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習近平:牢記初心使命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 把祖國北部邊疆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

2019年07月17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是15日下午,習近平在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馬鞍山村村民張國利家,同基層干部群眾代表座談交流。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是16日上午,習近平到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實地調研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是16日上午,習近平在呼和浩特親切接見駐內蒙古部隊副師職以上領導干部和團級單位主官,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向駐內蒙古部隊全體官兵致以誠摯問候。
  新華社記者 李 剛攝

■ 各地區各部門在開展主題教育中要注意抓“四個到位”:一是抓思想認識到位,把學習貫穿始終,不斷深化對主題教育重大意義的認識,深化對黨的初心和使命的認識,深化對黨面臨的風險考驗的認識。二是抓檢視問題到位,深入調查研究,把問題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三是抓整改落實到位,對症下藥,該完善的體制機制要完善起來,該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該批評的要認真批評,該處理的要嚴肅處理。四是抓組織領導到位,主要領導同志要帶頭學習、帶頭調查研究、帶頭檢視問題、帶頭整改落實,發揮表率作用。

■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個民族也不能少。共產黨說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夠做到。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要認真總結民族區域自治的理論和實踐經驗,堅持和完善這一制度,促進民族團結融合,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 國際格局加速演變,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持續上升,我國發展外部環境中的挑戰因素明顯增多。同時,國內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推動高質量發展已經進入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打好三大攻堅戰尤需付出艱巨努力。我們要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必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不移把自己的事情辦好。

本報呼和浩特7月16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強調,要牢記初心和使命,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新發展理念,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

盛夏時節的內蒙古,藍天白雲,水草豐茂。7月15日至16日,習近平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李紀恆、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布小林陪同下,深入社區、林場、農村、高校、機關單位,看望慰問各族干部群眾,就經濟社會發展、生態文明建設進行考察調研,實地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15日上午,習近平從北京飛抵內蒙古赤峰市,首先來到鬆山區興安街道臨潢家園社區考察調研。臨潢家園社區是一個多民族群眾聚居的社區,近年來率先打造“少數民族之家”特色服務綜合體。習近平走進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詢問社區基層黨建、民族團結融合等情況,察看少數民族服飾、用品展示,同孩子們和社區居民親切交流。習近平強調,社區是各族群眾共同的家,民族團結一家親。要深入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社區,把社區打造成為各族群眾守望相助的大家庭,積極創造各族群眾安居樂業的良好社區環境。

烏蘭牧騎排演大廳內歡聲笑語、琴聲悠揚,社區群眾在烏蘭牧騎隊員指導下載歌載舞。看到總書記來了,大家高興地圍攏過來,敬獻哈達。社區群眾表演了精彩的民族歌舞,表達各族群眾對黨和祖國的熱愛、對幸福生活的贊美。習近平指出,烏蘭牧騎很接地氣,群眾喜聞樂見,永遠不會過時。新時代加強精神文明建設,要堅持文藝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積極支持和推廣直接為基層老百姓服務的文藝活動。

赤峰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臨近中午,習近平來到赤峰博物館,了解紅山文化等史前文化發掘保護情況和契丹遼文化、蒙元文化等歷史沿革。在博物館二層,習近平觀看了古典民族史詩《格薩(斯)爾》說唱展示,並同《格薩(斯)爾》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親切交談。習近平指出,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中華民族是多民族不斷交流交往交融而形成的。中華文明植根於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歷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發展至今的文明。要重視少數民族文化保護和傳承,支持和扶持《格薩(斯)爾》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培養好傳承人,一代一代接下來、傳下去。要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國家觀、民族觀、文化觀,不斷鞏固各族人民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

習近平對內蒙古生態環境保護十分關心。15日下午,他來到赤峰市喀喇沁旗馬鞍山林場,聽取當地生態文明建設和馬鞍山林場造林護林工作情況匯報。頂著烈日,沿著崎嶇的護林小道,習近平走進林區,察看林木長勢,同正在勞作的護林員們交流,了解他們的工作、生活、家庭情況。大家告訴總書記,近年來林場森林面積逐年增加,野生動物多了,生態環境好了,收益也多了,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習近平聽了很高興。他強調,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貢獻國。這麼大范圍地持續不斷建設人工林,隻有在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才能做到。筑牢祖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守好這方碧綠、這片蔚藍、這份純淨,要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世世代代干下去,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

隨后,習近平乘車前往河南街道馬鞍山村。該村堅持生態立村、產業富村、旅游強村,運用“菜單式”扶貧和扶強帶貧模式,實現了產業扶貧全覆蓋。在馬鞍山村黨群服務中心,習近平聽取全村情況介紹。在駐村干部之家、愛心超市,總書記看到村庄管理有序、村民生活幸福,十分欣慰。習近平指出,產業是發展的根基,產業興旺,鄉親們收入才能穩定增長。要堅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種則種、宜養則養、宜林則林,把產業發展落到促進農民增收上來。要建強農村基層黨支部,提升鄉鎮和村為農民和農業服務能力。

馬鞍山村有漢族、蒙古族、滿族等多民族群眾聚居。習近平走進四世同堂的“多民族之家”村民張國利家。小院鳥語花香,瓦房干淨敞亮。張國利的母親今年86歲,精神矍鑠。總書記拉著她的手,親切向她問好。習近平察看了院落、客廳、臥室、廚房、廁所等情況。習近平指出,鄉村振興了,環境變好了,鄉村生活也越來越好了。要繼續完善農村公共基礎設施,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重點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把鄉村建設得更加美麗。

來自赤峰市的10位干部群眾代表也來到農家院,總書記同他們座談交流。鬆山區大廟鎮小廟子村黨支部書記趙會杰去年全國兩會期間邀請總書記到她所在的村裡看一看,這次總書記專門請她到馬鞍山村來見面。習近平高興地對她說,你的邀請我一直記在心上,今天我履約而來,就是要實地看看鄉親們的生產生活情況。大家踴躍發言,爭相向總書記匯報自己村裡發生的新變化。習近平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老百姓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充分証明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是對的。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贏得人民群眾擁護和支持,就因為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有9000多萬黨員和4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隻要始終守初心、擔使命,那就無堅不摧。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歸根結底就是中國共產黨必須始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隻有這樣,我們黨才能長期執政,國家才能長治久安,老百姓才能生活更加幸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個民族也不能少。共產黨說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夠做到。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要認真總結民族區域自治的理論和實踐經驗,堅持和完善這一制度,促進民族團結融合,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離開張國利家時,鄉親們等候在路旁,習近平微笑著同他們握手話別。

16日上午,習近平在呼和浩特市考察,首先來到內蒙古大學。作為我們黨在民族地區創辦的第一所綜合性大學,為民族地區人才培養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貢獻。在圖書館,習近平聽取學校建設發展、教學科研、人才培養、思想政治建設等工作情況介紹,察看蒙古語言文學歷史成果圖書展示。蒙古文古籍展閱室收藏了眾多歷史文化典籍,記載了蒙古族文化與其他民族文化融合發展的歷史。習近平認真聽講解,不時駐足端詳。習近平強調,要加強對蒙古文古籍的搜集、整理、保護,挖掘弘揚蘊含其中的民族團結進步思想內涵,激勵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正值暑假,圖書館閱覽室還有不少學生在學習。看到總書記走進來,大家頓時沸騰起來,聚攏到總書記身邊。習近平親切地同他們打招呼,詢問學習生活情況。他指出,少年強則中國強。未來的競爭是年青人的競爭,今天的年青人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骨干和棟梁。同學們要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學好知識,打好基礎,增長才干,將來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隨后,習近平前往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調研指導自然資源廳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他強調,各地區各部門在開展主題教育中要注意抓“四個到位”:一是抓思想認識到位,把學習貫穿始終,不斷深化對主題教育重大意義的認識,深化對黨的初心和使命的認識,深化對黨面臨的風險考驗的認識。學習不能搞形式主義,不能急於求成,每次都要有新進步、新體會,日積月累。要結合實際加強學習,加深對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性的領悟,加深對黨中央對內蒙古戰略定位的領悟,加深對自身職責的領悟。二是抓檢視問題到位,深入調查研究,把問題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三是抓整改落實到位,對症下藥,該完善的體制機制要完善起來,該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該批評的要認真批評,該處理的要嚴肅處理。要以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為衡量標准,發現問題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虛與應付。四是抓組織領導到位,主要領導同志要帶頭學習、帶頭調查研究、帶頭檢視問題、帶頭整改落實,發揮表率作用。要同黨中央安排部署對表對標,同時要結合實際,豐富方式方法。黨內法規不少,主要問題在於執行不力,有的是缺乏執行能力,有的是缺乏執行底氣。要強化法規制度執行,不能打折扣。

習近平又來到自然資源政務大廳,同工作人員和辦事群眾交談,了解開展主題教育和落實便捷高效政務服務等情況。習近平指出,要把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落實到各個工作環節和具體行動中,讓群眾辦事更方便、更踏實。在推進高效便民服務的同時,要考慮周全,越是放開、推向市場,越要加強監管,依法依規嚴格管理和監督,嚴防腐敗。

16日下午,習近平聽取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工作與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情況匯報,對內蒙古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希望內蒙古的同志認真貫徹黨中央要求,弘揚蒙古馬精神,努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習近平強調,國際格局加速演變,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持續上升,我國發展外部環境中的挑戰因素明顯增多。同時,國內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推動高質量發展已經進入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打好三大攻堅戰尤需付出艱巨努力。我們要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必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不移把自己的事情辦好。

習近平指出,內蒙古地處祖國北疆,自然和生態資源十分豐富,民族文化多姿多彩,發展潛力巨大,戰略地位重要。要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聚焦到補短板上來,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提升產業鏈水平,暢通經濟循環,推動農牧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在集中集聚集約上找出路,加強草原保護,強化土地沙化荒漠化防治工作,保護好生態環境,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要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解決教育、就業、社保、醫療、住房等各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緊迫問題,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把脫貧攻堅重心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重點攻克“三保障”面臨的難題,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習近平強調,在主題教育中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這個總要求,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通起來,努力取得實實在在成效。要加強督促指導,做得好的要及時表揚,開展不力的要及時批評提醒,出現偏差的要及時糾正。

習近平指出,內蒙古是我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發源地,具有民族團結的光榮傳統。要高舉各民族大團結旗幟,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踐行守望相助理念,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把各族人民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共同守衛祖國邊疆,共同創造美好生活,在新時代繼續保持模范自治區的崇高榮譽。

考察期間,習近平在呼和浩特親切接見駐內蒙古部隊副師職以上領導干部和團級單位主官,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向駐內蒙古部隊全體官兵致以誠摯問候。許其亮陪同接見。

丁薛祥、劉鶴、陳希、何立峰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或參加有關活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7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