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安徽、湖南、海南、四川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刀刃向內找問題 有的放矢抓整改

2019年07月17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安徽、湖南、海南、四川等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立足各自實際檢視問題,力爭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把“改”字貫穿始終,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安徽:找准查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安徽省委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統籌抓好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等工作,刀刃向內找問題,有的放矢抓整改,部署開展專項整治和集中治理,著力解決一批突出問題。

安徽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6月上旬以來,省委先后召開警示教育座談會、警示教育專題會,突出以案示警、以案為戒、以案促改,找准查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集中治理作風不實,政績觀偏差,搞政績工程、面子工程等問題。

根據省委要求,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要把阜陽市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突出問題納入“五查五解”集中整治,納入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的重要內容,舉一反三,切實轉變作風,真抓實干,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同時,安徽把減輕基層負擔作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一個重要方面,從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和領導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切實消除基層干部的“累點”“痛點”。

安徽省委提出要“減量提質、減痕提效、減壓提氣”,明確要求今年省委文件比去年壓減1/3以上,全省性會議比去年壓減1/3以上﹔每年隻安排1次省級脫貧攻堅督查,省直部門和市縣不得開展脫貧攻堅專項考核﹔匯總編制省直部門涉及脫貧攻堅填報事項“一張表”,每季度最多讓基層填1次,每年不超過4次,切實解決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等問題。

■湖南:清單化管理,一體化推進

湖南省委提出,實行清單化管理,堅持一體化推進,切實增強主題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真正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湖南高質量發展的動力。

不久前,湖南省委召開座談會檢視問題、專項整治。會上,各市州和部分省直部門主要負責人立足本職崗位和各地區各部門工作實際,圍繞抓好理論學習、加強政治建設和基層建設、打好三大攻堅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主題先后發言,提出具體意見和建議。

湖南省委要求各單位對檢視出來的問題,必須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列出問題清單,堅持問題導向,深入檢視問題,精准發現問題,全面梳理問題,做到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抓緊解決什麼問題﹔列出整治清單,落實落細這次主題教育列出的專項整治任務,以及“提籃子”“打牌子”、圍標串標、涉砂涉礦涉股等突出問題專項整治,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決。

湖南省委細化整改措施,明確整改責任和時限,推動問題逐個整改落實到位……“列出清單,一體化推進。”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研究制定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對中央明確的第一批五個方面專項整治任務進行細化具體化,明確責任單位,梳理出19個主要問題,提出27項整改措施,實行銷號管理。

■海南:邊調查研究邊解決問題

海南省委要求突出問題導向,把邊查邊改作為重要落腳點,對在調研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即知即改。第一批開展主題教育單位深入所聯系鎮村和矛盾最集中、困難最突出的基層單位開展蹲點調研,邊調查研究邊解決問題。截至目前,第一批單位共研究整改突出問題170多個。

海南省委深改辦(自貿辦)圍繞“自貿試驗區建設重點領域缺少基礎性、全局性和戰略性的創新舉措”等重點、難點問題出實招,指導各市縣各單位查找解決政策宣傳不到位、執行流程不規范、政策落實有偏差、部門配合不密切等問題,推動省委確定的“政策落實年”各項措施落地見效﹔省扶貧辦深入國定貧困縣的貧困村庄蹲點調研,針對扶貧領域責任不落實、作風不扎實、內生動力不足、壓力層層遞減等突出問題提對策,確保全省高質量如期全面完成脫貧任務……針對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建設中存在的問題,省委主要負責人強調從5個方面22條措施抓好落實。

海南省委認真查擺自貿區(港)建設的焦點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痛點問題、黨的建設存在的難點問題,目前已研究提出“5+1”專項整治實施方案初稿。“5”是中央要求的五項專項整治,“1”是海南省委結合自貿區(港)建設實際,提出的整治營商環境不優問題,目標是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此外,針對查找出來的園區建設、市縣權力下放、房地產健康發展等問題,近期省委已出台相關政策,有效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破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難點問題。

■四川:堅持問題導向貫穿全過程

日前,四川省委主要負責人前往涼山彝區,圍繞脫貧攻堅開展蹲點調研。走進貧困戶家庭、仔細翻閱幫扶手冊、召開干群“壩壩會”、與縣鄉干部座談……調研直奔問題去,堅持問題導向,這是四川扎實推進主題教育的鮮明特點。

主題教育啟動后,四川就將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貫穿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全過程。哪些方面問題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調研,問題出在哪個環節就重點在哪個環節調研,省委確定39個調研題目,由省級領導領題開展調查研究。

“家裡有幾口人、幾畝地”“收入怎麼樣”“扶貧政策享受到沒有”“什麼時候搬新房”……在涼山調研期間,省委解剖麻雀,把掌握了解情況與深入研究思考結合起來。省委強調,要把脫貧攻堅作為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的重要內容。

聚焦問題檢視剖析,盯住問題整改落實。明確目標標准,找准存在問題,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四川各級黨員干部正以實際行動,切實提高脫貧攻堅的質量和成色。

以問題為導向,四川開展主題教育動真碰硬、不耍花槍:深入推進中央和省委巡視反饋問題整改,把巡視“后半篇文章”做好做實﹔深入開展蒲波案“三項教育”“三項整治”回頭看,持續用力做好蒲波案“以案促改”工作,下大氣力解決圈子文化、碼頭文化、“袍哥”文化問題﹔組織開展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及不精不准、不嚴不實問題排查整改,開展落實“兩不愁三保障”回頭看大排查,確保明年全面脫貧不打折扣、全面小康不降成色……

(本報記者吳儲岐、林治波、丁汀、侯琳良、張文、徐靖)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7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