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遼寧、河南、湖北、西藏在“改”字上下功夫——奔著問題去 盯著實效改

2019年07月19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遼寧、河南、湖北、西藏等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部署安排,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各地實際結合起來,同當前重點工作結合起來,精心組織實施,持續營造學的氛圍、干的氛圍,深入調研、邊學邊改,推動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遼寧:抓落實不走過場

遼寧省委堅持以專項整治的成果檢驗和展現主題教育的實效,制定了“1+10”專項整治方案,“1”即總體方案,“10”即10個具體方案,其中8個是中央提出的專項整治任務,2個是遼寧結合當地實際的任務——“信訪突出問題”“營商環境建設突出問題”專項整治任務。

每逢周五,沈陽市營商局都會舉行一次“營商下午茶”,1位局長與眾多企業負責人面對面交流座談,實地解決企業困難。此外,營商局的5位領導班子成員定期到窗口單位體驗辦事流程,40位處長每周到企業開辦、施工許可、社會事務等審批窗口進行至少半天的審批服務工作。針對亂收費亂罰款亂檢查等8個方面短板,沈陽市制定了“清理規范行政事業性收費”等21項具體推進舉措。

沈陽市的變化是遼寧省開展主題教育的一個縮影。遼寧把“改”字貫穿始終,10項專項整治任務分別由省委常委牽頭負責,實施上下聯動、兩批貫通抓整治,制定整治措施和評估標准,堅持工程化設計、項目化推進。針對信訪突出問題,遼寧加強信訪矛盾化解攻堅,減存量、控增量﹔針對營商環境建設突出問題,遼寧出實招破解“辦事難”,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現在,省委常委會每月調度1次,牽頭常委每半月調度1次,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每周調度1次,日常工作由專項整治指導組負責督辦。

■河南:邊學邊查邊整邊改

河南省委常委結合正在做的事情、需要解決的問題,選准調研課題,深入開展“四到四訪”,共確定調研課題23個。省委主要領導同志深入鄭州、許昌、新鄉、商丘、平頂山等地開展調研,聽取意見建議,分析研判問題,現場協調解決難題。

全省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組織黨員領導干部深入基層一線摸實情、查症結,努力使調研過程轉化為深化學習、聯系群眾、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過程。省住建廳領導班子成員圍繞群眾反映的小區工程質量問題,到鄭州市金水區實地調研和現場辦公﹔省生態環境廳黨組開門找問題,征求意見建議1200多條,並將每月5日確定為“企業服務日”……據統計,已有102家單位的509名領導班子成員開展調研,並同步開展征求意見、查擺問題。

河南一方面抓好“舊賬”清理,對巡視巡察、脫貧攻堅督查、環保督察、掃黑除惡督導等發現問題進行再梳理、再盤點,共梳理出6大類50余個問題,形成清單,下發給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另一方面,推動專項整治,將中央明確的5個專項整治細化為15個方面問題表現,並將市縣兩級需重點整治的3個方面內容細化為9個突出問題,拉出清單、分解任務、明確責任,推動問題整改落實。

此外,河南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制定文件“十不發”、會議“八不開”、督查檢查考核“十不得”3個負面清單,指導推動基層減負見實效。上半年,納入統計口徑的省級發文905件,佔年度控制目標的48.2%﹔省委共召開會議18次,同比下降40%﹔省級督查檢查考核事項開展15項,佔年度控制目標的30%。

■湖北:帶著問題調研,刀刃向內整改

“投入5.78億元採購急需車輛137台、裝備8.6萬套”“選派12名機關干部下沉一線”……7月中旬,湖北省消防救援總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及整改落實清單發布,清單列明了基層指戰員關切的20個問題,以及詳盡的解決方案,打出一套當下“改”、長久“立”的組合拳。

湖北第一批開展主題教育單位堅持以“改”為關鍵,以“實”為重點,邊學習邊整改,邊調研邊整改。

今年4月15日以來,孝感安陸市城區水源地解放山水庫發生“水華”現象,致使居民飲水困難。6月25日,湖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赴安陸市開展調研,要求切實保障老百姓飲用水安全。

湖北圍繞推進“三大攻堅戰”、緩解經濟下行壓力、破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難題等問題,梳理出了500多個具體問題,列出清單,作為調研的參考。同時,湖北省委要求,調查研究要立足本系統本單位,可以去基層,也可以在機關,切忌一刀切、表面化,堅決防止為調研而調研。

主題教育中,湖北刀刃向內,把“改”字貫穿始終。省紀委監委機關對紀檢監察干部“十五不准”和“十一不得”執行不嚴,執紀違紀、執法違法等“燈下黑”問題進行糾治﹔省委統戰部列出解決鄉鎮商會登記注冊等19個需要重點調研解決的問題,限期完成……全省堅持問題導向,從實際出發,解決真問題,主題教育成效正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成果。

■西藏:回應群眾關切,切實辦好實事

西藏在主題教育中堅持問題導向、實干導向、民生導向,聚焦為民服務解難題這一目標,回應群眾關切,明確每個部門至少辦好一件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

自治區黨委在前期調研分析基礎上,就密切聯系群眾方面,查找梳理了對待群眾態度生硬,對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5個方面的問題﹔同時,對照主題教育確定的專項整治重點任務,著力查找干事創業精氣神不夠、患得患失,對群眾利益漠然處之、空頭承諾、推諉扯皮等方面的突出問題……

自治區各部門各單位找准查實問題,目前已列出切中症結的129件任務清單,為解決群眾的急事難事找准了方向和路徑。全區著力解決教育、醫療、就業、社會保障等基本民生問題,重點解決全區7—15周歲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義務教育問題,開展農牧區婦女技能培訓等﹔破解全區剩余3.2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飲水不安全難題,完善駐村點基礎設施等。此外,為讓群眾辦事更方便,全區將進一步提高網上辦理事項的使用率和辦理率,解決基層科普信息化基礎條件薄弱、網絡科普渠道狹窄以及群眾辦理出入境証件不便利等問題。

西藏列出問題清單,建立健全抓落實的責任體系,要求主要領導同志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分管負責同志履行具體責任,從嚴從實抓好推進,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局面。

(本報記者孟祥夫、王金海、馬躍峰、田豆豆、袁泉、劉洪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9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