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腳踩泥土 書寫榮光——河北省唐山市三位村支書富民強村的故事

2019年07月18日10:32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腳踩泥土 書寫榮光

在河北省唐山市有這樣一群村干部:腳踩泥土,心澱真情,沒有驚天動地的英雄事跡,卻以“說到做到,不放空炮”的實際行動奉獻著青春和熱力,想村民之想,急群眾所急,為鄉親們謀取著“看得見、摸得著”的“真實惠”,在平凡崗位上點燃了鄉村振興的星火。

夯實村子穩定的基石

“隻有村子能穩定,我當村干部才榮幸!”這是路北區韓城董家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董玉潔的“治村格言”。今年剛滿45歲的董玉潔,是村裡有名的“百事通”。董家庄村是開灤東歡坨煤礦採煤塌陷區的“搬遷村”,近幾年,好多村民認為危房補償款發放存在“優親厚友、有失公平”或“暗箱操作”等問題,偶而出現上訪現象。危房補助款的發放和村庄整體搬遷是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如果處理不好,必然會極大影響村子的穩定。

董玉潔上任后,壓力如磐石壓頂。他明白,是組織的信任和村民的擁護把自己“推”了上來,好多雙眼睛都在盯著他以后怎麼干,不能讓鄉親們失望,更不能讓村民背后戳“脊梁骨”。村子不穩定、一盤散沙,什麼事也干不了、干不成。要想打開發展新局面,抓好村子的穩定工作迫在眉睫。

於是,他帶領村“兩委”干部走家串戶,主動上門征求意見,耐心解釋有關危房補償和搬遷的規定,做到公開、公正和透明,不搞優親厚友,堅持依法依規辦事,不搞“行政打壓”和“武斷專橫”的“土辦法”。靠著深入細致的思想引導和真誠溝通,董玉潔很快取得了村民的信任,上訪告狀的情況漸漸消失,村“兩委”開展工作也順利了許多。很快,集體現有土地、機動地、村辦企業、電力設施等核實登統順利開展、無一漏報,清產核資工作圓滿完成。同時,危房防汛避險措施也落實到位,確保萬無一失。如今,村民們心裡踏實了,干勁足了,對今后的發展也充滿了信心。大家都說:“村裡有了好支書,我們可以塌下心來,專心致志發展生產奔致富!”

辦好百姓期盼的事情

“村裡事情辦得好,我當村干部才自豪!”這是遵化市馬蘭峪鎮惠營房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周建忠的庄重承諾。今年46歲的周建忠原是私企老板,每次回家看到村裡破敗不堪的情景,總是高興而來,“堵心”而走,甚至干脆不想“常回家看看”。惠營房村是在全鎮25個行政村中排名倒數第一的“落后村”﹔是散班子、爛攤子、四分五裂、告狀不止、矛盾堆積的“上訪村”﹔是臟亂差嚴重的“污染村”﹔是集體積累分文沒有的“白點村”。

周建忠上任后暗下決心,一定給鄉親們做出好樣子,把村子治理得像模像樣,讓村民過上清潔、舒適、宜居、幸福的好日子。他挨門入戶聆聽村民意見后,決定先把村路修好。原先村裡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冰雪天滑跟頭”,一條本來有20米寬的主路也由於欺街佔道、亂搭亂建,被擠佔得隻剩兩三米寬,車輛無法錯車行駛。村民們盼修路都盼得“眼紅”,但資金是個大問題。周建忠一次次地跑去有關部門求助,磨破嘴皮傾訴,爭取到9萬元建設資金,又主動墊資七八萬元,拉來了修路的沙子、砟子,並廣泛動員村民和有錢大戶積極贊助。在他的帶動下,大家爭先恐后地捐獻,累計捐款3萬多元,就這樣解決了修路資金問題。

眼瞅要開工了,一些“風涼話”卻傳到了周建忠耳朵裡:“不就是他舅舅在那片住嗎?”“要不就是想借修路撈一把!”施工那天,僅有7名村民參與。周建忠一言未發,穿上水鞋,帶頭大干起來:鏟灰、平整路面、運送砂料,手上很快起了血泡。村民見狀,紛紛出工出力,一些不能出工出力的農戶,就主動拿出大米、白面、食油、蔬菜、肉類、飲料,為施工人員改善伙食。

惠營房村欺街佔道、私搭亂建的現象比較普遍,有的農戶還私自把牛(羊)棚和茅廁建在街道旁,臭氣熏人。周建忠敢於直面問題,三番五次上門入戶做工作,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還先拿自家親戚“開刀”。村民們很受感動,紛紛動手拆除違建,積極參與村庄環境整治,目前已累計拆除違建百余處,清理垃圾3000余立方米,平整街道3000余米,栽植樹木300多株,砌筑文化景觀牆百余米,全村累計出動義工2900多人。村民激情滿懷、信心十足:“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受益心裡甜!”周建忠頗有感觸:“隻要領導帶好頭,群眾自然有勁頭。”

帶領群眾致富是使命

“村子面貌不改變,我就辭職靠邊站!”這是遷西縣白廟子鄉黑窪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付全國的表態承諾。46歲的付全國至今已上任7個年頭,7年前,他所在的黑窪村經濟發展還相對落后,“臟亂差”現象比較嚴重,村民情緒低落不穩。新上任的付全國一心想為村民做些實事,他首先把目光投向了發展栗蘑產業上。

當時,村裡隻有一戶在自家責任田裡搞小規模的栗蘑栽培試驗,還沒有在全村大面積鋪開。付全國看准了栗蘑的發展潛力和市場前景,一出手就在林下搞了20畝。由於栽培技術過關,經營管理精細,獲得了豐厚效益。村裡好多村民羨慕地說:“發展栗蘑生產前景好,不出村也能創收致富!”就這樣,在付全國的帶頭示范下,村民們栽培栗蘑的積極性高漲。付全國毫無保留地傳授栗蘑栽培實用技術和管理經驗,很快使家家戶戶都成了“栽培能手”。

發展栗蘑栽培,必須培植菌棒。起初,村裡都是從異地購買,費用較高。為此,付全國投資150萬元在本村建了一座菌廠,加上其他農戶自建的兩座菌廠,共年產菌棒300多萬個,除滿足全村生產自需外,還能外銷一部分。

為了解除村民在栗蘑銷售上的后顧之憂,讓本村和鄰村種植戶安心生產、穩定創收,付全國還專門成立了食用菌專業合作社。目前,入社社員已發展到140戶,帶動就業150人,人均增收5000元。食用菌合作社成了農民的“貼心社”,被授予“河北省食用菌優秀龍頭企業”稱號。與此同時,又與京禾食品有限公司簽訂了500噸起、每斤6元的保價收購銷售合同。這樣一來,從事栗蘑生產的農戶更踏實了。

目前,黑窪村的栗蘑產品已遠銷到山東、山西、海南、重慶和省內石家庄等地,前來參觀學習的人絡繹不絕、頻頻稱道。付全國成了當地有名的“栗蘑大王”,不僅帶動了全村致富,“栗蘑小鎮”也逐漸聲名鵲起。現在,黑窪村的村民年人均純收入達到1.55萬元左右,比7年前增加近1倍,村民們切實飽嘗了栗蘑生產的甜頭。全村栗蘑栽培總面積已發展到350畝,年產鮮蘑1500噸。僅此一項,全村年純收入可達400萬元,並輻射帶動周邊3個鄉鎮、20多個村庄共同發展栗蘑產業。(許貴元 記者 侯馨遠)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