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高校黨建】

在堅守與創新中立德樹人

2019年07月16日08:5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堅守與創新中立德樹人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高校作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搖籃,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結合本單位實際,對准目標,積極推進,把主題教育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在開展主題教育過程中,抓好黨的工作尤為重要,是開展一切工作的中心,是落實高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所在。

提高政治站位,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

黨的工作是實施和加強黨在高校領導的核心工作,事關政治方向、發展大局、人心向背。高校的各級黨組織和黨務部門,應該深刻認識黨建和黨務工作的重要意義,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將黨的工作與教學、科研、管理、服務相結合,並融入日常工作,踐行辦學育人的使命。

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辦好高校一個基礎前提,就是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在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中,馬克思主義成為我們黨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成為高校的鮮亮底色。

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的根本原則。長期以來,銅陵學院充分發揮黨建工作主渠道、主陣地作用,大力實施思想政治理論課“創新計劃”,努力建設安徽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基地,在學習研究中大力宣傳馬克思主義、在傳播中深化研究馬克思主義。學校成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會,深入開展理論課題研究,大力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持結合融入、落細落小落實,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學校辦學育人全過程,引導師生准確理解和把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深刻內涵和實踐要求,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擰緊責任螺絲,不斷健全思政工作機制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關鍵,首先必須要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要嚴格落實黨委的領導責任,牢牢把握立校辦學的正確政治方向,確保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成為落實思想政治教育的堅強陣地。

在黨代會、教代會上以及期末和年初的工作總結和部署會議上,銅陵學院都將思想政治工作納入校黨委的重點工作,提出具體要求,並成立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領導小組,明確黨委書記是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第一責任人,其他黨委班子成員各負其責,進一步提高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目前,銅陵學院初步建立了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工團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黨委組織部、宣傳部、團委、工會、馬克思主義學院和各教學院部等部門嚴格落實工作責任,以黨建為依托,健全責任體系。在實際工作中,學校積極以黨建工作為指引導向,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教育教學改革創新,積極推進實踐教育、創新創業教育和社會責任教育“三位一體”教學改革,探索建立應用型人才培養新模式,使得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改進中加強,在創新中發展。

堅定文化自信,唱響立德樹人主旋律

文化作為人類智慧創造的結晶,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思想引領、精神支柱,更是一個國家和民族有別於其他國家和民族的重要標識。校園文化是一所高校在辦學發展進程中呈現的特有文化現象,是學校的靈魂,是學校綜合辦學水平與辦學特色的有力體現。

長期以來,銅陵學院堅持以黨建為抓手,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堅定文化自信,繼承發揚優秀傳統文化精髓和立足學校發展實際,建設特色校園文化。

銅陵學院是優秀共產黨員沈浩的母校,為了傳承沈浩同志為人民服務、無私忘我的高尚品德,學校建立了沈浩精神傳承基地,定期組織師生參觀學習,開展“爭做沈浩傳人”主題教育活動,號召師生繼承和弘揚沈浩的精神品質。

作為一所皖江之濱的地方應用型本科高校,銅陵學院立足皖江區域社會經濟發展實際,充分挖掘和闡發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元素,如樅陽—桐城派文化、銅陵—銅文化,進一步發揮文化育人滋養心靈、涵養德行、引領風尚的作用。同時,學校不斷做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培育基地、“綠拇指金拇指雙點贊行動”、方苞文學獎評選、師生通讀百部經典名篇等文化品牌建設,引導廣大師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

凝心聚力,砥礪奮進,當前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我們黨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的“接力跑”,充分反映了我們黨對自身狀況和面臨形勢任務的清醒認識。同時,主題教育也對高校辦學發展提出了新要求。在未來的發展中,高校應始終圍繞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牢牢把握黨建工作創新發展這條主線,明確新要求,落實新措施,展現新作為,以黨建促發展,不斷提高教育水平,為實現建成高水平大學的宏偉目標提供堅強保障。

(作者:丁家雲,系銅陵學院黨委書記,銅陵學院安徽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基地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