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河北、吉林、江蘇、山東扎實推進主題教育——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

2019年07月26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河北、吉林、江蘇、山東認真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力求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河北:深入調研抓問題,為民服務解難題

河北第一批開展主題教育單位注重通過調查研究找准問題,為民服務解決難題,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圍繞重大戰略、重大問題、重大事項,省交通運輸廳展開調研,形成高質量的調研報告。廳黨組強化問題意識,抓好京津冀交通一體化、雄安新區對外骨干路網建設、北京冬奧會交通服務保障等重點工作﹔做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高速公路ETC發行推廣等惠民實事。

帶著問題,聚焦重點,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不解決實際問題的調研,切實提升調研實效。省財政廳謀劃調研重點課題70個,加強省市縣上下聯動,赴市縣綜合調研等方式,形成調研專題報告。

省民政廳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帶隊到條件艱苦、問題復雜、群眾反映強烈的基層單位,與基層干部群眾面對面交流。調研發現,有的地方在低保審批等環節自行設置一些不符合政策規定的限制性條件,廳黨組指導及時清理,並在全省開展低保問題專項整治。

立行立改,讓群眾得實惠。針對群眾反映的市區部分道路早晚高峰擁堵嚴重問題,唐山市取消了衛國路等道路非機動車道內的停車位﹔為確保群眾出行安全順暢,7月開展了交通秩序大整治。

■吉林:突出問題導向,邊檢視邊整改

吉林突出問題導向,邊學習邊調研邊檢視邊整改,務求取得實效。

省委常委班子和常委同志自覺扛起政治責任,帶頭學習、調研、檢視、整改。省管干部確定調研課題810余項,部分單位和黨員干部已形成一批高質量調研報告﹔堅持邊調研邊解決問題,在調研中看項目、看扶貧、看環保,推動解決了一批實際問題。

各相關單位領導班子研究確定560余個問題清單,制定1700余條整改措施﹔堅持敞開大門、暢通渠道,聽取基層黨員群眾、工作服務對象的意見建議,力求把問題查找准、剖析透、檢視到位。根據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和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意見,吉林從嚴從實制定整改方案,逐項細化問題清單、任務清單、措施清單、責任清單,整改任務有序推進。主題教育期間,省委召開4次縣市雙周重點工作調度會,直接調度24個縣(市、區)抓好突出問題整改,推動脫貧攻堅、環保整改、項目建設、掃黑除惡等一批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全省各地各單位圍繞本地本單位需解決的重大問題、重點領域工作,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涉及教育醫療、住房保障、涉訪涉訴、交通整治、企業發展等方面的問題2200余個。

■江蘇:“五深入五確保”,整改落到實處

主題教育中,江蘇提出實現“五深入五確保”工作目標:深入推進解放思想、確保理論學習有收獲,深入錘煉堅強黨性、確保思想政治受洗禮,深入落實“三項機制”、確保干事創業敢擔當,深入轉變工作作風、確保為民服務解難題,深入涵養政治生態、確保清正廉潔作表率。

省委常委會制定“7個1”安排,即制定1個學習計劃、舉行1次集體現場學習活動、舉辦1次專題學習班、開展1次專題調研、講1次專題黨課、牽頭開展1項專項整治、召開1次專題民主生活會﹔舉辦縣(市、區)委書記專題培訓班﹔黨員干部圍繞“初心是什麼、使命干什麼、奮斗比什麼”主題,結合深入解放思想開展討論。

省委主要負責同志深入淮安市盱眙、金湖、洪澤等地,隨機調研,面對面聽取意見建議﹔省委常委同志對專題調研情況進行梳理分析,提出解決矛盾問題的務實舉措,形成調研報告。

全省各地各單位結合調查研究,通過座談交流、個別訪談、問卷調查等方式了解存在的突出問題,聽取意見和建議。黨員領導干部聯系思想工作實際,實事求是檢視自身差距,找實問題,深挖根源。全省各地區各行業系統結合實際,有針對性地列出需整治的突出問題集中治理,專項整治情況以適當方式向黨員干部群眾進行通報。

■山東:列任務定時間晒進度,從嚴從實整改落實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山東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列任務、定時間、晒進度,堅持邊學邊查邊改,讓主題教育落在實處。

主題教育啟動之初,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就強調,要邊學習邊檢視邊整改,列出問題清單、整改清單、責任清單,立行立改,舉一反三。根據工作實際,省委常委會確定了25項近期重點解決問題,由常委分工負責抓好整改。根據中央部署,山東確定專項整治任務,逐一制訂專項整治方案,提出具體落實措施,積極推進整改。

對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存在的問題,山東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主動擔責,落細落小,整改到位。

省司法廳把解決問題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根本落腳點,結合司法行政職能,強化服務舉措。省司法廳在全省開展“鄉村振興基層法律服務專項行動”﹔在全省部署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以更大力度減証便民﹔省醫保局針對通過調查研究、政務熱線等發現的丟失發票醫保不能報銷情況比較普遍的問題,在前期排查整改基礎上,進一步在全省范圍內深入推進“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動……目前,山東從嚴從實推動整改落實,不斷把主題教育引向深入。

(本報記者江琳、何聰、張志鋒、孟海鷹、姚雪青、馬晨、肖家鑫)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6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