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行四種模式常態化 確保組織生活高質量

孫愛東

2019年07月19日17: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基層黨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2018年,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傳遞了從嚴抓好支部的導向。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扎實推進“統一活動日”制度為抓手,針對不同領域黨組織和黨員群體,創新推出組織生活四種模式,推動基層黨建規范化建設高質量。

一是針對流動黨員,推出“活動式”組織生活模式。在流動性較強的黨員中普遍推行“一方隸屬、多重管理”工作。面向離退休黨員,在城市社區建立“夕陽紅”黨(總)支部32個,打造了“社區老年大學”、“夕陽紅大講堂”等多個平台和載體,讓老同志就近就便參加組織生活﹔面向拆遷安置黨員,在安置地建立“老鄉親”黨支部,延續“老熟人”的活動傳統﹔面向青年創客黨員,靈活建立“活動黨支部”、“行動黨支部”,通過集中組建黨群服務中心,已在優客工場、三盛廣場、國泰大廈等10多個樓宇中推進黨組織覆蓋,逐步建強專職黨務工作者隊伍,強化對新社會階層的政治引領,把黨務、政務、社務“三位一體”打包進樓宇,在“城市白領、金色樓宇”中打造出黨建“紅色陣地”。

二是針對園區企業黨員,推行“菜單式”組織生活模式。邗江率先在全市打造園區“紅色驛站”、“黨員政治生活體驗館”,部署各園區黨工委每季度有針對性地設計、策劃一批政治性強、帶入感強、儀式感強的現場活動,包含“理想信念、黨章黨規、政策理論、時事熱點、先進典型”等多個課題,形成為期一天、半天或一小時的“活動菜單”,企業根據需求點菜免單辦活動,享受專業化、定制化服務。通過組織部、黨校、園區黨工委三方協力配合,全方位提供平台、場地、課程、師資等支撐,用外部力量強力支撐非公企業黨務工作開展,切實促進了轄區內非公企業組織生活的落地見效。

三是針對城市社區黨員,推行“開放式”組織生活模式。大力推動由街道牽頭、以社區為主體,與駐區單位合作成立的“黨建聯盟”,通過“組織共融、活動共建、資源共享”,有效實現資源的充分運用。比如:在雙橋街道依托“黨建紅盟”組織體系,吸納轄區69個單位作為紅盟成員,明確12個常任理事單位,推行輪值主席制度,每個月負責策劃活動,解決不同領域黨組織陣地缺、組織難的問題﹔在邗上街道探索“簽約共建”,推行黨建項目、黨日活動捆綁式合作,整合區級機關部門和社區的力量,有力地推動了區域內資源向黨員群眾開放、黨建活動跨行業聯辦、志願服務進社區開展。

四是針對中小微企業,推行“結對式”組織生活模式。抓住企業投資人的關注點,把中小微企業和鎮(街道、園區)機關結成對子,通過“活動機關辦、經費機關出、陣地機關找”,既保障了企業黨組織的組織生活,又搭建起服務企業、宣傳政策的橋梁。此外通過中小微企業和農村黨組織結對,以理論學習、技能培訓、志願服務、幫扶解困等為主要活動形式,已經成為解決企業組織生活難題的有效做法。同時,還積極嘗試按行業、產業建立企業黨建聯盟,促進了企企之間形成良性互動,實現了結對主體之間的優勢互補與資源共享。

四種模式的組織生活,不僅時間上方便黨員、空間上靠近黨員,更做到形式上吸引黨員,確保內容上有突破、效果上有亮點,切實增強了組織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動政治教育常學常新、常做常行。實踐中我們還面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比如,基層黨務工作者專業化能力仍然欠缺,對開展黨員“統一活動日”缺少主動思考﹔“兩新”組織落實“統一活動日”制度還存在各種盲點和空白﹔舊式黨組織生活對社會新興人群、青年群體的吸引力不夠﹔外出流動黨員參加組織生活不正常的現象沒有明顯改善等。對於如何更好地落實“三會一課”“統一活動日”等組織生活制度,我們認為要做到“五個要”:

一是領導要帶頭。黨組織主要負責人抓組織生活的態度堅決,基層抓組織生活的行動就會有力。重點督查黨員領導干部過雙重組織生活制度的落實。同時,在選優配強支部書記的同時,下大力氣抓好教育培訓,提高支部書記抓組織生活的意識和能力。

二是節奏要把准。當前,組織生活內容豐富,有的是一月一次,有的是一季一次,有的是一年一次。尤其是“統一活動日”,月月都要搞,月月有主題,時間節點比較強。這就需要增強工作的計劃性與統籌性,把一些活動做分類,區別哪些需要集中組織、哪些是分支部、分小組組織,這樣既能減輕工作負擔,又能增強工作實效。

三是質量要保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要突出政治教育、突出黨性鍛煉。在此基礎上,不斷開拓新形式,注意各種形式的交叉使用和組合使用。在具體的實踐中,可充分發揮“統一活動日”活動的統攬作用,與“三會一課”、“兩學一做”、民主議事、基層治理、黨員志願服務等活動結合起來,促使組織生活由單一變多樣、靜態變動態、灌輸變互動、封閉變開放。

四是創新要深入。在各大園區、各類片區,打造區域性黨員政治生活陣地,全面推行“活動式”“菜單式”“開放式”“結對式”組織生活模式,通過創新深化,推動工作深入。同時細分人群,積極探索屬地黨員、在地黨員、流動黨員等不同對象的分類教育和管理路徑。

五是考核要嚴格。將組織生活落實情況作為對基層黨(工)委、基層黨組織考評的重要內容,作為評優“否決項”,對巡察督查問題突出的單位進行提醒談話、組織問責﹔抓好黨員積分管理,把到會率作為“黨員評星定級”的重要依據,並向黨員所在單位反饋參加組織生活的情況。對於無故長期不參加組織生活的黨員,敢於採取組織處理,形成一定的倒逼壓力。

(作者系中共揚州市邗江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 )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