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中國氣象局:用行動筑牢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

2019年07月18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用行動筑牢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

今年主汛期以來(6月1日至7月9日),我國南方地區強降雨過程頻繁(7次),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及廣西北部等地區域平均降水量(476.3毫米)比常年同期(315.4毫米)偏多51%,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特別是7月7日至9日,南方地區出現強降雨過程,江西、廣西等地累計降雨量超過100毫米的區域面積達29萬平方公裡,200毫米以上的區域面積達7萬平方公裡。面對異常嚴峻的強降雨天氣,兩地各級氣象部門以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為第一要義,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行動筑牢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在打通氣象預警信息傳遞最后一公裡方面交出了讓人民滿意的答卷。

廣西、江西氣象部門的工作,是中國氣象局近期在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踐行初心和使命的縮影。自中國氣象局黨組6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以來,各級氣象部門精心組織部署,推動全國氣象部門在汛期扎實有效開展主題教育,針對重點流域、重點地區做好氣象監測預報預警,取得了明顯成效。

6月9日5時,一陣陣急促的敲鑼聲和呼叫聲打破了凌晨的寂靜,廣西壯族自治區全州市龍水鎮全佳村村支書蔣吉富在接到預警信息后,帶領村干部,趕在山洪泥石流到來之前,成功將井門前村250名村民轉移到安全地帶,從而避免了群死群傷情況的發生。

時間回到4天前,6月5日8時,桂林市氣象台會商室異常忙碌,工作人員聽取了中央氣象台組織的全國天氣會商,與自治區氣象台會商,制作天氣預報服務材料。11時,該市氣象局局長薛榮康簽發了《重大氣象服務信息專報》。當天下午,桂林市政府召開全市防汛工作會議,依據氣象部門做出的“8日至10日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過程,個別站可能會出現特大暴雨”的預報,對該市的防汛抗洪工作做出部署,精准實現防災避災。

在江西,今年入汛以來,天氣氣候呈現雨季開始時間提前、降雨時空分布顯著不均、降雨集中期顯著偏強的特點,江西氣象部門把防汛氣象服務作為今年的首要任務,每天兩次滾動提供未來24小時逐6小時降水預報,當未來12小時降雨量達到50~80毫米時,省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根據預報雨強、落區,結合預報降雨落區實際降雨情況,以縣為單位提出此次降雨過程防御重點趨勢的建議,並提前組織隱患點群眾轉移。

7月7日,天還沒亮,江西省撫州市黎川縣防汛工作群的信息就在不停跳動。該縣氣象局局長堯亞平在群內滾動更新黎川各村降雨實況和未來3小時天氣預報預警信息。

“德勝鎮集中安置12人,分散轉移23人”“華山鎮投親靠友6戶,15人”“日峰鎮投親靠友9戶,20人”……隨著數字的不斷更新,黎川縣防汛辦涂文峰懸著的心終於落下來。

7月4日至7日,黎川全縣平均降雨量184.1毫米,14個站點超過200毫米,縣城出現嚴重內澇。而從4日起,該縣政府就依據氣象部門的預報組織各鄉鎮提前轉移地質災害隱患點的群眾,並每天定點更新轉移人數。

“每次強降水天氣過程來之前,市氣象局會提前將預報情況在氣象災害防御群發布,我們雙方進行會商后,確定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的強度和落區,及時通過各種渠道特別是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布平台對外進行發布。”撫州市地質災害應急中心劉國華說。

劉國華說的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布平台,在江西省已經形成了省-市-縣三級的大網,與該省18個部門、11種預警信息發布手段對接,實現一鍵式預警信息發布。而在全國,國家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布系統匯集16個部門76類預警信息,很好地發揮了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的作用。

氣象工作關乎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責任重大,全國氣象部門正以勇於擔當,敢於斗爭、善於攻堅,在防災減災救災工作中實踐初心、勇擔使命,為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而堅守崗位、努力工作。

(本報記者 袁於飛 本報通訊員 胡亞)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