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上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黨建路上“一二一”創新實踐課題

上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黨委

2019年07月26日15: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主要背景

上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送”)是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全資子公司,主營高壓和超高壓輸變電工程建設。1956年成立,目前擁有8家分公司。

作為專業電網的基建公司,上送建企63年來,不斷開拓創新,奮勇前進,建設了一大批電網優質工程項目,所建工程項目先后榮獲國家優質工程金、銀獎,魯班獎等殊榮。在此過程中,隨著公司業務的不斷拓展,特高壓工程項目的點多面廣線長,人員流動變化大。如何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提升黨支部組織力,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真正助推黨支部建設高質量發展,成為了一個新課題。公司現有黨支部書記11名,都是從行政業務轉崗而來,且還兼任行政的職務,對黨建工作不熟悉,對黨的基本理論知識積累不夠,對黨務工作要求把握不准。另一個存在的問題是,黨組織的監管機制乏力,其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黨建工作的考核制度與企業主營業務工作融合不好。二是黨員的教育管理還比較鬆散。綜上原因,一定程度上影響黨支部組織功能的發揮。為此,上送黨委在對基層黨組織現狀調查研究分析的基礎上,對症施策,開展黨建路上“一二一”創新實踐活動。

黨建路上,源於“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一二一”是隊列行進中調整步伐的口令,意為步調一致,強化黨建路上要有看齊意識。黨建路上“一二一”又有其根據公司黨建工作現狀及存在問題明確的具體內容。“一”是出一本《黨建路上用得著》的上送黨支部書記實用手冊﹔“二”是抓住學習培訓和創新實踐兩條黨建引領提質的主線﹔后一個“一”則是制定一套“可量化”的黨建工作和黨員教育管理的考評體系。

二、主要做法

(一)黨建路上用得著——編寫一本黨支部書記實用手冊

把握編寫方向。為提升創新實踐課題專業性,公司和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政治工作系共同開展案例研究,特邀高校專家教授提供權威學術支撐。在手冊編寫階段,公司通過實地調研、座談研討、問卷調查等多種形式,全面了解公司黨建工作現狀、分析存在問題、制定解決方案,突出編制內容的針對性、實用性和操作性。同時參考《黨務通》、《國家電網公司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實施方案》等刊物和上級文件精神要求,確保編制內容的系統性、專業性和權威性。

明確核心要點。《黨建路上用得著》分為五個部分:法規制度、程序標准、工作文書、實踐實操和黨務百問。五個部分及內容的設定都是以服務公司黨務工作者為主要對象進行編寫,圍繞基層黨支部工作實際和黨務工作者能力水平現狀進行編排編寫,做到內容詳實、通俗易懂,著力解決“不會做”、“做不對”、“做不好”的“三不”問題。

強化使用實效。在手冊的第一頁設計有一段“我言”的承諾:“作為公司的一名黨支部書記,我將認真閱讀、熟練掌握、實踐實操這本用得著的使用手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無論今后崗位如何調整變動,這本用得著實用手冊,我會隨時帶在身邊,常讀、常思、常實踐!”手冊完成編制后,公司組織開展新書首發儀式,組織全體黨支部書記進行了“做一名合格的黨支部書記”的踐諾簽名活動,全體黨支部書記在“我言”上鄭重簽下了自己的姓名,增強儀式感強化責任感。同時公司黨委以手冊中實踐實操案例、百問百答知識點、公文文書寫作要點為主要講義,對公司全體黨支部書記、黨小組長、黨務工作者進行實踐實操培訓。

(二)黨建路上勤練兵——圍繞學習培訓和創新實踐兩條主線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針對實際需求開展沉浸式模擬培訓,強化培訓實效助推黨務工作者專業能力提升。在培訓實踐環節,公司改變了以往老師單一授課,學員被動聽講的學習方式,創新性採用全新的實景模擬式培訓演練。由黨務工作者輪流上台演示,模擬演練換屆選舉、三會一課、發展黨員、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處置不合格黨員、處分違紀黨員等一系列日常黨務工作場景,其余黨務工作者在台下觀摩,國防大學黨建專業教授一一進行點評講解。採用新型學習培訓方式后,公司廣大黨務工作者在前期准備過程中,投入了大量時間精力研讀重溫工作機制﹔在模擬演練過程中,對黨務工作的規范流程消除了知識盲點﹔在教授的點評過程中,對黨建知識加深了印象,極大提升了自身專業素養﹔在觀摩學習過程中,加入了生動的場景還原元素,提升了培訓的趣味性。

圍繞公司特點開展創新性實踐實操,助力黨建內嵌融入

引領企業中心工作。在前期大量學習培訓基礎之上,組織開展各類實踐主題活動檢驗學習實效。開展以有問“答得清”、無問“落到位”為主要內容的黨建引領提質“兩問”活動。

在上級與下級之間,各黨支部、黨小組之間,黨群之間,採取書面問、微信問及黨日主題活動中面對面問等方式,對黨性錘煉、黨務知識、黨建實效開展我問你答,你問我答,一人問、大家答。通過培養黨員之間這種“自查自問,互查互問”的常態化工作機制,有效引導公司黨務工作者勤奮工作、甘於奉獻,崗位爭先、提質提效,積極投身各項任務,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確保黨建路上“不走樣”。

發揮送變電“支部建在項目上”的優良傳統,堅持業務發展到哪裡,黨組織就建設到哪裡。在重特大工程建設過程中建立項目臨時黨支部,由工程負責人擔任黨支部書記,在一線實踐中給黨員干部壓擔子、強黨性、增才干,將黨建內嵌融入中心工作。發揮項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施工一線積極開展“用你我的出彩成就新時代的精彩”立功競賽活動,結合工程關鍵節點推進做好“三亮三比”、黨員責任區、共產黨員服務隊等工作,在安全生產、攻堅克難、精益管理、技術創新、隊伍建設等各項工作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點帶面激發廣大員工干事創業熱情﹔開展“工地·家”建設,針對公司員工常年駐扎施工一線開展省內外工程建設,作業環境較為艱苦,精神生活較為單一等企業特點,開展冬送溫暖、夏送清涼、暑假送溫情、中秋送慰問、生日送祝福、五一送關懷“六送”活動,強化一線工程凝聚力建設,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建設精品工程目標中。

(三)黨建路上把方向——完善一套成熟的黨建工作績效考核體系

公司黨委研究制定了一套成熟可量化的黨建工作績效考核體系,對黨支部黨建工作、黨支部書記年度工作和全體黨員日常工作強化量化考核評價。

黨支部黨建工作量化考核重點圍繞黨建責任、組織建設、黨員管理、思想政治工作、企業文化、統戰團青、創先爭優等7大類42項任務制定了詳細的考核內容、量化計劃、分值權重、統計方式和責任及配合部門。對照考核標准,以月度自評、黨建職能部門抽查、結果反饋及整改落實等方式,檢驗、督辦和指導各黨支部有序開展工作。

黨支部書記考核主要依托年度述職評議考核機制,採取“述職、提問、點評、測評”方式進行。公司所屬全體黨支部書記向公司領導班子、黨建職能部門成員、黨員代表等逐一匯報年度黨支部抓黨建工作情況、存在問題及下一步改進措施。每位書記述職結束后,由公司領導針對黨員理想信念教育、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員工隊伍穩定等具體工作進行現場提問,述職書記現場回答,提問領導現場點評。最后由公司領導班子成員、副總師、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及支部書記無記名填寫測評表,為述職書記打分,計入年度績效考核成績。

黨員量化考核管理體系重點圍繞如何在電力工程建設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編制了4大方面12項詳細的考核評價標准。明確提出了為公司重大工程建設作出貢獻,在確保工程安全、質量、進度、文明施工等工作中表現突出,參加科技創新工作等方面的考核和激勵措施。對照考核標准,各黨支部以尋找問題短板為導向,以提升黨員內生動力融入中心工作為目標,每月組織黨員開展自查自問,對查擺問出來的問題一一羅列、銷號、整改,並結合黨員實際工作表現進行打分,評選優秀黨員,列為年度推優依據。

三、主要成效

(一)激活支部組織活力

項目實施以來,公司各黨支部各項工作開展日益規范,“三會一課”形式更豐富多彩,發展黨員更細致嚴謹,黨費上繳更精確積極。組織力的提升更激活了支部的基本細胞,在關鍵時刻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如公司±1100千伏昌吉換流站臨時項目黨支部,在位於上海千裡之外的新疆承擔著建設目前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送電距離最遠、技術水平最先進的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的重任。在工程建設過程中,遭遇了施工難度大、工期緊、要求高、極寒天氣、沙塵暴等困難,但黨支部通過制定精細化施工措施、研發施工新技術、黨員帶頭等實際作為,帶領全體施工人員不畏艱險、集智攻關,最終安全優質完成了被譽為“電力工程珠穆朗瑪峰”的工程建設,並榮獲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2018年度先進集體榮譽稱號,完成自主創新8項,為助力疆電外送,保障國家能源供給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公司黨支部書記等黨務工作者專業能力得到了切實提升,專業能力進一步增強,工作作風進一步轉變,在實際工作中創新開展黨員微黨課,帶頭開展黨員示范崗、黨員服務隊等各項工作,取得良好實效。

(二)激發黨員內生動力

項目實施以來,一系列學習培訓和創新實踐也進一步喚醒了黨員身份意識,廣大黨員在各自崗位工作中爭做履職盡責、銳意創新的帶頭人。如公司“匠心”共產黨員服務隊,作為公司技術含量最高的調試工程專業人才隊伍全程參與了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智能化聯調基地建設。在沒有經驗可循的情況下,在遇到技術和管理難題時,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們發揮了敢為人先、吃苦耐勞、鑽研技術的工匠精神,通過大量的調研、自學、探討、研發一一破解難題,最終助力實現了智能變電站二次設備的“工廠化調試”,為有效緩解智能變電站調試過程中質量、進度等突出矛盾貢獻了力量,全面提高了調試效率和工程建設質量。目前智能化聯調基地已正常有序開展工作,220千伏上南站智能化保護設備等相繼在此完成了專業出廠驗收。

(三)激勵企業中心工作

項目實施以來,公司黨建工作與企業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緊密圍繞企業中心工作全面提升了黨建價值創造能力,推進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2018年,公司圓滿完成了安全生產、迎峰度夏、進博會保電、十二項配套政策、架空線入地等各項工作任務。全年公司安全工作保持平穩,違章率持續減少,獲評市公司安全優秀單位稱號。公司榮獲全國送變電施工機械管理先進單位,上海市重大工程實事立功競賽優秀公司。

一項工程獲評申安杯上海市優質安裝工程,三項工程獲評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流動紅旗,一項工程獲評國網公司輸變電“創優示范工程”。

四、探討

上送黨委通過黨建路上“一二一”,創新工作形式載體,錘煉了黨的基層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進一步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帶來了三點工作啟示。

一是強化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要以補齊問題短板為導向。針對公司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要剖析問題根源,建立問題清單,明確改進方向,逐項制定改進措施,落實銷號制度。通過自我要求、自我加壓,以問題短板倒逼工作質量提升,著力彌補能力不足、經驗盲區。

二是強化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要以助力中心工作為動力。圍繞安全生產、經營管理、優質服務等各項中心工作,持續探索實踐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的有效載體和長效機制,堅持內嵌融入,細化目標任務,全面提升黨建價值創造能力。

三是強化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要以完善機制建設為保障。強化目標考核,建立保障機制,將考核納入績效、獎懲、推優體系,並確保過程、結果公開公正,正真發揮監管機制約束、激勵作用,實現企業長效健康發展。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