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不做推諉扯皮、不思進取的庸官

任 平

2019年07月17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一些地方就干部作風進行的調查顯示,推諉扯皮等現象最讓群眾反感和詬病。這從一個側面說明,推諉扯皮、不思進取的官僚主義頑疾,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必須辨証施治。

倘若給推諉扯皮者畫像,他們就是那種“踢皮球”踢來踢去的樣子,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消極應付、態度生冷、高高在上,口頭禪是“這事不歸我們管”,潛台詞是不想負責、怕擔責任﹔就是那種“打乒乓球”推來擋去的樣子,遇到問題往上推、落實責任往下移,出了問題把板子打到基層,把壓實責任變成往下“甩鍋”﹔就是那種“擊鼓傳花”怕沾手的樣子,“躲”字當頭、“推”字當先,遇到矛盾繞道走,不敢接燙手山芋,不敢定事做決斷,隻會層層請示、層層畫圈。

推諉扯皮者易辨難治,根源在於他們往往有一顆不思進取的心。他們精神萎靡,甘於平庸,安於現狀而不思奮進、安坐官位而不想干事、安享“俸祿”而不願奉獻,表面上似乎與世無爭,實際上是心裡打著個人利益的“小九九”。他們篤信“干事越多,得罪人越多、風險越大”,奉行“明哲保身,但求無過”,一心想的是當“太平官”,混日子、熬年頭、“軟著陸”,隻求平安守成,不求建功立業。以這種不思進取的精神狀態干工作,必然就怕擔責任、怕冒風險,遇事能推則推,能躲就躲。

“不做推諉扯皮、不思進取的庸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黨員領導干部的告誡,振聾發聵。庸官之庸,庸就庸在喪失了黨員干部該有的事業心、責任感,庸就庸在無視職責使命、甘願尸位素餐。他們之所以令群眾深惡痛絕,就在於他們隻求自己安穩度日,而不管群眾急事難事煩心事,佔著為民排憂解難的位子,卻任由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這樣的庸官當治,這樣的庸政當戒。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不能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面對黨的使命任務,敢擔當、敢作為就是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直面問題、正視矛盾,敢啃硬骨頭、勇挑重擔子﹔就是要“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勇於開拓、不懈進取﹔就是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真正成為帶領人民群眾攻堅克難的主心骨。今天,我們強調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要充分發揮干部考核評價的激勵鞭策作用,要切實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要堅持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目的也正是要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讓干部敢於擔當、敢於斗爭、敢於勝利。

“志不求易、事不避難”。今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到了滾石上山的關鍵時刻。方此之時,“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漸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而是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廣大黨員干部決不能停留“舒適區”、坐享“避風港”,必須守初心、擔使命,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努力擔當任事、主動進取作為,創造無愧於黨和人民的業績。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7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全國黨建資訊中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