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安徽淮南規范村黨組織書記管理——重大事項要備案 任職資格聯動審

本報記者  吳儲岐

2019年07月16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安徽壽縣八公山鄉大泉村黨總支書記來寶剛剛結束第四期中組部革命老區村黨支部書記培訓班行程,就匆忙趕到縣委組織部,將培訓登記表提交存檔備案。這是淮南市關於村黨組織書記“凡動必備、凡訓必備、獎懲必備”的規定動作。

今年以來,淮南市緊盯村黨組織書記這個重點,制定《關於實行村黨組織書記縣級備案管理的八條意見》,打通從選拔到使用全鏈條,抓住關鍵環節,突出“鄉管縣備”,激活村干部干事創業一池春水。

“經審查,你部報來的7名村干部擬任人選無刑事處罰記錄。”這是鳳台縣人民法院近日給鳳台縣委組織部出具的村干部任職資格審查認定材料。

“對村干部任職資格條件進行縣級多部門聯審非常有必要。鄉鎮黨委受職權限制,難以全方位掌握村干部表現情況,隻有縣級部門參與審查,才能切實將不符合條件的人選擋在門外。”鳳台縣委組織部主要負責人說。

村黨組織書記是村“兩委”班子的“當家人”,選什麼人、如何選人,必須予以明確。針對以往村黨組織書記調整程序不規范、人選把關不嚴等問題,《意見》明確要求堅持“凡動必備”原則,凡涉及村黨組織書記職務變動,均需向縣區委組織部備案,縣級組織部門全面介入村黨組織書記任前、任中、任后各環節,對村黨組織書記建議人選,在鄉鎮初審基礎上,由縣級組織部門會同紀檢監察機關、政法等15家單位聯合審查,嚴把關口。今年以來,針對26個村“兩委”班子空缺的職位人選,淮南市採取內選、外引、下派相結合的方式,將縣級聯審貫穿始終,目前已全部補齊配強。

“村黨組織書記是推動發展的‘領頭雁’,因此必須加強書記能力素質建設,不斷提高他們致富帶富本領,但鄉鎮資源有限,難以做到因學施教。”壽縣堰口鎮黨委書記趙德兵坦言。

對此,《意見》提出構建集中輪訓、學歷提升、專業提能、實踐鍛煉、名村挂職、外出考察“六位一體”教育培訓體系。市縣聯動每年對村黨組織書記進行全覆蓋輪訓,分3年組織300名大專以下學歷的村黨組織書記接受學歷教育,遴選300名村黨組織書記開展村鎮規劃、鄉村旅游、社會治理等專業化培訓提能,不斷激發村干部想為的勁頭,增加善為的本領。

要更好地激勵干部擔當有為,必須破除基層干部成長“天花板”。對此,《意見》明確提出將村黨組織書記納入縣區委干部選拔任用視野,強化縣級統籌,著力為優秀村黨組織書記成長進步、發揮作用搭建平台。目前,全市已有17名村黨組織書記挂任鄉鎮黨委委員,11名村黨組織書記進入鄉鎮領導班子,12名村黨組織書記定向考錄成為公務員、事業編制人員,基層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較以往有了明顯提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6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