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破解學習走形式、關門抓黨建等問題,內蒙古赤峰——

“活力黨建”打造模范機關

2019年07月17日10:0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活力黨建”打造模范機關

7月11日,內蒙古赤峰市駐北京聯絡處聯合黨委組織機關黨員和赤峰在京挂職干部、紅山區招商局臨時黨支部等5個支部40名黨員,共同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參加學習的黨員紛紛表示,要自覺學習理論,勇於挑重擔子,在為民辦事中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

近年來,赤峰市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持續實施機關單位“活力黨建”工程,深入開展“模范機關”黨建品牌創建活動,黨建工作質量不斷提升。

建三級量化考核體系

黨組織強起來

在2017年開展的黨建工作大督查中,赤峰市發現一些機關單位黨組織不同程度存在基本制度落實不規范、組織學習流於形式等問題。針對存在問題,該市堅持從基礎抓起,突出問題導向,印發《關於全面加強機關黨建的意見》,從規范基層組織設置、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基層組織功能、加大工作保障力度5個方面對機關黨建工作進行規范。

赤峰市林業局機關黨委在經費、人員等方面積極向標准化建設傾斜,統籌調配設立了6間多功能黨員活動室。市直機關黨工委組織部長鄭惠民介紹:“在所有市直單位設立黨員活動室,目的就是為機關黨組織發揮作用提供物化支撐,真正把黨員意識激發起來。我們已經連續3年組織實施標准化黨支部創建,目前已有193個支部通過驗收。”

為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等基本制度,赤峰市為機關單位黨組織印制了《“三會一課”實用手冊》,發放《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等學習資料,督促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精研細讀原文、深刻領會精神。

黨建工作效果怎麼樣,責任落實是關鍵。赤峰市全面推行地方黨委考核機關黨組織、機關黨組織考核下級黨組織、黨支部考核黨員三級量化考核體系,對黨組織書記落實黨建責任情況,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組織功能和基本制度落實情況等進行全面考量。考核結果與領導班子實績評價和黨員干部評先評優、職務調整任用銜接挂鉤,把抓好黨建就是最大政績的鮮明導向樹起來。

赤峰市組織部門工作人員介紹,赤峰市結合推進黨政機構改革,在全市機關單位全部設置黨建工作辦公室,配齊配強了黨建工作力量,確保機關黨建有人抓、有人管。

聯系聯建 結對幫扶

黨員沉下去

“必須打破‘就機關抓機關、關起門來抓黨建’的固化思維,推動機關單位黨員走出大樓開展黨組織活動,融入各領域去參與基層治理、聯系服務群眾,從中受到教育、得到提升。”赤峰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李炯介紹,“下一步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廣泛開展黨組織聯學聯建,真正把機關黨建抓緊抓實。”

赤峰市在各級機關黨組織中廣泛開展黨組織和黨員“聯建共管”,明確要求每個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至少與1個社區、1個嘎查村黨組織建立共建關系,每名黨員至少到1個社區和1個嘎查村報到,靈活採取建立聯合黨組織、結對共建、結對幫扶等形式開展黨建聯建,通過共同開展組織生活、共同參加志願服務、換位體驗、黨員互評等方式,加強黨員教育管理。

阿魯科爾沁旗稅務局在旗鄉兩級黨委的協調下,與8家非公企業黨組織建立“稅地企”聯合黨組織,定期開展角色互換體驗、稅務開放日、稅務大講堂等活動,針對企業個性化需求安排稅務骨干提供“一對一”的政策咨詢服務。僅2018年一年就幫助山水水泥公司、敖侖花礦業公司等民營企業減免稅費600多萬元,在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的同時,有力推動了“放管服”改革任務落實。

截至目前,全市1100多個機關單位黨組織與嘎查村(社區)結對共建,有效促進資源下沉、服務下沉,組建各類黨員志願服務隊482支,組織7萬多名黨員認領政策理論宣傳、實用技術指導、關愛幫扶救助等11類志願服務崗,累計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3萬人次。

制定清單 靠前攻堅

黨建工作實起來

機關黨建工作隻有與業務工作深入融合,黨建工作才有生命力。赤峰市堅持把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推動實現“黨建硬、業務強,雙提升、作表率”。

如何破解干部干事創業動力不足問題?赤峰市讓黨員沖在前、作表率,在全市范圍內開展“玉龍先鋒”行動,機關單位黨組織圍繞各自中心任務,主動認領服務事項,制定供需清單、項目清單1900多項,簽訂共建協議、承諾書6000多份,有效推動了各級干部沖在干事創業第一線。

赤峰市各級機關黨組織始終緊密聚焦推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等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落實。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中,全市下派各級機關單位黨員干部5353名,整合項目、資金、人才助力脫貧攻堅,讓黨員干部在靠前攻堅中銘記初心、在脫貧一線踐行使命。

為推動黨中央各項部署要求落地落實、更好地服務黨員群眾,該市建立起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在審批服務中心、房產交易中心、信訪局等窗口單位,紛紛建立黨群服務中心(站),設立了黨員示范崗,設置黨章黨徽領取處,宣傳黨的政策、傳播黨的聲音,真正把黨的全面領導落細落實。

(本報通訊員 赤組軒)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