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為克州百姓筑建“希望之路”——記江西省第九批援疆干部、克州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張鐵虎 

2019年07月17日09:18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為克州百姓筑建“希望之路”

“今天,我們把最響亮的歌聲唱出最堅決的承諾﹔今天,我們願化作一隻帕米爾高原的雄鷹,在蔚藍蒼穹下振翅翱翔……”

7月1日,江西省第九批援疆干部,克州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鐵虎在朋友圈寫下這首名為《我的十八歲》的長詩。他形容“生活需要儀式感”,寫詩是他記錄自己入黨第18個紀念日的方式。

在未見張鐵虎之前,通過看他的微信朋友圈——文辭優美、語句鏗鏘,感覺到濃濃的“詩和遠方”文藝范。而當他出現在記者面前,透過文質彬彬的外表,在激情的談吐中流露的是鐵血男兒援疆報國的赤子情懷。張鐵虎說:“每個男人骨子裡都有一種‘仗劍走天涯’的豪邁,在和平年代就是‘為國分憂’的情懷,這也是當初我主動申請援疆的初心。”

2017年2月,張鐵虎成為江西省第九批110名援疆干部人才中的一員。兩年多來,他與其他援疆干部人才一道接過前八批援友們傳遞的接力棒,用忠誠擔當與默默奉獻,展現了新時代江西援疆人的良好風採。

克州地處祖國最西陲,92%的面積為山區,屬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南疆四地州之一。2017年,克州駛入了基礎設施建設的“快車道”,交通建設項目既多又重,而且還有2個鄉鎮、17個建制未通柏油路,這是必須攻克的脫貧兜底任務。這些項目大多位於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的叢山群裡、戈壁腹地以及邊境線上,自然環境和工作條件十分艱苦。“我感受的是任務艱巨卻使命光榮,心裡不覺得苦。”張鐵虎這樣說。

當時,克州阿克陶縣庫斯拉甫、塔爾鄉通往山外的唯一通道,是一條傍崖而建的“挂壁”沙粒路。為了優化設計方案、降低工程施工技術難度和安全風險,張鐵虎先后七次帶隊對項目全線進行實地勘查。一路顛簸一路塵,每次全線來回都超過16個小時,“路是生命線,意味著發展、脫貧、維穩,我們必須全力推進。”

如今,從塔縣方向進入塔爾鄉的道路已經全線貫通。今年4月,塔爾鄉還辦起了“杏花節”,不僅吸引周邊百姓前往觀賞,許多驢友也慕名趕來。隨著道路的修通,莎塔古道的秘境之美正被越來越多的人所知曉,各民族間的文化交流也在隨之增多。

“本領恐慌”是採訪中張鐵虎說得最多的詞語,“援疆,其實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從駐村入戶結親幫扶到做民族群眾工作,張鐵虎深深體會到,隻有甘當“小學生”,才能深度融入當地。

特別是在交通運輸這個需要專業技術知識的領域,要說內行話、做內行人,必須加快學習的步伐。白天在外實地勘查,晚上回到房間立即翻書,遇到不懂的問題,張鐵虎虛心向局裡同事和前任援疆干部請教。當得知有江西企業派了幾名頂尖的交通行業專家在克州時,張鐵虎立即登門並記下聯系方式,不僅給專家打電話、發微信求教,而且隻要專家有時間,就拉上他們一同前往項目建設實地,邊看、邊問、邊學。

從“門外漢”成長為交通行業一名閃亮的“新兵”。2018年,張鐵虎被授予“開發建設新疆獎章”,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交通廳、總工會“‘絲路交通杯’主題勞動競賽活動先進個人”稱號。

明年1月,江西第九批援疆干部的援疆工作將告別克州。張鐵虎不僅沒有因為“倒計時”而鬆懈下來,反而更加忙碌。“還有兩件事要在今年辦完,我不想留有遺憾。”讓他牽挂的兩件事,一件是阿克陶縣庫斯拉甫至塔爾鄉的通路,一件是國道G219的建設。“前者是全自治區最后一個鄉的通暢任務,今年一定要完成﹔后者是克州主干線大通道,希望今年能啟動。路是百姓的‘安全之路’‘脫貧之路’,更是大家的‘希望之路’,我想繼續與新疆干部群眾一道並肩奮斗,為克州百姓的幸福生活砥礪前行。”(記者 游 靜 實習生 陳小鳳)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