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訪

在找差距抓落實中踐行初心使命

2019年07月29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對開展專項整治作出部署安排。各單位如何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真刀真槍解決問題?近日,工信部黨組書記苗圩、水利部黨組書記鄂竟平、海關總署黨委書記倪岳峰接受了本報專訪。

工信部:堅持以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槍解決實際問題

記者:請問工信部是如何在主題教育中找差距、抓落實的?

苗圩:在主題教育中,工信部黨組牢牢抓住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對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工信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貫徹落實情況組織開展“回頭看”,既檢查辦結情況,更要看落實效果,以實際行動持續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定力和能力。

我們聚焦破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難題,堅定不移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在強基礎、補短板、上水平上狠下功夫,落實黨中央關於擴大開放的決策部署,整合國內外各方創新資源和創新力量,通過打造高水平開放型創新平台,實現開放合作共同發展。聚焦涉及人民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堅決做好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騷擾電話整治、網絡提速降費、網絡數據安全、邊疆地區網絡覆蓋、脫貧攻堅等各項工作。

記者:如何發揮正反兩方面典型作用?

苗圩:主題教育中,我們注重發揮正反兩方面典型作用。在正面典型方面,大力宣傳陳士櫓、王澤山、劉永坦3位“工信楷模”的先進事跡和優良作風,鼓勵黨員干部以他們為榜樣,發揚攻堅克難的精神,敢於擔當作為,營造學先進、趕先進、當先進的良好風氣﹔在反面典型方面,以案為鑒,以案促改,用國家煙草專賣局原副局長趙洪順等身邊的反面典型案例,開展警示教育。

水利部:將主題教育和業務工作結合,實學實做實改

記者:水利部如何在學習教育和調查研究上下功夫?

鄂竟平:水利部黨組緊扣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的實際,將主題教育與業務工作結合,在實學實做實改上著力。部黨組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展14次集中學習研討,確定農村水安全、水利扶貧、全面從嚴治黨、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鄉村振興戰略、北方缺水現狀等11個調研課題,把暗訪、實地查看與檢查指導防汛、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結合起來,發現問題立整立改。部黨組對照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大排查征求到的225條問題,認領問題654條次、形成整改問題清單566條次﹔征求到司局、直屬單位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門意見266條次。

記者:對於發現的問題如何加強整改?

鄂竟平:我們堅持“兩手抓”整改問題,細化確定9項具體整治任務,加強黨建、政務、業務督查督辦,開展直屬系統領導干部違規經商辦企業問題專項治理等。我們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對長期超汛限水位運行的17座水庫進行現場督導檢查,開展山洪災害防治督查暗訪,啟動Ⅳ和Ⅲ應急響應各兩次,派出40個工作組協助地方做好防洪工作﹔推進長江經濟帶小水電清理整改,完成3524座電站查核﹔完成水利部挂牌督辦的5件河湖重大違法案件的查處整改並驗收,開展河湖陳年積案“清零”行動﹔在完成3000個村飲水安全暗訪基礎上,又完成200個村600戶的暗訪,對問題嚴重的6個省份進行約談。

海關總署:履行新職責,做讓黨和人民放心的忠誠國門衛士

記者:海關總署如何在具體工作中踐行初心使命?

倪岳峰:我們堅定不移維護國門安全,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專項打擊力度,強化口岸一線監管﹔嚴查非法出版物、黃賭毒等違禁物品入境,嚴打成品油、汽車、農產品等涉稅商品走私﹔切實把好口岸公共衛生安全、重大疫情防疫、國門生物安全、進出口食品安全關,履行好機構改革后黨中央賦予海關的新職責,做讓黨和人民放心的忠誠國門衛士。

我們堅定不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找准海關工作的精確發力點,在簡化海關行政審批、支持加工貿易轉型升級、嚴厲打擊侵權假冒違法行為等出硬招見實效﹔持續發力不斷改善進出口營商環境,堅決落實中央各項減稅降費措施,完善口岸收費目錄清單,加快推動實施進口“兩步申報”通關模式改革,切實減輕企業負擔,讓企業和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我們堅定不移促進對外開放,全方位深化國際大通關機制化合作,加快推動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單一窗口”對接、電子証書國際聯網和雙邊檢疫准入談判,支持中國企業走出去﹔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深化海關國際合作,做到國家對外開放戰略布局推進到哪裡,海關服務就延伸、拓展到哪裡。

(本報記者趙兵、杜海濤、王政、王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9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