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中央台辦、審計署、國防科工局扎實開展主題教育——立查立改,真刀真槍解決問題

2019年07月18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審計署、中央台辦、國防科工局全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力求找准問題,深挖根源,立查立改,真刀真槍解決問題。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抓住薄弱環節查問題補短板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堅持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有機融合、一體推進。

委領導帶頭抓學習、搞調研、找差距、促落實。結合中央紀委常委會議和常委會集體學習,列出若干專題進行集中學習、集中研討。

委領導牽頭推動10項全委層面重點調研課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專門召開座談會,征集對委領導班子建議﹔在調研走訪、座談聽取意見等基礎上,深入查不足、找短板、列問題。

在委機關層面,緊密結合紀檢監察工作實際,圍繞防范新形勢下紀檢監察工作面臨的風險挑戰、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圍繞一體推進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三轉”、一體推進紀檢監察“三項改革”、一體推進“三不”,圍繞如何依規依紀依法開展監督執紀執法等重大問題開展調研。

調研注意找差距、聽意見,自覺對表對標,委機關抓住核心問題和薄弱環節,緊緊圍繞履行好中央賦予的職責、強化自我監督、防止濫用權力等方面查找問題,並抓住重點進行整改解決。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嚴格監督執法程序,強化監督制約,防范風險隱患,防止濫用權力﹔貫徹落實黨中央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精神,出台相關措施,建立長效機制,逐項抓整改﹔針對紀檢監察干部面臨的本領恐慌問題,正在組織開展全員學習培訓。

為防止“兩張皮”,從方案設計到組織實施、再到指導督導,委機關都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履行黨章憲法賦予的職責,落實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部署,與黨中央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做的事情緊密結合,同步推進。委機關逐條梳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工作台賬抓落實﹔認真履行監督第一職責、基本職責,強化政治監督,重點整治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不擔當不作為問題﹔鍥而不舍糾正“四風”,重點整治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狠抓巡視巡察整改、開展扶貧和民生領域腐敗、涉黑腐敗和“保護傘”等問題治理。

中央台辦邊學邊查邊改

中央台辦按黨中央部署扎實推進主題教育,與當前對台工作任務緊密結合,高標准落實好各項要求。

把學習教育貫穿始終,在自學基礎上,中央台辦以“堅定理想信念”為專題,以“黨的政治建設”“理想信念”“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重點內容,開展台辦理論學習中心組暨主題教育領導小組主題教育讀書班第一次專題學習讀書班。辦領導班子和機關各局主要負責同志集中學習研討交流,其間,台辦機關各局和事業單位分別組織本單位黨員,以處級黨員領導干部為重點,同步開展集中學習。

結合正在開展的工作,中央台辦以解決問題為導向開展調查研究。海峽論壇期間,中央台辦主要負責同志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就廈金推動“小四通”和融合發展等問題開展調研,與金門參訪團代表進行座談交流。近期,中央台辦舉辦地方台辦干部培訓班,學員帶著問題來,在培訓期間安排時間結合工作開展調研。

堅持自始至終檢視問題,抓好整改。中央台辦主題教育強調從一開始就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初心使命,查擺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檢視剖析,做到邊學邊查邊改。

審計署堅持學以致用、以學促改

審計署黨組針對審計工作特點,堅持學以致用、以學促改,在篤學、活用、實改上下功夫。

審計署黨員干部通過個人自學、集中研討、黨課講授等方式,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基本精神和實踐要求,自覺用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謀劃事業、推動工作、解決問題。

審計署各單位自覺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到審計工作中,把主題教育成效體現到實際行動中。稅收審計司赴北京市海澱區國稅局和2個基層稅務所開展減稅降費專題調研、企業審計司到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進行專題調研、投資審計司征求北京冬奧組委關於投資審計的意見……著力提升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不斷開拓審計工作新局面。

針對查找出的會議時間長、簡報動態多等問題,審計署立查立改,堅持開短會、講短話、少發文,並將原有的18種簡報和動態精簡整合到6種。18個特派員辦事處根據統籌審計項目和審計組織方式的總體要求,與各省級審計機關聯合成立“兩統籌”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常態化的溝通協調機制,加強信息互通、工作協同和成果共享,努力做到一審多項、一審多果、一果多用,切實為基層減負﹔針對檢視查找的個性問題,署黨組要求制定問題清單,明確整改的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

國防科工局刀刃向內檢視問題

國防科工局堅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確保整體謀劃、聯動推進。

把學習貫穿始終,國防科工局成立5個主題教育指導組,指導推動學習教育。黨組舉辦主題教育集中學習研討班,組織機關各部門各級領導干部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專題交流研討、舉辦讀書班等形式,找准制約國防科技工業改革發展和國防科工局工作的突出問題,擺明情況事實、交流思想認識、分析症結原因、研究改進方向。

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防科技工業改革發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國防科工局結合年度重點工作安排,抓實抓好基層調研,刀刃向內檢視問題,全面梳理行業改革發展的重大問題、緊迫問題、突出問題、熱點難點等,由局黨組書記、黨組成員,直屬機關基層黨組織書記、班子成員按照職責分工組織開展調研,深入基層一線,摸清症結﹔組織“百名處長下基層”活動,了解行業現狀、謀劃未來發展、提出政策建議。

在自主創新、自主可控上作表率、打頭陣,國防科工局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謀劃發展的正確思路、促進發展的政治措施、領導發展的實際能力,不斷提高履行“支撐國防軍隊建設、推動科學技術進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三項光榮職責的能力水平。

(本報記者姜潔、江琳、馮華、馮學知、齊志明)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8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