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行走:“全覆蓋”還得“更用心”

崔 佳

2019年07月16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基層黨建全覆蓋不能僅僅“覆”在文件裡,“蓋”在展板上,而是要融入基層治理實際,深入黨員群眾心裡

 

“七一”剛過,老吳就打來電話。“5月份把組織關系從我們村裡轉到社區的黨員,全部參加了社區黨支部迎‘七一’的活動,還提出了整治小區亂象的建議,社區都採納了。”老吳的大嗓門裡透著興奮。

老吳名叫吳懷武,是重慶市大渡口區八橋鎮民新村黨總支書記。民新村從30年前就開始征地拆遷,到目前,9個村民小組隻剩下了1個,光是在外過渡安置的群眾就有1400多人,是個典型的城中村。

黨員不斷轉走、服務對象日漸減少,城中村黨建工作怎麼抓?老吳也一度迷茫。而在大渡口區,像民新村這樣的城中村有17個。防止城中村成為基層黨建工作的“死角”,當地把城中村改造作為基層黨建創新試驗田。

起初,城中村居民搬遷到新的住宅小區,有些黨員不願意轉關系、亮身份。“為啥?人生地不熟唄。”老吳通過與他們溝通,摸清了症結,開出了“藥方”:幫遷出的黨員及時轉組織關系、到新支部開會介紹搬遷黨員情況,還派出村黨總支委員到黨員較多的社區支部挂職。“有的黨員當了樓棟長,有的成了活動骨干,現在黨員們干勁兒十足。”老吳說。

這樣的變化讓我陷入沉思。基層黨建全覆蓋不能僅僅“覆”在文件裡,“蓋”在展板上,而是要融入基層治理實際,深入黨員群眾心裡,讓黨員感到貼心,讓群眾感到暖心。在推進拆遷安置工作中,老吳組織12名黨員成立“黨員拆遷動員小組”,幫助協調解決每家每戶的困難和問題。在八橋鎮五一村,黨員干部還聯合熱心村民成立了愛心車隊,幾年來義務幫助村民搬家230余次。

65歲的張方連是民新村的黨小組長,是老吳的“得力助手”。今年3月,張方連被推薦為全區10名新時代優秀共產黨員先進典型之一。說起這事兒,老吳自豪地說:“區領導要求全區基層黨組織進一步提升戰斗力,為推動發展賦能,為構建和諧助力。城中村黨建大有作為,我們還要爭取多培養幾個優秀黨員哩!”

(作者為本報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6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