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中核集團:不忘初心,扎實推進核工業自主創新

2019年07月25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核集團:不忘初心,扎實推進核工業自主創新

7月14日,我國自主創新的第三代核電——“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再傳捷報:福建福清核電5號機組外穹頂封頂混凝土澆筑圓滿完成。至此,“華龍一號”全球首堆高度達到73.98米,成為福建福清核電現場的“新地標”。

“華龍一號”是我國核工業經六十年積累,三十年攻關的技術成果,具有完整自主知識產權,是目前國內唯一能獨立出口的三代核電機型,是我國在國際核電舞台的新名片。“華龍一號”項目建設的順利推進,是中核集團各系統不忘初心,扎實推進核工業自主創新的縮影。

自6月初中核集團黨組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大會以來,中核集團廣大黨員干部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四個一切”的核工業精神,深化院所改革和創新項目管理方式,加強關鍵技術攻關,進一步激發創新活力和動力,譜寫我國核工業自主創新的輝煌新篇章。

自主創新是我國核工業的“基因”,中核集團黨組高度重視企業的科技創新工作。

7月11日,中核集團在北京召開2019年科技工作會議。中核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余劍鋒出席大會並強調:“中核集團作為國家核科技工業的主體,要自覺承擔起我國核科技創新的重任,增強核科技創新的責任感和緊迫感,統籌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以創新推動我國核工業的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近日,中核集團啟動實施了“創新2030”工程,這是在“龍騰2020”之后又一個重大戰略舉措,集團將加強資源的保障,進一步加大科技的投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實現顛覆性、前瞻性、引領性、原創性成果重大突破,增強原始創新能力﹔完善成果轉化機制,加強資源統籌,利用市場化機制,引入社會資本,增強杠杆效應,加快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盡快形成新產品、新產業、新經濟增長點﹔堅持自主可控,著力加強自主創新和進口替代,把關鍵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核集團將加快推進科研院所改革,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建立新時代核科技創新新體系。充分認識人才在科技創新中的重要作用,為人才發揮作用搭建廣闊舞台,鼓勵高層次人才承擔更多的科研項目,發揮高層次人才的咨詢決策作用和“傳幫帶”作用,加速青年人才培養。

另外,中核集團將堅持“強核強國,造福人類”的企業使命,大力發展核技術應用產業,拓展了核技術在醫療、生物、農業、環保等領域應用,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我國生態建設、能源安全和人民健康等保駕護航。比如,質子治療是世界上最先進的癌症治療手段之一,質子治療以其高精度、高治愈率和低毒副作用的優勢,為精准治療腫瘤提供了重要手段。2018年9月,中核集團首個質子治療示范工程項目已經在天津濱海正式開工建設,計劃於2021年具備臨床試驗條件。

總之,通過主題教育,中核集團將切實增強廣大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的責任感、使命感、危機感、緊迫感,搶抓機遇,主動作為,進一步推進我國核工業的自主創新,創造更輝煌的成就。

(本報記者 袁於飛)

(責編:謝倩、喬業瓊)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