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教育部、國家衛健委、中國工程院、中國氣象局扎實開展主題教育——邊學邊改抓落實 結合實際解難題

2019年07月22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聚焦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列出整改問題清單﹔找差距抓落實,堅持邊學邊改,加強作風建設﹔提高運用科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將學習成效應用於工作實踐中……教育部、衛健委、中國工程院、中國氣象局堅持問題導向,力求取得實效。

■教育部:堅持“奔著問題去”,堅決防止形式主義

教育部黨組結合教育實際,堅持“奔著問題去”,“把‘改’字貫穿始終”。

建立問題清單樹靶向,破解難題求實效。教育部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對教育的決策部署,梳理形成主題教育期間要著力解決的45個突出問題和重點推進事項清單,把其中8個教育熱點難點問題作為教育部層面重點推進的事項。針對8個教育熱點難點問題,教育部實行集中統一調度,相關牽頭司局每兩周檢查一次工作進展情況,並列入每次領導小組會議議題,針對各單位所列問題清單,加強督促檢查。

教育部黨組把開展黨支部全面整頓作為主題教育重要抓手,檢視差距和不足﹔查實找准問題,制定整改舉措,推動黨的建設與業務工作相融合﹔採取談、評、查、問、診、督的工作方法,著力解決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黨員教育管理寬鬆軟,基層黨建主體責任缺失的問題。

同時,教育部堅決防止形式主義。部黨組堅持做到“少通知多提示、少簡報多報道、少開會多電話”,開短會,發實文﹔不對寫讀書筆記等提出硬性要求,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調研,不以工作業務問題代替思想政治問題,不搞書面整改、虛假整改。組建10個巡回指導組,統一部署一竿子插到底,把對直屬機關60個單位開展主題教育的督促指導落到實處。

■衛健委:梳理問題清單強化整改,樹立先進典型作榜樣

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高度重視發現問題和整改落實工作,堅持邊學邊改,強調“一開始就要奔著問題去”“一開始就改起來”,並注重典型引路。

衛健委召開專題會、黨組會,研究主題教育期間擬解決的突出問題。在全面梳理出的49個問題基礎上,委黨組整合提煉出9個主題教育期間擬解決的突出問題,根據中央指導組意見,將上述問題細化為主題教育期間擬解決的問題和中長期擬解決的問題兩個層次。目前,經修改完善后的工作方面問題清單共8項,主要包括兒童白血病救治管理、健康扶貧、婦女“兩癌”篩查等,既是問題清單也是“施工圖”,邊學邊改、分階段扎實推進主題教育。

日前,衛健委印發《衛生健康系統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措施》,從規范督查檢查考核調研等活動、統籌材料收取、加強信息化管理、精簡會議文件、切實為醫務人員減負5個方面,制定了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19項具體措施,其中,將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效果評價指標由2017年的32項精簡至8項。

衛健委舉辦“守初心、擔使命”專題報告會,邀請全國道德模范、武警新疆總隊醫院肝膽外科中心主任醫師庄仕華作典型事跡報告,講述自己扎根新疆、全心全意為人民健康服務的感人故事和心路歷程。黨員干部表示,從先進榜樣身上汲取了前進力量。

■中國工程院:邊學邊改抓落實,嚴把院士增選“入口關”

嚴把院士增選“入口關”一直是社會關切的問題。中國工程院黨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從立行立改角度出發,對2019年院士增選工作進行改進,特別是注重建章立制,通過完善院士增選制度來提升實效。

今年6月初,2019年院士增選第一輪評審會召開期間,工程院黨組首次在各個學部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增選過程中樹立了良好風氣。

堅持學術標准,大力深化改革。工程院黨組深入貫徹關於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意見精神,避免“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傾向,重視創新成果和貢獻,關注空白、交叉學科,關注工程一線的優秀工程科技專家和民營企業中作出重大貢獻的技術創新專家,進入第二輪評審候選人的學科、行業和地區分布得到明顯改善。

此外,工程院成立院士增選工作監督小組,新制定《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投訴信處理補充規定》,進一步規范和細化投訴信處理工作,還重點加強了對候選人任職與獲得成果的關聯分析。

■中國氣象局:把主題教育與抓好防汛任務緊密結合

中國氣象局對氣象改革發展面臨重點難點問題進行調研並提出改革的思路和舉措,著手制定氣象部門保留和取消証明事項清單。在浙江,寧波市氣象局通過調研檢視,會同市銀保監局、市保險行業協會啟動氣象証明服務改革,取消保險理賠當事人辦理氣象証明的環節,改為直接由保險公司通過氣象資料查詢系統辦理。

利用集中學習的機會,中國氣象局向各地氣象部門主要負責人征求意見,收集60余條意見建議,並深入所在支部、分管部門支部進行座談,征求各界職工代表意見,收集推進氣象現代化、氣象科技創新和干部職工實際生活困難等方面的意見建議若干,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第一時間整改﹔組建7個調研工作組分赴61個單位,就形式主義突出問題聽取意見,梳理歸納出八大類265條形式主義問題表現,梳理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問題清單,立行立改。

當前正值汛期,中國氣象局有關負責人分赴7個重點省份,開展重點業務專項檢查、汛期服務檢查等“四檢查”,以“一省一單”形式明確問題清單和整改任務,確保防汛責任落實到位。廣東氣象部門結合當前防汛工作,建立檢視清單、整改台賬,重點從思想認識、應急指揮體系、預報預警服務等方面提出“八個檢視”,逐一整改。

(本報記者趙兵、白劍峰、趙婀娜、趙貝佳、谷業凱)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1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