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觀點: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新中國70年巨變的內在邏輯②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7月17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奇跡的背后,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億萬人民一路跋山涉水、一路砥礪奮進,是無數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奉獻與擔當

強有力的政治領導是制勝的決定性因素,黨的領導是中國70年巨變根本的原因、最大的邏輯

 

在讀書、學習、討論中,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在調研、走訪、座談中,發現和改正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全黨上下展開。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們黨全國執政70周年之際,一場“正當其時”的主題教育,讓黨員堅守初心、勇擔使命,也讓世界更加看清中國成功背后的“政治密碼”。

回首人民共和國的70年,中國奇跡的背后,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億萬人民一路跋山涉水、一路砥礪奮進,是無數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奉獻與擔當。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們選擇和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形成並不斷完善和發展。70年來,中華民族面貌的巨大變化、中國人民面貌的巨大變化、中國社會面貌的巨大變化充分說明,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隻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隻有共產黨,才能發展中國。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對於后發現代化國家,強有力的政治領導是制勝的決定性因素。更何況,我們正在進行的,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浩大、氣勢最雄偉的現代化事業。70年來,我們曾遭遇封鎖與遏制,曾有過急躁與冒進,曾經歷洪水、地震、非典疫情的考驗,也曾面對金融危機、貿易摩擦的挑戰,然而“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一往無前,“根本的一條就是我們始終堅持共產黨領導”。指明前進的方向與道路,謀劃發展的藍圖和方式,集中力量辦大事……有了黨的堅強領導,國家治理就有了坐鎮中軍帳的“帥”,現代化建設就有了堅強的“領航者”,億萬人民就有了共謀復興的“主心骨”。可以說,黨的領導,是新中國70年巨變根本的原因、最大的邏輯。

回望70年,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因為我們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的信仰是真理。多少年來,對於志在挽救民族危亡、志在實現民族復興的革命者、建設者、改革者來說,馬克思主義是“中國的導星”。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完成社會主義革命,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共產黨人推動了中國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的社會變革,讓中國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我們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為主題,以解決中國實際問題為主線,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指引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正是沿著這條真理之路,積貧積弱的中國走向繁榮昌盛,歷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復興的曙光。

回望70年,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因為我們是人民的政黨,我們的靠山是人民。新中國的70年,也是黨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斗的70年。當一些國家的政黨忙著為吸引選票而編造競選口號時,中國共產黨卻堅信,“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人民“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從太行絕壁上的紅旗渠到小崗村大包干契約上的紅手印,從植樹造林的“綠色奇跡”到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脫貧故事”,人民的力量一旦被激發出來,就有著改天換地的偉力。“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誓言,既是大國領袖的人民情懷,更是百年大黨的不變本色。你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會把你放在心上。光榮歸於人民、感情系於人民、力量源於人民,這樣的執政黨無愧於人民的政黨,這樣的百年大黨永葆著赤子之心。

今天,站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時間節點上,我們豪情滿懷、壯志在胸,但更要看到,船到中流、人到半山,尤需勇立潮頭、奮勇搏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70年來,我們黨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讓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也在革故鼎新、守正創新中實現自身跨越。面向未來,我們仍需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不斷為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建設得更加繁榮富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7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