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減負進行時】

天津:把基層干部從“文山會海”中“拉”出來

2019年07月23日08:4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天津:把基層干部從“文山會海”中“拉”出來

各類會議多、文件材料多、督查檢查考核多……這些曾給天津市基層干部造成很大困擾的形式主義“痼疾”眼下正在消失。今年4月11日,天津市委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措施》之后,各區委辦局紛紛行動,相繼出台了具有很強操作性的詳細規定,主旨隻有一個:把基層干部從“文山會海”中“拉”出來,讓他們凝神聚力做好本職工作。

2019年印發文件總量減少30%以上、全市性會議減少30%以上、工作會議和專題會議一般不超過兩小時﹔市領導同志到基層調研活動不打招呼,不干擾基層正常工作,不影響群眾正常生活﹔對街鎮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減少50%﹔不得隨意要求基層填表報數、層層報材料﹔不得動輒設置“一票否決”、簽訂“責任狀”,已經設置的一律取消……

“出台這些措施讓我們基層干部歡欣鼓舞,‘文山會海’‘過度留痕’等這些形式主義表現突出的問題,都是長期困擾我們工作的難題。”紅橋區西沽街道辦事處干部王亞琛說,“給基層干部鬆綁,可以讓我們以求真務實的作風,一門心思干好群眾身邊的小事實事。”和平區新興街道黨工委書記王穎也有同感:“為基層做減法,也為基層干部營造了更加寬鬆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作為與居民最貼近的街道干部,未來我們將不斷創新招法,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天津市檢察院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檢察工作實際,突出調研整改形式主義的種種表現,從解決黨性不純政績觀錯位“文山會海”反彈回潮、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度留痕、問責泛化問責不力干部不敢擔當作為四個方面入手,出台了17條具體減負措施。物業管理人員的直觀感受是:“以前機關大樓11個會議室每天都處於飽和狀態,各部門常常排隊等會議室。眼下會議室使用減少了近4成。”

薊州區在反對形式主義的招法之一,就是推行“戰區制、主官上、權下放”這一做法,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目前該區43個區級部門的900余名黨員干部都下沉到鄉鎮街區,作為本單位全權代表,納入鄉鎮街黨(工)委指揮調度系統,與鄉鎮街區共同把老百姓家門口的事情辦好。

把基層治理主戰區擺在鄉鎮街層面,黨組織書記是戰區第一主官。薊州區賦予鄉鎮街黨(工)委“吹哨”調度、考核評價和人事建議3項權力。區級部門選派一名副職和一名業務骨干下沉到27個鄉鎮街。按照“平戰一體、常態運行、專司主營、精干高效”的要求,平時,下沉人員主動與鄉鎮街對接,調研掌握基層需求,將本部門的職責和服務延伸到鄉鎮街、村和居委會﹔戰時,鄉鎮街黨(工)委啟動“吹哨”調度后,下沉人員必須第一時間回應,及時到位,接受鄉鎮街黨(工)委指揮,行使部門職責,協助戰區解決問題。今年5月下旬開始,薊州區洇溜鎮開始啟動電網1001工程,戰區主官、鎮黨委書記張金健吹響了哨子,區工信局、司法局、供電公司、綜合執法局等部門聽到“哨令”准時到達工程現場,按職能做好分工協作,現場秩序井然,施工順利推進。

(本報記者 陳建強 劉茜 本報通訊員 李鵬岳)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