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加強以新時代黨的建設為根本的基層基礎工作要樹立四種導向

中共焦作市中站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梁翠芳

2019年07月19日11: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因此,必須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鮮明導向,找准發力重點,把強基固本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更好地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推動基層基礎工作全面提升,全面進步。

一、必須樹立抓基層基礎的責任導向。領導的行動就是最好的導向。大抓基層、固本強基,必須從各級黨委做起,特別是作為組織部門,要提升站位,充分認識抓基層打基礎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承擔和履行抓基層打基礎的責任。一是堅持統籌謀劃。將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基層黨建工作真正擺到重要日程,部署工作傾斜基層,督促檢查盯住基層,考核評價突出基層。定期對基層黨建工作進行研究謀劃,加強宏觀設計,既提出目標任務,又研究具體措施,加強跟蹤指導,定期分析研判,及時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統籌推進基層基礎工作落實落地。二是扛起主體責任。切實增強抓基層基礎主責主業意識,明確責任清單,任務細化到人、量化到崗,形成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層層傳導責任和壓力,把責任逐級傳導到基層、傳導到“末梢神經”,保証從上到下要求不變、標准不降、力度不減,營造大抓基層的濃厚氛圍。三是從嚴從實指導。要經常深入基層一線,調查研究,加強具體指導。要為基層支招,為基層減負,既要給基層下達“過河”的任務,又要幫助基層解決“橋”和“船”的問題,使他們更好地集中精力抓好工作。同時,健全完善對基層基礎工作的述職評議和考核,述職要突出抓基層打基礎的內容,不光聽怎麼說,更要看怎麼干﹔評議要評議基層基礎工作怎麼樣,有一說一,有二說二,講真話、講實話,讓抓得不好的紅紅臉、出出汗,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

二、必須樹立抓基層基礎的用人導向。選什麼樣的人、從哪裡選人、怎樣選人,是最管用最有效的導向。一是要賢才能人上一線,精兵強將下基層。把有能力、有潛力、有前途、有作為的干部放到基層,尤其是優秀年輕干部,讓他們在基層一線經受鍛煉,接通地氣、熟悉基層,增長才干,從領導和骨干力量上加強基層、充實基層。同時,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選拔任用干部,持續開展“四型干部”推選活動,注重在復雜環境和經濟社會發展一線培養、考驗、選拔干部。重視關心村、社區等“體制”外的基層干部,對他們充分信任、體諒關愛,完善激勵保障機制,幫助他們解決后顧之憂,努力營造拴心留人的環境。二是提高基層黨員干部隊伍綜合素質。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實施“干部隊伍能力素質提升工程”,通過勤學常思、深鑽細研、開拓革新、務實謀事、迎難而上“五位一體”的能力素質培養,努力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擔當干事、清正廉潔的基層干部隊伍。同時,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民主三評、主題黨日、黨員志願服務活動、組織生活會等黨內組織生活,以高標准嚴格要求基層黨員干部。三是暢通選人用人渠道。表現優秀、工作突出的村和社區黨組織書記可以選拔到街道、區任職,打通基層干部的晉升渠道,加大從優秀基層負責人中選拔街道干部、考錄公務員、街道事業編制人員的力度,積極推薦政治素質好、參政議政能力強的村和社區負責人作為各級黨代會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選,定期評比表彰村和社區黨組織負責人,激發他們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通過好的用人導向,使基層成為年輕干部爭相參與、建功立業的主戰場和熱心向往的工作崗位。

三、必須樹立抓基層基礎的行動導向。抓基層打基礎,關鍵要落在行動上。一是加強組織建設。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補齊基層短板,創新黨建+服務品牌、黨建+扶貧品牌、黨建+聯建品牌,不斷增強基層黨建的有效性、針對性。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把開展達標驗收和示范創建作為重點任務來抓,通過抓兩頭帶中間,擴大先進支部增量、提升中間支部水平、促進后進支部轉化,不斷建強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統籌整合各項資源,組織協調駐區單位、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積聚力量,推進基層黨建綜合體建設,有效提升基層黨組織活動場所綜合功能和輻射能力。打造區域化社區黨建“共享格局”,將資源、人員、管理、服務的力量向街道村(社區)下沉,促進區域內各類型組織的有效銜接和優勢互補。二是加強社會治理。堅持把基層黨建與鄉村治理結合起來,健全完善以鄉鎮(街道)黨(工)委為領導核心的基層治理框架,探索推進基層黨組織領導下的鄉村治理機制創新。扎實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發揮黨組織在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鄉村振興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大力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鼓勵支持集體經濟薄弱村、空殼村發展特色產業,增加黨組織服務群眾服務自身實力。三是加強基層合力。堅持黨的工作與團委、工會、婦聯等工作雙向促進,充分發揮黨建與團建工建婦建的互動作用。全面推進“黨建帶團建工建婦建、團建工建婦建促黨建”工作,需要黨組織和團建工建婦建等組織在機制創新上下功夫,在活動結合上下功夫,在優勢互補上下功夫,努力做到雙向聯動,相互促進。

四、必須樹立抓基層基礎的政策導向。抓基層打基礎離不開資源保障和政策支持。一是完善經費保障制度。一方面,研究制定向基層傾斜的有關政策,為抓基層打基礎提供強有力的支持保障。建立起穩定規范的黨建工作經費保障機制,把黨建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統一進行管理、統一撥付使用,全面落實基層黨建工作經費。同時,明確經費的使用范圍、撥付標准、程序等內容,強化財政監督和績效評價,確保黨建工作經費落地見效。另一方面,落實報酬待遇等激勵政策和制度規定。按照有關規定全面落實基層黨組織書記、專職黨務工作者報酬待遇和基本養老、醫療保險等社會保障待遇。二是健全基層基礎考核體系。完善黨建責任鏈條,建立黨組織責任清單、書記責任清單、班子成員責任清單、黨員干部責任清單,使黨建責任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閉合系統,落實好組織實施之責、監督管理之責、考核評價之責。同時,持續開展“逐村(社區)觀摩、整鄉(街道)推進”活動,全面推動黨建責任落實。三是加大陣地保障力度。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活動場所管理維護,對村級組織的服務場所、文化場所、基礎建設等項目資金,最大程度的予以整合,集中力量辦大事、辦好事,堅持把村、社區活動陣地建設作為基層組織開展工作和居民群眾開展活動的有效平台,進一步提升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責編:宋鶴立、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