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檢視問題要勇於“刀刃向內”

2019年07月18日14: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需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其中,檢視問題是關鍵。《亢倉子·訓道篇》有雲:“賢者見之寬恕而不言,小人暴愛而溢言,親戚憐嫉而貳言。人有偏蔽,惡乎不自知哉?是故君子檢身常若有過。”對於問題,別人常常會因為各種原因而三緘其口,所以黨員干部應時常“攬鏡自照”,在“三省吾身”中實現自我提升。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從遵義會議在生死關頭的“力挽狂瀾”,到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上極大魄力的“撥亂反正”,再到十八大后擲地有聲的“老虎蒼蠅一起打”,我們黨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以刀刃向內的自我檢視,革弊立新、激濁揚清、扶正祛病。然而當下,卻不乏一些黨員干部丟失了這寶貴的自我革命精神,對於存在的問題,有的支支吾吾“避實就虛”,有的輕描淡寫“大而化之”,還有的干脆直接將他人問題堂而皇之“拿來主義”。這其中原因是擔憂“把脈體檢”后的“家丑外揚”,是害怕“刮骨療傷”帶來的“劇痛難忍”,根本原因還是形式主義在作祟。

吉德林法則指出“隻有先認清問題,才能很好地解決問題”。黨員干部要自覺把自己擺進去,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學會用“放大鏡”發現問題。除了深刻的“自我開刀”外,黨員干部還需根據專項整治工作與群眾強烈反映的問題查擺自身,對大問題不逃避,對小問題不輕視,開好問題“診斷書”。學會用“透視鏡”解析問題。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黨員干部要善於透過問題現象把握矛盾本質與規律過程,運用科學思維方式挖掘問題背后的來龍去脈,標本兼治,促進問題整改。學會用“望遠鏡”預防問題。黨員干部需常修從政之德,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防微杜漸,將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避免事態擴大與激化。通過主題教育,在實質檢視中實現共產黨人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魏思琦)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