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激活黨建動能  助推鄉村振興

2019年07月24日16: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黨建引領是保障。近年來,洛陽市洛龍區委按照“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結合新興城市區建設發展實際,把加強基層黨建工作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去謀劃、去部署、去落實,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紅色引擎”作用,推動鄉村振興發展。

一、牽緊“牛鼻子”,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牢固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把增強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提高農村干部能力水平作為重要抓手,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實現黨建工作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

——凝聚基層黨建合力。召開專題會議,明確工作任務,強化工作職能,凝聚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合力。圍繞實現鄉村振興這個目標,狠抓黨建項目工作落實,全面形成抓基層黨建促鄉村振興的良好氛圍。

——補齊基層工作短板。從基層基礎工作出發,樹立問題導向、目標導向,解決“短板”問題。注重強基固本,大力開展“五星支部”創建活動,明確具體任務、創建流程、時間節點,細化完善村級黨組織工作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示范引領鄉村振興工作。著眼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一村一策制定方案,區鎮兩級聯合幫扶,三支隊伍公開承諾,狠抓軟弱渙散和后進村黨組織整頓工作, 實現“后進”黨組織迅速轉化升級。

——提升基層治理水平。進一步加強村級黨組織對基層各類組織的領導,著力把鄉村自治做“實”、把鄉村法治做“嚴”、把鄉村德治做“活”。完善“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和集體資產管理等基層治理相關制度,進一步提升群眾滿意率。相繼在全區村(社區)成立“法律援助服務隊,設立專職調解員,為群眾提供法律咨詢服務,使法治在和風細雨、潛移默化中成為全區村(居)民的行為自覺和生活習慣。皂角樹村、大西村等村建成了家風家訓展示館,使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已的精神在全區基層黨員群眾中蔚然成風。

二、抓牢“領頭羊”,發揮黨員隊伍先鋒作用

決勝鄉村振興,基層黨員干部隊伍是中堅力量和決定因素。區委以增強黨性觀念、提高能力素養、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為抓手,不斷提升農村黨員干部綜合素質,為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人才支撐。

——持續激發“兩委”班子活力。以村(社區)“兩委”干部換屆選舉為契機,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全程,將一批思想好、作風正、能力強的優秀年輕干部選進班子隊伍,建強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其在脫貧攻堅、征地拆遷、百城提質、環保整治等重點工作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利用春節鄉土人才返鄉過節時機,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鄉土人才聯絡會和家鄉建設成果現場觀摩,吸引鄉土人才在鄉創業,使基層人才隊伍進一步充實。

——全面提升基層隊伍素質。注重開展多渠道、多形式、經常性的教育培訓,提高基層帶頭人隊伍政治素養和履職能力。著力打造一支“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基層干部隊伍和實用人才。

——充分發揮黨員先鋒作用。持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區直機關黨支部與村(社區)黨支部“結對子”活動,圍繞基層黨建、學習教育、為民服務等主題,把政治理論學習與領導干部講黨課、志願服務、民主議事、黨務公開等結合起來,使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行為自覺,參加組織生活成為個人習慣。嚴格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在全區推行“設崗定責+服務承諾+積分管理+評議定級”的黨員積分管理模式,堅持“正向激勵”和“反向激勵”相結合、“日常評價”和“年終考核”相結合,使“職責明晰、監督經常、管理精細、公開透明”的黨員管理格局逐步形成,造就一大批黨員志願者、黨員致富能手、黨員誠信經營商戶等鄉村振興的“中堅力量”。

三、實施“黨建+”,匯聚鄉村振興發展動力

決勝脫貧攻堅、推進鄉村振興是重大政治任務。結合全區城鎮框架日益拉大、人才資源較為豐富、新興產業較為普遍的特點,積極運用“黨建+”模式,把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的思想認識統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的決策部署上來,不斷匯聚鄉村振興發展動力。

——“黨建+重點項目”促進鄉村振興。結合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推進國土綠化、打造示范村鎮和特色產業帶等一系列重點工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把推進重點項目作為促進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推進農村垃圾治理長效管護機制,落實“三清一集中”,加強農村環境衛生督查整治,實現“一眼淨”。按照“四美鄉村”標准,進行村庄整體改造、綠化和提升,取得了明顯成效。

——“黨建+精准扶貧”助力鄉村振興。始終堅持把扶貧工作同基層組織建設有機結合起來,充分發揮貧困村黨組織核心領導作用,選派機關優秀干部到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對症下藥、精准滴灌,分析致貧原因,理清脫貧思路,實現致富目標。注重精神扶貧,充分利用黨建廣場、文化廣場等場所,豐富群眾文化娛樂活動,使貧困群眾增強脫貧信心,增長致富智慧,過上幸福美好新生活。

——“黨建+集體經濟”推動鄉村振興。全面實施村集體經濟“破零”工程,針對集體經濟“空白村”、“薄弱村”,從班子建設、人才引進、項目推進、經營管理等方面提供“一對一”指導,使村集體經濟收入顯著提高。同時,充分發揮新興城市區商業發達、交通便利等優勢,探索開創文化創收型、旅游驅動型、資源開發型、產業帶動型、資產增值型、扶貧開發型等集體經濟發展模式,實現集體增收和群眾致富的“雙贏”,形成各具特色、競相發展的集體經濟新局面,助力推動鄉村振興。

(中共洛陽市洛龍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鄧衛國)

(責編:宋鶴立、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