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村民把他當成自家人——記大安市聯合鄉小窩卜村駐村第一書記李鴻君

2019年07月18日09:44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村民把他當成自家人

自2015年底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以來,大安市向94個建檔立卡貧困村選派了駐村第一書記,大安市委組織部黨員教育中心主任李鴻君就是這支攻堅隊伍中的一員。

駐村后,李鴻君始終牢記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責任和使命,用腳步丈量民情,用真心贏得信任。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去年年底,小窩卜村47戶貧困戶117人全部實現脫貧目標。

面對新的使命、新的任務,李鴻君深知,第一書記肩負著組織的信任和重托,群眾的期盼就是他努力的方向。他上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進行精細調研,摸准村情,確立扶貧工作思路。

通過深入調研走訪貧困戶,李鴻君結合村情,提出“強班子、興產業、引外援”的工作思路,培育適合當地的主導產業,解決內生動力不足的瓶頸,探索出一條符合村情的扶貧工作新路。

“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但說到底關鍵是要發展村裡的經濟,前提是建強村‘兩委’班子。”李鴻君把抓班子、帶隊伍作為首要任務,帶領全村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章黨規,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主題黨日等活動,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切實增強村“兩委”班子成員的政治意識和服務意識。通過召開黨員大會、村兩委會、村民代表大會,廣泛征求黨員群眾對支部班子和“第一書記”工作的意見,知民情、聚民智,提升了村級班子戰斗力。

小窩卜村村部基礎設施破舊,開會沒有像樣的會議室。在李鴻君的溝通協調下,新建村部280平方米、文化活動廣場1000平方米。村部基礎設施的提升,夯實了黨組織的陣地,營造了濃厚的黨建氛圍。老黨員張臣激動地說:“村部有了‘人氣’,村干部的干事熱情都提高了!”

產業落后一直是制約小窩卜村發展的短板。為了激發貧困群眾脫貧的內生動力,李鴻君多次向專家咨詢,反復驗証后得出結論:小窩卜村的土壤環境適合種植辣椒。經多方聯系商談,他拿到了大安市先達食品有限公司的辣椒訂單,同時找到返鄉創業青年張一馳,成立了馳明家庭農場,充分發揮致富能人的帶頭作用。

2018年,全村有41戶貧困戶種植辣椒,面積達10947平方米,銷售額53842元,戶均增收300多元。2018年底,村集體經濟收入由2015年的55.9萬元提高到75.3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9978元提高到12280元。

剛到小窩卜村時,村裡環境衛生臟亂差,村路兩側垃圾成堆。李鴻君積極“引外援”。一方面,通過向市農業局申報美麗鄉村項目工程,為村路兩側鋪設彩磚、安裝路燈、新修排水溝﹔另一方面,向林業局申請綠化苗木,栽植塔柏樹、丁香灌木。村容村貌大變樣,群眾紛紛點贊。“現在村裡干淨整潔,我們的幸福指數越來越高!”村民唐芳高興得合不攏嘴。

李鴻君堅持把群眾的事當成家事,舍小家、顧大家,扎根農村,深入群眾。從危房改造、供水改造、美麗鄉村建設、扶貧項目落實,到貧困群眾看病就醫、生活瑣事等,他都盡心盡力、跑前跑后。村民也把他當成自家人,大事小事都來找他。

3年來,李鴻君把汗水揮洒在這片土地,用真情感動著每一位村民。他的到來,為小窩卜村注入了新鮮血液,村民常說:“小李書記年紀不大,卻很能吃苦,有熱情,有沖勁,為村裡辦了很多實事好事,真是好樣的!”(記者 李抑嬙 實習生 李佳)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