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大寫的時代·大寫的共產黨員】

成就感,來自為人民服務——記寧夏吳忠市文化旅游體育廣電局局長楊春燕

2019年07月16日08:4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成就感,來自為人民服務

獲得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榮譽稱號的楊春燕,覺得現在“動力更足了,干勁更大了,在這個偉大的新時代要爭分奪秒地干”。

楊春燕,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文化旅游體育廣電局(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熟悉楊春燕的人都說,她踐行宗旨、竭誠為民,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肯吃苦、敢擔當、善作為,是一位“女漢子”。

用楊春燕自己的話說:“無論在哪個工作崗位上,為人民服務就有成就感。”

1、擔當作為

抓經濟、抓環保毫不含糊,搞旅游也是“一把好手”

2019年5月19日,第九個“中國旅游日”,為期3天的中國旅游日寧夏分會場暨“黃河金岸,水韻吳忠”文化旅游節在吳忠圓滿落幕。履新吳忠市文化旅游體育廣電局(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不足4個月的楊春燕,總算舒了一口氣。

這是寧夏第一次把中國旅游日的分會場設在首府銀川之外的地級市吳忠。同以往相比,活動也在寧夏創下多個第一:內容豐富,囊括“吃、住、行、游、購、娛”等要素﹔亮點頻閃,將旅游與文化、體育巧妙融合﹔惠民力度大,吳忠市所有旅游景點免費對外開放﹔參與人數多,吸引近7萬名群眾參與。

在楊春燕的同事、吳忠市文化旅游體育廣電局旅游科負責人汪茂看來,之所以能取得不錯的成績,“都是拼出來的”。他說:“活動准備階段,楊局長忙工作有時錯過了吃飯時間,她就讓愛人送一個餅子。”

做旅游,楊春燕有想法、有經驗。2015年12月,楊春燕從吳忠市利通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一職,調任青銅峽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分管財政、國土、旅游等工作。

青銅峽市旅游資源稟賦得天獨厚,境內黃河大峽谷、黃河樓等風景名勝聞名遐邇。但開發不足、宣傳推介力度不大,旅游業一直不溫不火。

聽到這些話,楊春燕心裡很不是滋味。“搞旅游,一定要結合地域和文化特色,得有激情。”說干就干,她抓住寧夏發展全域旅游的時機,主導頂層設計,根據青銅峽的特色,規劃“黃河岸邊、稻花香裡、賀蘭山下”三條旅游主線,打造“印象黃河·彩虹之上”文化旅游品牌,成功舉辦了阿迪力挑戰黃河大峽谷、“鯉魚躍龍門”黃河排沙節等文化旅游品牌節慶活動,大大提升了青銅峽市的知名度。

成績是最好的証明:2017年,黃河樓成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全市年均接待游客300萬人次。青銅峽旅游逐漸被各地游客認可。

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楊春燕搞旅游是一把好手,抓經濟、抓環保更是毫不含糊。當時,青銅峽市正進行產業結構調整,經濟下行壓力較大,楊春燕馬不停蹄跑遍青銅峽市的企業、農村社區,摸情況、找問題、謀良策、尋良機。她提出,“要引新改舊、騰籠換鳥。”結合青銅峽市實際,楊春燕主動帶隊外出招商引資,一批發展前景好、投資體量大、帶動能力強的項目陸續落戶,累計落實資金140多億元。

隨著一件件難題迎刃而解、一個個新項目落地生根,從2016年8月起,青銅峽市工業經濟呈現總體向好發展態勢,連續兩年獲得寧夏效能目標管理考核第一名。

2017年7月,楊春燕調任青銅峽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青銅峽新材料基地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身兼數職,楊春燕比以前更忙了,“有時中午吃完午飯就往新材料基地趕,不佔用工作時間。新材料基地化工、冶金企業多,環境污染治理壓力大,楊春燕同志就一家企業、一家企業調研做工作。”吳忠市委宣傳部干部、曾在青銅峽市委辦公室工作的韓雪剛說。

想辦法籌措資金建園區污水處理廠,所有企業污水處理統一進入污水處理廠再排放﹔實行網格化管理,園區所有干部、科室對應負責園區企業,24小時值守……很快,園區形成了重視環保的良好氛圍。

2、注重調研

坐在辦公室聽匯報,不如到基層一線去找答案

楊春燕給自己定了個“規矩”:每周5個工作日,一般在辦公室最多兩天,其余3天就往基層跑。“在辦公室不一定能找到解決辦法,到了現場辦法會自然而然出來。”

在青銅峽市工作的3年時間,她跑遍了全市83個行政村,有的村還不止去過一次,可以說熟悉每個村的情況。“同富村水表有問題,村民吃自來水不方便”“甘城子村有幾戶農戶澆水困難”等,每次調研回來,她的筆記本上總是密密麻麻記著一些群眾反映的事,提醒自己要盯著落實。

青銅峽市委常委、陳袁灘鎮黨委書記馬波說,開會時她不念稿子,就拿著筆記本說問題,這是通過扎實調研得來的。“一次,她說陳袁灘鎮城鄉接合部的某個位置有三車建筑垃圾。我一聽就愣了,心想‘不會有啊’。會后我們抓緊去了解,一了解還真是有這種情況,馬上做了清理。”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我們必須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記宗旨,真心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做好事。”楊春燕是這麼說,也是這麼做的。

寶塔菜學名甘露子,適宜在鬆軟的沙土地種植,常用來制作醬菜﹔其含有水蘇糖的成分,可做藥用膠囊。陳袁灘鎮沙壩灣村位於黃河岸邊,種植寶塔菜已有20多年,但受技術、規模、市場等影響,種植面積不大、深加工程度低、產品附加值不高。

通過調研,楊春燕了解到,當地群眾種植寶塔菜的積極性高,純收益大大高於當地糧食作物,對增收很有幫助。但也存在管理成本高、深加工缺技術人才等問題。

“去年僅種植寶塔菜這件事她就來我們這兒調研4次,還提出了好建議。”馬波介紹,比如,調整種植結構﹔優化陳袁灘鎮醬菜大賽方案,挖掘當地懂手藝、會制作的本土人才﹔在寶塔菜的藥用價值上做文章。

“今年我們把種植面積從3500畝擴大到5000畝,聯系對接北京的企業正在推進,這有利於我們農業結構調整。”馬波說。

沙壩灣村村民韓宏建今年種了3畝寶塔菜,他算了一筆賬:畝產量2500斤左右,按每斤價格3元計算,每畝收入7500元,純收益能高出糧食作物好幾倍。

青銅峽市小壩鎮先鋒村,近年來因每年舉辦大青葡萄採摘節而遠近聞名。走進村民王生躍的地裡,他正和老伴兒一起給葡萄“掐條”。陽光下,一個個葡萄架整齊排列,一串串葡萄青翠喜人。

“過去賣葡萄得去城裡,先騎自行車,后坐班車,一天下來賣百八十斤。現在到村部后的綜合市場,甚至在地裡就把葡萄賣掉了。每年的採摘節,從四面八方趕來的游客多得很。”王生躍笑著說。

這些變化,楊春燕的調研起了一定推動作用。2016年,她發現可將鄉村旅游、全域旅游、農事體驗及農民增收充分結合,為大青葡萄採摘節增添許多新內容。“市場建設已經立項,要快速推動先建起來,解決葡萄的銷售難題。”

“這幾年,有了市場,收獲季節大批商販主動上門對接,葡萄遠銷北京、蘭州、西寧等地,老百姓的錢包越來越鼓了。”小壩鎮黨委書記沈雲霞說。

3、落細落實

人民群眾的事無小事,把工作做細防止流於形式

一輛滿載砂石的卡車強行穿過限高欄,砂石洒落一地。這一幕恰好被下鄉調研的楊春燕看在眼裡。“停車。”楊春燕跑到車跟前喊。

“你是誰?為什麼攔我的車?”卡車司機看到車前面站著一位婦女,急忙踩剎車。“你不用管我是誰,你的車拉滿砂石,超過限高且超載運營,又不遮蓋篷布,還污染了環境。”

卡車司機面帶怒氣下了車。當旁邊的人告訴卡車司機對面的人是青銅峽市委副書記楊春燕時,一下子就軟了:“您能不能放我這一次?”楊春燕不依不饒:“大家都這樣拉砂石,交通安全怎麼保障?環境污染了怎麼辦?我們每個人都要依法依規辦事啊。”幾句話把卡車司機說得啞口無言,心服口服地接受了處罰。

從嚴要求,把工作做細、做具體,是楊春燕的一貫作風。沈雲霞清楚地記得:2018年春節假期,楊春燕與市委辦的工作人員到鎮上檢查值班情況。“假期主要領導要值班,但當時我沒在辦公室,在單位餐廳幫助協調解決一位群眾的實際困難。”

楊春燕直奔沈雲霞的辦公室,沒找到沈雲霞,當即撥通了她的電話:“雲霞同志,你在哪裡?請發個定位給我。”沈雲霞把定位發給了楊春燕。“沒想到兩分鐘后,楊春燕趕到手機定位的這個地方,見到我和群眾在餐廳,她才放心。”

“自我要求嚴,才能以身作則﹔人民群眾的事無小事。把工作做細,才能防止流於形式,更好地把黨中央的部署要求落到實處。”楊春燕說。

7月8日,寧夏回族自治區第15屆運動會在吳忠市奧體中心舉辦。記者採訪的幾天,正趕上本屆運動會進入緊張的籌備階段。楊春燕從早上8點一直忙到晚上十一二點,每天需要做的工作滿滿當當。

工作多、時間緊,為防止遺漏一些事情,楊春燕隨手帶一個筆記本,把當天要做的工作一項一項寫下來。“我早上5點多就醒了,然后把工作事項寫在筆記本上。”她說。記者看到,6月29日,筆記本上密密麻麻地列了近30件待辦事項。

寧夏冠深文化體育發展有限公司主要負責吳忠市奧體中心的運營。該公司副總經理方其林介紹,為做好運動會會務保障工作,需要購置一些體育器材、部件。“我們拉出清單,打報告給市文旅體局,楊局長立即派人先檢查,看器材用在什麼地方、哪個地方需要安裝、是不是為了運動會,屬於必須購置的,按照政府採購流程,公開招標。然后三方再簽訂協議。”

“楊局長做工作非常細致、嚴格。這樣做就是確保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方其林說,運動會進入最后籌備階段,楊春燕為了節省時間,時常晚飯就吃一盒盒飯,然后繼續干工作。“做工作認真負責的態度、敢於擔當的品格、精益求精的精神,令人敬佩和感動。”

4、懷德自重

“有黨紀國法,有制度規定,誰都不能違反”

熟悉楊春燕的人都知道,她懷德自重、公私分明。

69歲的王蘭花,是利通區金星鎮王蘭花熱心小組慈善協會發起人,曾被授予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全國民族團結模范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她跟楊春燕打過多年交道,對楊春燕的大公無私、公私分明有切身體會。

2015年底,聽到楊春燕要從利通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調到青銅峽市任職的消息,王蘭花為表達感激之情,特意買了一盒茶葉送給楊春燕。“沒想到,她又托人送了回來,並轉告我‘王大媽心意領了,但禮品不能收’。”王蘭花說,她人正直正派。

王蘭花與楊春燕的相識,是在6年前利通區舉辦的一次座談會上。王蘭花在會上發了言。“發言受到楊春燕的關注,會后她找到我說‘聽了發言很感動,我們一起把志願服務做好。’”一句話,給王蘭花增添了信心,也成為楊春燕不變的承諾。

利通區各鄉鎮、各機關單位的蘭花志願服務隊先后授旗,多方協調活動資金,志願者人數越來越多,活動豐富多彩,志願服務能力不斷提高。“在利通區工作時楊春燕主動幫我們想辦法、出主意,支持我們發展。我們有困難就去找她。捐款獻愛心,她也總是沖在前頭。”王蘭花說。

一次,青銅峽市陳袁灘鎮唐灘村的王繼明身患重病,家庭困難看不起病。王蘭花把這個消息告訴了楊春燕,“她說王大媽,我們趕緊發起捐款。說著,她就從口袋裡掏出200元錢塞到我手中。后來募捐到1.3萬元,使王繼明及時得到了治療。”金星鎮裕西社區居民郭淑琳也是一名志願者,她說:“楊春燕很熱心,我們發起愛心捐款,她不僅自己捐款而且還發動單位同事捐款。”

“人不以規矩則廢。”楊春燕不但要求自己懷德自重、公私分明,而且對家人要求也很嚴格。一次,她接到母親打來的電話,說有個親戚的事能不能辦一下,楊春燕一聽急了,問:“你是不是收人家東西了?”

“沒有,你已經給我們說了,我們不會收的。”電話那頭,母親很肯定地回答。

“有黨紀國法,有制度規定,誰都不能違反,沒有商量余地,你就別管了。”說完,楊春燕挂了電話。雖然讓母親吃“閉門羹”,楊春燕心裡也不是滋味兒,但在“公”“私”之間,她毅然選擇了“公”。

當然,楊春燕並不是沒有“私心”。這種“私心”是對同事的關心,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的愛心:當“紅娘”,給青年干部介紹對象﹔同事家庭困難,母親生病住院,她自掏腰包2000元,托人送去救急﹔聽到在清華大學讀研、到西藏拉薩支教一年的大女兒說當地學校條件艱苦,她決定捐款5000元。

“‘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這一崇高而神聖的榮譽是黨和人民給的。我現在有工資,也是黨和人民給的,吃不缺喝不缺,需要為人民做更多實事、好事,為這份榮譽增光添彩。”楊春燕說。

(本報記者 王昊魁 王建宏)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