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浙江、江西、陝西、青海堅持問題導向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對問題“大盤點” 抓整改求實效

2019年07月23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浙江、江西、陝西、青海等地嚴格對標對表黨中央部署要求,組織第一批開展單位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以抓好專項整治為切入點,對問題進行“大盤點”,聚焦聚力破解突出問題,切實推進整改落實工作有行動見實效。

■浙江:以釘釘子精神立行立改

浙江從主題教育一開始就高度重視問題整改,充分運用“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活動調研成果,全面梳理突出問題、不足和短板。

在成立主題教育領導機構時,浙江省委抽調紀檢監察系統、組織部門等精干力量,專門成立整改落實組和5個正風肅紀組,督促各地各部門各單位邊學邊查邊改。浙江制定出台整治形式主義問題、切實減輕基層負擔“二十條”,規定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減少30%至50%,明確每周三為省委、省政府無會日,全面規范督促檢查考核與評比創建,深入整治機構牌子多、職責事項多、工作台賬多、政務APP多、上牆制度多等涉村涉企“七多”問題。

與此同時,省委全面梳理主題教育中查找出的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開展“三服務”發現的問題及巡視巡察反饋的問題,及時整改。比如,全面規范基層選人用人工作,開展基層選人用人突出問題、領導干部因私出國(境)違規問題、干部人事檔案問題“新三項”整治﹔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深入整治黨員干部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373起、處理348人。此外,省委還通過不定期開展明察暗訪與18個巡回指導組常態化督促整改相結合,對9項專項整治和各地各部門各單位突出問題整改情況進行跟蹤問效。省藥監局組織開展打假治劣“藥劍”、風險隱患“清源”等六大行動,整治醫藥領域突出問題﹔省信訪局推進“信訪超市”建設,助力信訪服務“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以釘釘子精神做到先查先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斷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江西:用高質量發展檢驗成效

江西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展單位根據省領導小組要求,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有機銜接。587個調研組問情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力求答好“時代之問”。

找差距,從省委帶頭興調查研究之風開始。江西省委常委會及常委同志帶頭貫徹落實,從思想、工作和作風層面,查擺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檢視剖析,列出問題清單和整改措施。每位常委都列出了1—2個近期能夠解決的問題,近期將進行調研成果交流。查找出的“推進經濟轉型升級還有差距”“推進綠色發展還有差距”等6方面、21個具體問題,每個都附帶鮮活案例。

針對調研發現的部門數據難打通、“數據孤島”確實存在的問題,江西推動“贛服通”服務平台建設,目前平台上的可辦事項已由400余項增加到了2600多項,日均訪問次數達108萬,年底前還將繼續下沉擴展到縣一級。省委教育工委圍繞學前教育補齊短板、職業教育產教融合等5個方面組成11個調研組,分赴20多個縣區、高校調研。省醫保局針對地方抬高標准、層層加碼的現象,成立了3個調研組實地調研督促醫保扶貧整改工作……

在省委省政府推動下,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試驗區建設、稀土產業高質量發展等一系列重大部署有力推進,主題教育成效正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

■陝西:以上率下,一級帶著一級干

“大家對增收致富還有什麼意見建議呀?”在村民韓引定家,陝西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與寶雞市隴縣東南鎮紙溝村的群眾圍坐在一起,討論如何推進鄉村振興。最近,省委常委班子成員帶頭深入街道、企業、學校和農戶家中開展調查研究。

堅持從常委班子做起,從省級領導做起,陝西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抓好調查研究和各項任務落實。“我們還抽調了24名黨性強、作風硬的廳級領導,擔任12個巡回指導組的組長、副組長。”省委主題教育辦公室聯絡組組長魏永義說,巡回指導組分類制定了3個巡回指導工作手冊,其中還針對黨群、政法、經濟、外事等省直機關單位以及省屬企業的職能特點,分類細化標准。

在嚴督嚴導和安排部署下,陝西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107家單位迅速行動:省政府黨組圍繞中美經貿摩擦專題開展形勢政策教育﹔西安市委聚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對照反思﹔延長石油集團組織班子成員圍繞企業運營、行業發展開展研討,形成了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的良好局面……

為促進廣大干部群眾學有榜樣、趕有目標,陝西省委常委班子提出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在對標先進中尋找初心、滋養初心、堅守初心,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和感染力。

■青海:推動專項整治落地見效

7月的三江之源,俯仰山水滿眼綠。青海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正深入8個市州開展專題調研。“先后約談市州級、縣區級政府3個、省級部門1個。”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制定了《在主題教育中集中整治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的突出問題的實施方案》,聚焦礦山環境恢復治理、湟水河流域水污染治理項目等5個方面短板,先后發現環境違法企業86家,對69家企業進行了行政處罰。

這是青海開展主題教育的一個縮影。青海先后印發7個專項整治方案,細化了37個整治重點和30項具體措施,明確責任人、時間表和路線圖,推進專項整治任務落實落地。比如,省委組織部牽頭負責“干事創業精氣神不夠,患得患失,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等專項整治任務,實行每項專項整治一個分管領導、一個工作專班、每周一報告的推進機制,確保專項整治落地見效。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青海抓好群眾反映強烈問題的整改落實。省藥品監管局緊盯行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藥品安全突出問題,開展“藥品安全·藍箭護航”系列行動,截至目前共檢查涉藥涉械涉妝等市場主體4850余戶(次),責令整改195家。省總工會著眼不同領域勞動者的健康需求,開展送醫下基層免費健康體檢活動,已為1500余名一線職工(農民工)進行健康體檢。

(本報記者孟祥夫、劉成友、龔仕建、姜峰、方敏、孫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3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