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有決心 有力量 有機制

有的放矢:中國共產黨何以能有效治理腐敗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7月18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了重大成果,積累了寶貴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以零容忍的態度反對腐敗,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為實現黨和國家事業新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取得反腐敗的重大成果?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一點,就是我們黨始終堅定反腐敗斗爭的決心。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起來的、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的先進政黨,與腐敗現象水火不相容。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反腐敗斗爭是關系黨和國家興衰成敗、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任務,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的力度。確立正確的反腐敗指導思想、基本原則、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作出符合中國國情的反腐敗戰略決策和工作部署,使反腐敗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平穩向前推進。

依靠誰反腐敗,是決定反腐敗斗爭成敗的又一個關鍵。在這一點上,我們黨堅持依靠人民群眾與發揮專門機關作用相結合。廣大人民群眾對消極腐敗現象十分痛恨,有著強烈的反腐敗意願。我們黨將依靠自身力量與依靠人民群眾緊密結合起來,有效動員和組織全黨、全社會力量反對腐敗,在憲法和法律的框架內切實加強對黨員干部的監督。特別是針對關鍵崗位和重要部門,不斷健全有效的約束機制。在人民群眾的支持擁護下,反腐敗斗爭有了強大動力。

除了依靠人民群眾的力量,反腐敗還要有專門的機構進行監督檢查,發揮好紀檢、監察、公安、檢察、法院、審計等機關的作用。紀律檢查機關作為黨內監督的專門機構,在反腐敗斗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各級紀委與國家監察機關合署辦公,堅守職責定位,強化監督、鐵面執紀、嚴肅問責。在監督方面,通過巡視監督、派駐監督等形式,堅決貫徹落實黨章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貫徹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及時發現各類腐敗苗頭和線索。在執紀方面,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實現紀法分開。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努力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和初始階段,堅決懲治違法犯罪的腐敗分子。通過嚴肅問責,做到早發現、早預防,壓實反腐敗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

反腐敗不是一陣風,必須扎牢制度的籠子,扎實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制度體系建設。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我們黨不斷健全黨內監督制度和國家反腐敗法律法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制定或重新修訂多部黨內法規,使黨內監督制度更加健全、更加完善。2018年3月通過的監察法是反腐敗國家立法,標志著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基本形成。

著力補思想之“鈣”、治精神“軟骨病”,讓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這是從思想根源上遏制腐敗的關鍵。正在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一個重要目標要求就是“清正廉潔作表率”。正如習近平同志所強調的,清正廉潔作表率,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堅決預防和反對腐敗,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面向未來,我們黨將繼續總結經驗,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斷交出經得起人民和歷史檢驗的答卷。

(執筆:邵景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8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