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牢四個重點 抓實主題教育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7月17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牢四個重點 抓實主題教育

這次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目的是進一步提升主題教育的質量和效果。這就要求我們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創造性地開展主題教育,切實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貫通起來,有機融合、統籌推進。

堅持把學習教育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在主題教育“五句話”具體目標中,第一位的是理論學習有收獲﹔在主題教育“三句話”根本任務中,第一位的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此,務必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教育的主線,貫穿於主題教育全過程。要舍得花精力深入學習,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深刻認識和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聚焦解決思想根子問題,自覺對表對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要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和原創性貢獻,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真正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在調查研究時、在檢視問題時、在整改落實時,都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點結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仔細查找貫徹落實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切實檢視存在問題的思想根源和方法論根源,深入研究進一步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堅定不移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堅持把調查研究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調查研究不僅是一種工作方法,而且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得失成敗的大問題,是我們黨各級領導干部做好工作的傳家寶。要貫徹落實黨的思想路線,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就必須牢牢立足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組織力量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努力回答帶有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現實問題。

在主題教育中,要堅守人民立場,懷著強烈的愛民、憂民、為民、惠民之心,走進人民群眾之中,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傾聽群眾的真心話,體察群眾情緒,感受群眾疾苦,了解民情,掌握實情。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著眼發現和解決實際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調查研究,把調查研究與履職盡責、完成黨中央部署的任務和當前正在做的事情結合起來,哪些方面問題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調研,問題出在哪個環節就重點在哪個環節調研。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在紛繁復雜的現象中找到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真正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

調查研究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邊調研邊學習邊對照檢查,在調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論聯系實際的過程中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措施。調查研究要和檢視問題緊密結合起來,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努力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調查研究要和整改落實結合起來,奔著問題來、對著問題改,多傾聽人民群眾意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把主題教育的成效交給群眾來評價、交給實踐來檢驗。

堅持把檢視問題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檢視問題是解決問題的基礎。堅持廣開言路、暢通渠道,真心誠意聽取基層黨員群眾、工作服務對象的意見建議,找准找實需要整改的問題,是提高主題教育質量的關鍵。每一位黨員干部,都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錘煉黨性的終身課題,時時刻刻從思想靈魂深處檢視自己初心記得牢不牢、使命擔當強不強,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積極主動投身到主題教育中來。

要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聯系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從思想、政治、作風、能力、廉政方面進行深入檢視反思,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切實把問題解決好。要認真檢視自己的初心正不正、理想信念牢不牢,檢視自己有沒有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的思想和行為﹔認真檢視自己有沒有強烈的使命感、有沒有充沛的斗爭精神,是否做到了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認真檢視自己是否保持了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是否做到了堅決預防和反對腐敗。

檢視問題要和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整改落實緊密結合起來,自覺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找差距、查短板,自覺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找差距、查短板,自覺對照黨中央決策部署找差距、查短板,在不斷深化學習教育和調查研究中,把問題找准查實、把根源剖深析透。要將整改落實作為檢驗檢視問題的一面鏡子,時時處處對照檢視回頭看,看一看檢視得准不准、深不深、透不透,努力做到邊查邊改,務求實效。

堅持把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落腳點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突出實踐性,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取得新進步、達到新高度。

整改落實要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一開始就改起來,把“改”字貫穿始終,真改實改、攻堅克難。對檢視出來的問題,要深刻剖析原因,找准症結,明確整改方向,制定可操作、可檢驗的整改措施。能夠當下改的,明確時限和要求,立行立改,努力取得整改成果﹔一時解決不了的,要盯住改、限期改,通過不斷深化認識、增強自覺,明確階段目標,持續整改。不斷提高政治站位,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逐條梳理落實情況,建立工作台賬,確保事事有回音、件件得落實。

整改落實要和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緊密結合起來。堅持以思想認識的提高推動整改落實更加有力有效,做到學習教育每提高一步,整改落實就前進一步。要在整改落實中深化調查研究、進一步檢視問題,把問題找准、把根源挖深,把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整改落實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現實問題,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著力解決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熊若愚)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