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黑龍江、廣西、貴州、寧夏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呼應群眾所盼 解決百姓難題

2019年07月25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黑龍江、廣西、貴州、寧夏四省區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立足各自實際,呼應群眾所盼、解決百姓難題,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始終,以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為衡量標准,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黑龍江:聚焦突出問題,深入基層調研

在主題教育中,黑龍江聚焦影響和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開展“深調研、強作風、促落實”活動,注重到工作難度大、群眾反映強烈、帶有普遍性問題的地方去,深入服務對象、窗口單位以及貧困縣、貧困村、黨建聯系點、扶貧聯系點等實地調研。

主題教育啟動之初,省委主要領導就深入哈爾濱市,結合開展主題教育,調研棚戶區改造。7月10日,省級領導干部、深度貧困縣主要負責同志等到綏化市青岡縣開展調查研究,召開脫貧攻堅現場調度會,把主題教育四項重點措施體現在脫貧攻堅中,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民服務解難題。調研中,大家表示,實施脫貧攻堅就是要讓老百姓都過上好日子,體現了黨的初心和使命,要進一步圍繞脫貧攻堅強化學習教育、開展調查研究、認真檢視問題、抓好整改落實,以脫貧攻堅實績踐行初心使命。

按照省委統一部署,省委常委同志充分發揮示范和指導作用,緊緊圍繞各自確定的調研題目深入一線開展調查研究,同時科學統籌時間安排和工作任務,避免扎堆調研,減輕基層負擔﹔對調研中發現能夠及時解決的問題要立即解決,對一時難以解決的問題,挂圖作戰、親自推動,真正把調研做實。

■廣西:以指揮長工作責任制推動問題整改、任務落實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把專項整治作為主題教育取得實效的關鍵舉措,上下聯動有力推進﹔以指揮長工作責任制推動問題整改、任務落實,在解決問題中扎實推進主題教育。

在堅決貫徹落實中央要求專項整治行動的同時,廣西還開展了“營商環境問題”“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等專項整治行動。7月1日,廣西制定出台10個專項整治方案。整治中,廣西不求“大而全”,注重牽“牛鼻子”,聚焦整治任務中意見相對集中、群眾反映比較強烈的問題,給問題“畫像”,列出11項整治任務,提出45個重點整治項目、153個整改措施。每個整治項目都有問題清單、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建立工作台賬,明確時限要求,實行銷號管理。

同時,廣西堅持自治區領導帶頭學、帶頭改,圍繞擔當實干、善作善成,聚焦脫貧攻堅“四大戰役”、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申報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13項事關廣西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事項和重點工作,每一項分別由1名自治區領導擔任指揮長,實行指揮長工作責任制,按照“一個事項、一名領導、一套班子、一竿子插到底”的原則,以上率下、狠抓落實。

■貴州:抓具體抓深入,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貴州廣泛聽取意見,認真檢視反思,把檢視問題貫穿全過程。截至7月5日,省委主題教育征求意見5門專線電話接聽意見建議、投訴、咨詢、舉報類來電共2811人次。目前,征求意見專線電話接到的需要查實辦理的事項已全部轉到各市(州)黨委和省直相關部門落實辦理。

“守初心、擔使命必須切實增進群眾感情、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決防止脫離群眾。”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要堅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貴州還採取個別訪談、召開座談會、設立意見箱、發放征求意見表、新媒體留言等方式,把群眾的意見充分收集起來、反映上來,堅持把整治問題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堅持先行先改、立行立改。

貴州對已發現的問題,從當下就開始大力推進整改,對在學習教育、調查研究、征求意見中發現的問題,立即制定措施進行整改。對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查擺出的問題,通過制定長效整改措施,切實整改到位,做到把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寧夏:建立工作台賬,逐一對照整改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在主題教育中,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要求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109個單位,對主題教育中查擺出來的問題,建立工作台賬,逐一對照整改。自治區黨委組建10個巡回指導組,統籌推進促落實,解決實際問題。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按照精准聚焦突出問題、精准制定過實過硬舉措、強化抓落實工作機制要求,將7個方面的專項整治具體細化為18個方面的具體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22項整治措施,明確牽頭常委、責任單位和整治時限。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組成21個調研工作組,深入農村基層和“五縣一片”深度貧困區開展蹲點調研,摸情況、找症結、定措施、促整改﹔自治區住建廳開展調研120余次,走訪基層單位270余個,征集意見建議100余條,制定整改措施180多條,形成制度成果15個﹔自治區工信廳則從工業園區整合入手,推動11家開發區完成整合撤並,37項經濟管理權限賦權基本到位,開發區面臨的“小、散、亂”、經濟管理權限賦權不夠、財權事權不統一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為確保專項整治取得實效,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強化抓落實,各常委對專項整治工作親自研究、親自部署、親自督導,把握時限、倒排工期,逐條對賬、逐個銷號。

(本報記者吳儲岐、李增輝、龐革平、汪志球、劉峰、方圓、柯仲甲、劉佳華、程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5日 04 版)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