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徐州退休干部創辦“薪火學堂”傳承紅色精神

周廣華:要為孩子們做點事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19年07月19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看了愛軍展覽,又聽了薪火爺爺講的課,我長大后也想當解放軍戰士!”江蘇省徐州市茅村中心小學三年級學生薛俊熙參觀后,在作文中寫下這樣的話。這位被當地孩子們親切地稱作“薪火爺爺”的老人,名叫周廣華。

軍人出身的周廣華今年70歲,有48年黨齡。他從《徐州日報》副總編輯崗位上退休后,抱著有生之年“要為孩子們做點事,為社會做點事”的想法,創辦起“薪火學堂”。2006年,他自籌資金30多萬元建起彭城民間藝術館,藏書上萬冊、藏品千余件。節假日,他組織中小學生免費參觀。

為了更系統、更全面地向孩子們傳播民族文化,“薪火學堂”選擇國學名篇、古詩詞名段、偉人名句等分類編印成口袋書分發給大家﹔特聘30多名民間藝術家為輔導員,教孩子們學習剪紙、面塑、書法等。周廣華還發動100多名老黨員、老軍人、老模范、老教師等組成“薪火學堂”骨干隊伍,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潛移默化地教育孩子、影響孩子。“薪火學堂”被評為“江蘇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江蘇省校外教育優秀輔導站”。

“黨史軍史是最好的紅色教材,怎樣才能通俗易懂?”三年多來,周廣華編寫的圖文並茂的教材共計10多萬字,自費刊印上萬冊贈送給本市100多所大中小學和機關、社區。他以三字經形式編寫的《愛黨民謠》《愛軍情強軍夢》《十九大精神三字歌》等歌訣,緊跟時代步伐,寓教於樂,廣受好評。

周廣華還帶著自制課件先后到60多所學校作公益報告,受眾10多萬人次。有一次,他一天連作兩場報告,天黑回來時大雨下個不停。到家后老伴看到他渾身濕透的狼狽相,抱怨道:“你圖的什麼啊?”

周廣華不假思索地回答:“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我們為他們多一點付出,難道不值得嗎?”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9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