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越是急難險重,越看干部擔當

吳儲岐

2019年07月23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湖南省衡陽市祁東縣步雲橋鎮原黨委書記和原黨委副書記、鎮長在該縣啟動防汛Ⅱ級應急響應期間,未向組織履行請假手續,擅自脫崗,雙雙被免職,給抗洪救災關鍵時期視防汛紀律如兒戲的黨員干部敲響了警鐘。

7月以來,衡陽市各地因暴雨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災情。在洪水面前、在危險面前,絕大多數黨員干部無懼無畏,用行動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但也有極少數黨員干部不重視、不出力,甚至將防汛救災工作拋諸腦后,根子上是缺乏擔當作為,缺乏為民情懷。7月14日,祁東縣紀委監委督查組發現該鎮黨政負責人均不在崗,在電話中向鎮原黨委書記重申了防汛期間的工作紀律。當晚,縣委主要領導到部分鄉鎮開展防汛工作督查,發現該鎮原黨委書記和原黨委副書記、鎮長依然不在崗。秉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宗旨,督查組給了他倆一次改過的機會。遺憾的是,他倆我行我素,知錯不改,最終咎由自取。

隨著南方一些地區進入主汛期,防汛救災成為當地一段時間內的中心工作。毋庸諱言,防汛救災的工作紀律就是政治紀律,在抗洪搶險緊要關頭擅自脫崗,這是典型的不守紀律,更是黨性的缺失。

順境逆境看襟懷,大事難事看擔當,越是急難險重時刻,越能看出黨員干部的擔當作為。1998年特大洪水,廣大黨員干部身先士卒、沖鋒在前,不少黨員干部寫下“生死狀”﹔2008年汶川地震,全國各地黨員交納的大量“特殊黨費”,在廢墟上架起希望……非典疫情、南方雨雪冰凍災害、舟曲泥石流等,每一次災情發生后,每一次群眾危難時,黨員干部總是大家在前、小家在后,用實際行動發出“我是黨員我先上”的勇於擔當最強音,得到群眾的衷心點贊。

去年,中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著重提到“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擔當,又看大事要事難事中的表現”,給敢擔當善作為的黨員干部極大激勵。試想,如若一個地方或單位的主要領導干部,在急難險重面前不但不作為,反而猶豫不決、畏手畏腳,甚至“臨陣脫逃”,那麼如何期待本地本單位的黨員干部在大事要事難事中沖鋒陷陣?對於這樣的黨員干部,特別是黨政主官,必須毫不留情、嚴肅問責,必要時調整、查處。同時,對於在急難險重關頭能夠挺身而出的黨員干部,黨委和組織部門應當著重選拔培養,給他們營造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是共產黨人的鮮明品格。黨員干部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成為群眾的“主心骨”,正是檢驗自身黨性的最佳時刻,也是踐行初心使命的最佳時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3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