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深圳:將“四項措施”落細落小

2019年07月17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圳:將“四項措施”落細落小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深圳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圳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結合起來,把黨中央創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意圖和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的使命結合起來,一體學習領會、整體貫徹落實。

深圳市委認識到,學習教育是根本、調查研究是途徑、檢視問題是關鍵、整改落實是目的。市委領導班子和第一批參加主題教育的單位,將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的“四項措施”落細落小,在學習中明確方向,在調研中找准路徑,在檢視中發現差距,在整改中推進工作,做到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6月10日,深圳市委黨校迎來一批特殊的學員,各級黨員干部都匯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集中學習班。6天時間裡,他們心無旁騖,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並圍繞踐行初心使命、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對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能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等5個專題進行深入研討。截至6月底,深圳市參加主題教育的首批單位都完成了不少於5天的集中學習研討,各單位緊緊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組織學習,普遍採取交流研討、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專家輔導等形式,列出若干專題開展學習。

針對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存在的問題和難題,深圳市首批參加主題教育的單位圍繞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緩解經濟下行壓力、增強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功能、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整治干部不擔當不作為等開展調查研究。市委市政府領導共確定11個方向、44個調研課題,直指問題,摸清實情,分析症結,研究思路對策。

7月4日,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突然出現在寶安區沙井街道的一個社區,和過去常見的領導調研不同,這次王偉中帶的人不多,沒有提前通知地方,來查看沙井河水返黑返臭的現象。隨后,王偉中又先后前往龍華區觀瀾河的一處河堤查看管網破裂導致污水泄漏的情況,到龍崗區坂田街道一個城中村了解施工擾民的情況。一把手不打招呼、直插現場、自曝家丑,帶頭到群眾反映問題最強烈的地方找不足、查短板的做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深圳市四套班子在工作場所設置征求意見箱,在本地媒體開設收集社情民意平台,班子成員通過個別訪談、座談會、接訪下訪等方式,廣泛收集問題。深圳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則統籌安排,一起征求各區各單位和基層單位對市四套班子及成員、105個第一批單位的意見建議,原汁原味收集反饋、一條一條列出問題清單,不搞粉飾加工、過篩子。

在專項整治方面,深圳市參加主題教育的首批單位針對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的沉疴痼疾,列出茅洲河治理、高新技術企業質量標准提升等項目,知重負重、攻堅克難。12名市委常委結合分工,分別認領了12項專項整治任務,形成工作方案,大力推進解決。在集中治理方面,各單位列出道路反復開挖、市區職責不清等長期存在的普遍性問題,統籌分類分級解決。市委常委們共確定33項集中治理任務,做到即知即改,從一開始就改起來。

主題教育開展一個多月以來,一批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到解決,深圳市委推出商事登記、行政審批、治亂減負等10個方面、41條優化營商環境具體舉措,受到企業歡迎﹔深圳市人社局推出人才引進等22個“秒批”改革,惠及1200萬申請人﹔黃木崗立交提前一周建成通車,皇崗口岸重建項目提前啟動,群眾出行更加便利。

(本報記者 嚴聖禾)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