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湘潭以強黨建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熱情
黨建領航跑出發展加速度

徐 榮  曾佰龍

2019年07月23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一季度,湖南省湘潭市地區生產總值466.1億元,同比增長7.5%,增幅位列湖南省第二位。今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通報,對2018年落實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的地方予以督查獎勵,湘潭市榜上有名。

“火車頭”跑得快不快,關鍵在干部。湘潭將在三大攻堅戰、重大項目、中心工作推進中表現突出的、長期在基層艱苦環境中取得突出成績的干部提拔起來:湘鄉市一次性選拔了17名優秀年輕干部,全部為“90后”﹔湘潭縣今年重用5名敢於擔當的優秀干部擔任鄉鎮黨政正職﹔雨湖區今年提拔重用的17名干部中,有10名來自基層黨建、掃黑除惡、精准扶貧工作一線……

“火車頭”在前面領跑,“后備軍”在后面緊跟。目前,湘潭市共遴選8名市直機關優秀年輕干部到鄉鎮(街道)任職,82名年輕干部成為鄉鎮“黨政協理員”,229名干部被外派挂職鍛煉,這些年輕干部逐漸成長為能獨當一面的骨干。湘潭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著眼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必須經常性培養、大膽使用年輕干部。

湘潭市號召黨員干部簽訂履職承諾書,用行動踐行承諾。走進湘潭市昭山示范區辦事大廳,可以看到,每個工作人員的桌上都有“亮諾卡”,還有一本“履諾賬”,每月履諾情況通過黨政辦公會議進行調度通報,年底,還有一張“督諾單”,考核部門以績考目標完成督責問效。在湘潭投資,隻要項目方承諾,保証提交的資料真實有效,項目設計和審批手續合法合規,接受主管部門在工程質量、文明施工等方面的監督,主管部門就會給出相應承諾,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讓項目落地。目前,已有43個產業項目辦理了“承諾制”報建審批,時效提速75%。

讓黨員干部到企業去,到項目現場去,到基層去,到群眾中去。目前,湘潭市委組織部已分5批共派出10個調研組赴11個鄉鎮開展“下基層、踐初心、促發展”活動,與2000余名鄉鎮班子成員、鎮村干部和鎮村企業家等進行談心談話,慰問困難群眾1100余名,幫助解決實際困難220多個。

為給基層黨員干部“補鈣”,湘潭市實施黨員素質提升行動,組織開展黨的理論政策宣講3085場次,完成10期“全省貧困村暨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村黨支部書記培訓班”培訓任務。同時,湘潭市委組織部組織全市769個村、197個社區的近2000名書記、主任,分期分批參加“地毯式”集中輪訓,把課堂延伸到鄰近的株洲市及瀏陽市、長沙縣等現場教學點,讓學員在田間地頭、街頭巷尾受教育、學業務、得啟發。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3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