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七個強化” 踐行初心使命

貴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書記、廳長 宋曉路

2019年07月24日16: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真正入心入腦,必須做到“七個強化”。

一要強化理論武裝,明方向走新路。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前行的指南。我們黨從建立之日起,每次生死攸關的考驗都離不開新理論指引、新核心帶動。鴉片戰爭以來,中國的仁人志士前赴后繼,紛紛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但都處處碰壁。直到中國共產黨誕生,中國才有了主心骨,才找到了前行的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帶領全國人民邁上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通過以上回顧,我們不難看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沒有理論武裝,就會迷失方向,就不會有發展前途。

二要強化宗旨觀念,強信念為人民。法國哲學家薩特說過:“世界上有兩樣東西是亙古不變的,一是高懸在我們頭頂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個人心底的高貴信仰。”中國共產黨的奮斗歷程,正是無數共產黨員孜孜不倦追求共產主義信仰的過程。一個人,一個組織,一個國家,如果沒有信仰,就會淪為一盤散沙。走過近百年的風雨歷程,我們黨始終具有強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深得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愛戴,原因何在?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的確立,不是自封的,而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2015年6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遵義楓香鎮花茂村考察時說:黨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強化宗旨觀念,強信念為人民,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

三要強化擔當作為,敢斗爭勇擔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擔當就是責任,黨員領導干部要有責任重於泰山的意識。今天我們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離不開赤膽忠誠和政治擔當。面對當前的嚴峻形勢和錯綜復雜的矛盾挑戰,敢不敢與自己斗爭,敢不敢與困難和問題斗爭,這是擺在大家面前的必答題。有道是,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作為黨員領導干部,必須要有擔當精神,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四要強化脫貧攻堅,勇攻堅保脫貧。“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不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地區掉隊”,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和全世界作出的庄嚴宣誓。“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小康不達,誓不罷休”,這是貴州省委、省政府向黨中央、國務院立下的“軍令狀”,是對全省4000多萬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中央和省委的承諾,對我們就是“動員令”,就是“集結令”,就是“沖鋒號”。我們必須自覺把決戰脫貧攻堅作為堅守初心的直接體現,堅決扛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大政治責任,切實把農村危改、“三改”(對廚房、廁所、禽畜圈進行改造)、老舊住房透風漏雨整治作為頭等大事,集中優勢兵力,全力攻城拔寨。要進一步增強全省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廣大黨員干部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扎實開展好脫貧攻堅幫扶工作不扎實、扶貧協作有差距、資金使用不規范、政策落實不到位、攻堅打法不精准5個專項整治,重點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在項目資金安排上給予最大限度支持,確保按時打贏脫貧攻堅住房安全保障硬仗,不拖全省后腿。

五要強化發展意識,抓業務干實事。當前,發展仍然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保持戰略定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最大的底氣。在國際環境復雜多變、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當前形勢下,貴州面臨的各種風險、矛盾和困難,最終都要靠發展來解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作為全省各級政府重要部門之一,必須強化發展意識,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抓實業務,干好實事,確保不折不扣完成省委、省政府明確的各項年度目標,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六要強化廉潔自律,轉作風守底線。打鐵還需自身硬,物必先腐,而后虫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雷霆萬鈞之力反對腐敗,黨風政風明顯好轉。就全省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來看,總體上是好的,但仍有少數黨員干部貪污腐敗,違法亂紀,違規經商辦企業,搞權力尋租﹔有的“四風”問題突出,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有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有的新官不理舊事,當“太平官”、“維持會長”﹔有的墨守成規,不學習、不擔當,不改革、不創新等,在群眾中產生了惡劣的影響,損害了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的形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鍛造過硬作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切實把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深深根植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以正在開展的“廳長包片、處長包縣”暨全體干部職工下基層活動為載體,奔著群眾反映突出的難點去、奔著群眾聚焦的痛點去,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七要強化組織建設,抓黨建強保障。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的力量源於基層。“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隻有充分重視並強化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嚴密黨的組織體系,才能保証黨的凝聚力、戰斗力,保証黨的意志的統一和實現。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是黨員領導干部義不容辭、必須堅決扛起的政治責任。要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突出政治機關屬性,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濃厚黨內政治文化,努力推進講政治、守紀律、敢擔當、善落實的模范政治機關建設,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維護和樹立廳機關良好形象。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抓牢“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的落實,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干才能夢想成真。我們要嚴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堅持黨組書記帶頭、黨組成員帶頭、黨員領導干部帶頭,以上率下,不折不扣落實各項規定動作,學原著,搞調研,找差距,挖根源,認真撰寫檢視剖析材料,一絲不苟抓好問題整改,堅決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同時,通過主題教育,促進工作落實,實現“兩不誤、兩促進”。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