形成富有感召力、符合企業生產經營特點的企業精神,增強員工歸屬感和忠誠度,激發員工士氣。三是幫助成長成才。實行黨員管理“優先招聘、優先培養、優先發展”工作機制,建立黨員和優秀人才的雙向培養鏈,積極把黨員培養成骨干,把骨干培養成黨員,把優秀黨員培養成中高級管理者,開辟優秀職工成長成才紅色通道。

(作者系浙江省台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吳兆飛、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