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科技強軍初心 牢記航天報國使命

2019年07月19日17: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第二研究院206所(以下簡稱“206所”)黨委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貫穿企業改革發展全過程,將紅色基因有效植入企業發展各個環節,經濟指標持續優化,核心競爭力明顯增強,職工滿意度持續提高,班子綜合考核測評連續獲評“優秀”,所黨委獲評中央企業先進基層黨組織,黨的建設成為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的“紅色引擎”。

把舵定向、黨建領航強使命

“黨建,抓實了就是生產力,抓強了就是競爭力,抓細了就是凝聚力”。206所黨委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忠實履行強軍首責、推進轉型升級,狠抓協同發展和產業化能力提升,堅持黨建工作在強化核心、服務中心、凝聚人心上下功夫、見實效,形成了黨委管“全面”、業務及產品線抓“關鍵”、基層黨支部重“落實”的橫向協同、縱向聯動機制,實現了黨的建設和中心工作同向聚合、同頻共振。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206所黨委持續落地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要求,構建了使命、責任、制度、考評四維一體的黨建體系,年度下發“定標、定崗、定人”全級次黨建責任書,打好述職、考核、問責組合拳,激發兩級黨組織抓黨建、提質量、爭一流的內生動力。

“哪裡有型號、黨組織就建到哪裡,型號團隊到哪裡、黨組織就跟進到哪裡”。206所黨委忠實履行強軍首責,結合重點時期、重點任務,聚焦市場拓展的“硬骨頭”、科研生產攻關的“難題”、型號質量問題的“瓶頸”、生產效率提升的“堵點”。

善謀實干、創新引領拓市場

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自主創新在黨和國家事業中的地位作用提高到了新的高度,所黨委積極響應新時代號召,將“三創新”作為轉型升級的關鍵抓手,以“五個新一代、四項基礎技術”為牽引,借助三大創新平台,持續催生自身在戰略前沿、重大基礎和民品領域的布局,推動在人工智能、空間工程、應急安防等領域上的突破,推進創新成果轉變為發展紅利,持續打造發展新動能。

黨委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構建了基於提升員工價值創造能力的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體系,建立中層領導、專業師、型號師、研究師等人員任職資格體系,實現崗位的有序“上、下、進、退”,提高人才隊伍的活力和人崗匹配度。

固本強基、激發活力促轉型

“抓黨建不能喊空口號,黨建要結合企業經營,抓黨建才有生命力”。206所黨委以此作為加強基層黨建的抓手,以提升組織力建設為核心,創造性推進黨建載體建設,探索開展縱貫項目團隊的“紅色智慧田”、橫貫黨務人才隊伍的“紅色能量站”、全覆蓋基層組織的“黨小組開放日”三大紅色主題黨日活動。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為了進一步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所黨委推進“五規范五提升”工程,編發黨支部“一二一”組織生活、黨小組開放日等制度規范十余項,編發《黨支部工作標准化規范化指導手冊》,引入行動學習理念,組織開展了“紅色智慧田”之黨建“微劇場”活動,將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典型工作流程與情景模擬方式相結合,有效提升黨建規范性學習效果。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國企要聞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