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加強農村基層黨建扎實推進鄉村振興

閆德亮

2019年07月25日08:11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加強農村基層黨建扎實推進鄉村振興

鄉村振興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戰略任務。農村是鄉村振興的主戰場,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鄉村振興的領導者和根本保証。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和主要任務,是推動鄉村振興的固本之舉。

加強思想建設,夯實鄉村振興信念根基。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堅定的理想信念是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是統一黨員思想的重要舉措,是指引黨員前行的指路明燈。在當前鄉村振興中,個別農村基層黨組織及極少數黨員,表現出了“思想認識跟不上時代步伐”等思想問題。為此,要深入研究新時代農村基層黨建工作的現實需求,積極探討思想教育培訓方式,進行黨性教育和德性教育,固本培元、補鈣加油,堅定理想信念,堅定黨性立場,做到思想建黨。要深入理解熟練掌握鄉村振興的重要意義、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基本原則、重點任務、具體做法,扛穩鄉村振興的政治責任。要認識到鄉村振興戰略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樹立正確的政績觀,遵循鄉村建設規律,兼顧著眼當下與放眼未來,堅持科學規劃,找准突破口,排出優先序,接續努力,積小勝為大成。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鄉村振興不能貪大求快、刮風搞運動,不能走彎路、翻燒餅﹔不能一刀切、照搬照抄、千村一面﹔不能脫離群眾、損害農民利益﹔不能脫離實際、搞形式主義和“形象工程”。

加強組織建設,筑牢鄉村振興戰斗堡壘。黨組織是黨的事業的領導者和實踐者,是實現黨的奮斗目標的重要保障和堅強力量。組織建設的基礎在基層,所以必須要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的領導力量,是黨在農村工作的全部基礎,是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實施鄉村振興的指揮者、先鋒隊和戰斗員。但目前少數農村基層黨組織存在著“班子不強、隊伍不優、年齡老化、水平偏低、觀念陳舊”等突出問題。為此,要實施農村帶頭人隊伍整體素質優化提升工程,選優配強農村黨支部書記,優先從返鄉高校畢業生、復退軍人、外出務工經商人員中選拔培養黨員干部,重點從“道德賢人、管理能人、經濟富人”中選拔培養村級黨組織負責人,實行任期目標責任制與承諾制,打造一支有思想覺悟、有工作激情、有責任擔當、有豐碩業績的“四有”村支書﹔抓駐村第一書記,發揮其“尖兵”作用﹔抓廣大黨員,推行“黨員積分制”,敦促其自富帶富,引導脫貧。要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和獎懲機制,嚴管與厚愛並重,既“從嚴治黨”不遷就姑息,又關懷幫扶解后顧之憂,保証黨員集中精力干事創業。要延伸基層組織建設鏈條,把黨支部或黨小組建在產業鏈上,與農民群眾同勞動,了解群眾訴求,解決群眾困難,更好地服務群眾,增強黨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黨員要亮明身份,承諾踐諾,帶頭創業,帶頭致富,發揮“關鍵少數”的“頭雁效應”,切實起到模范帶頭作用。

加強作風建設,厚植鄉村振興群眾基礎。作風建設是黨建的永恆主題,一直貫穿於黨的建設偉大工程中。黨的作風建設的核心與目的就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習近平總書記說:“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干群關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在鄉村振興中,農村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一定要大力加強作風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真抓實干,以上率下,以身作則,以黨風帶動民風,營造鄉村振興和諧氛圍。要不忘初心踐行使命,時刻銘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朝著“為民服務解難題”的具體目標,解民憂、惠民生、暖民心,在鄉村振興中凝聚最廣大農民的力量。深入踐行“三嚴三實”工作作風,自我塑造自我提升,樹立人民公仆的形象。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與“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勇挑重擔,無私奉獻,不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要弘揚焦裕祿、紅旗渠、愚公移山精神,以滴水穿石的韌勁,以釘釘子的精神抓工作落實,苦干實干,發展農村經濟,富裕村民百姓。要改變工作作風,為群眾辦事不推諉不刁難不吃拿,為民服務變等群眾上門為黨員上門。要擔當奉獻、辦事公正、清正廉潔,變黨群關系“繞著走”為“迎著上”,形成“有困難找黨員,要服務找支部”的農村新氣象,厚植鄉村振興群眾基礎,強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

加強能力建設,提升鄉村振興實踐本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其間會遇到很多困難和問題,這對我們黨的能力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和挑戰。在鄉村振興的偉大實踐中,前所未有的難題困難也會不斷出現,很多基層黨組織表現出了“能力不足”與“本領恐慌”。如何破解這種難題?要強化領導能力,堅持和加強黨在基層的領導地位,發揮農民在鄉村振興中的主體地位,充分調動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凝聚起鄉村振興的磅礡力量。要強化問題意識,提升創新能力,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要積極投身到鄉村振興實踐中,做經濟發展的帶頭人,做產業振興的示范人,夯實鄉村振興經濟基礎。要有處理問題的能力、解決矛盾的本領、真抓敢管的水平,做好鄉村治理,為鄉村振興營造和諧有序的環境。要著力加強鄉村文化建設,挖掘農耕文化內涵,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培育鄉村特色文化產業,激發傳統文化活力,提高鄉村振興的文化軟實力,為鄉村振興提供精神文化支撐。要利用現有鄉村資源,把握好特質個性,兼顧現實需要和長遠利益,規劃好建設好廣大鄉村,使之成為美麗鄉愁的精神樂園。要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搞好生態保護與環境治理,增強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的能力,讓綠色成為鄉村的底色,彰顯鄉村宜居的本色,增添農民富裕的喜色。

(作者系河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