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訪

干事創業敢擔當 為民服務解難題

2019年07月22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扎實深入推進。主題教育中,各地如何結合實際,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做到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近日,本報記者專訪了遼寧省委書記陳求發、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甘肅省委書記林鐸。

■遼寧:把“改”字貫穿始終,結合實際開展專項整治

記者:主題教育中,遼寧如何在學深悟透黨的創新理論上下功夫?

陳求發:遼寧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我們舉辦省委主題教育讀書班,認認真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緊密圍繞遼寧振興發展面臨的現實問題,開展專題學習研討﹔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每一篇重要講話,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指示精神,從中找思路、找辦法、找答案。

記者:遼寧如何把“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始終,目前已取得哪些成效?

陳求發:主題教育中,遼寧堅持以上率下,省委常委緊密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帶頭學習研討,帶頭調查研究,帶頭檢視問題,帶頭整改落實,一級帶一級,把主題教育不斷引向深入。

我們把解決問題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標准,在重點抓好中央確定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基礎上,針對遼寧實際,開展了“信訪突出問題”“營商環境建設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我們下大力氣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已售商品房不能辦理產權証”問題,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已為93個項目、7.3萬戶購房者辦理了產權証。我們制定出台了《遼寧省推進“最多跑一次”規定》,開展用告知承諾取代繁瑣証明的試點,企業和群眾看到了真變化、真改進。

■福建:在為民謀福祉中踐行初心使命

記者:主題教育中,您認為怎樣才能做到深學細悟、細照篤行?

於偉國:開展主題教育應始終緊扣“人民”二字,在為民解難事、辦實事、謀福祉的行動中踐行初心使命。福建堅持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任務,把“學”“做”緊密結合,推動黨員干部通過深化學習,進一步樹牢群眾觀點,並落實到實際工作中。

記者: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福建有何具體舉措?

於偉國:我們開展“找差距、抓落實、解難題、化積案”行動,全力破解民生、營商環境、生態環境保護、脫貧攻堅和老區蘇區發展等方面難題積案。比如,脫貧攻堅和老區蘇區發展,我們結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兩會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老區蘇區調查研究,出台並實施了26項支持老區蘇區脫貧奔小康的措施﹔又比如,重點信訪積案,目前我們梳理排查了490條,全部落實包案,已化解息訪75件。此外,主題教育啟動以來,正逢我省多地遭受持續強降雨襲擊,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累計轉移安置群眾15.43萬人次,解救圍困群眾3100多人,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程度,保護了群眾利益。

記者:福建下一步將如何把主題教育引向深入?

於偉國:我們將持續狠抓學習,繼續以解決實際問題為衡量標准,不斷啃下更多經濟社會發展和改善民生中的“硬骨頭”,讓主題教育取得老百姓看得見、實實在在的成效。

■甘肅:讓貧困群眾盡早脫貧致富奔小康

記者:在您看來,踐行初心使命,甘肅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是什麼?

林鐸:對甘肅廣大黨員干部來說,踐行初心使命,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要求我們,建設經濟發展、山川秀美、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努力到2020年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這一目標,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

記者:那麼,甘肅脫貧攻堅任務目前進展到哪一步了?

林鐸:目前,甘肅還有貧困人口111萬,是全國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省份。納入國家“三區三州”的臨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和天祝藏族自治縣以及省裡確定的18個深度貧困縣,全部集中在藏區和六盤山、秦巴山特困片區,脫貧難度極大,我們深感責任重大。

記者:下一步,甘肅將如何保障打贏脫貧攻堅戰,以實際成效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林鐸:現在,離2020年實現既定的脫貧目標隻剩下500多天,時間很緊、任務艱巨。我們必須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政治考驗和現實檢驗,拿出敢死拼命的精神和勇氣,切實解決貧困群眾上學、看病、住房、吃水等現實難題,使增加收入的門路、渠道更多一些、更寬一些,讓貧困群眾盡早擺脫貧困、過上好日子。我們干事情,必須立足貧困地區這個最大實際,把錢花在刀刃上、用在雪中送炭上,以求真務實的作風打贏打好這場硬仗。

(本報記者江琳、王金海、董洪亮、顏珂、付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2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