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援疆中堅守初心擔當使命——記額敏縣委副書記、遼寧省遼陽市對口支援額敏縣干部總領隊張成良

陳晨

2019年07月15日10:1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在援疆中堅守初心擔當使命

萬裡援疆路,漫漫六春秋。他舍遼陽小家,為額敏大家,用行動詮釋了一名援疆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額敏縣委副書記、遼寧省遼陽市對口支援額敏縣干部總領隊張成良。

“我決不能碌碌無為”

2013年12月,張成良作為遼寧省遼陽市援疆干部來到額敏縣,任額敏縣委副書記,分管招商引資、產業援疆等工作。作為援疆干部,他深知自己肩負的使命。他說:“我可以在援疆工作中沒有英雄壯舉,但決不能碌碌無為。”

援疆伊始,張成良馬不停蹄地調研走訪,掌握了額敏縣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手資料,為援疆工作開展奠定了基礎。結合額敏縣實際,張成良將產業發展作為開展援疆工作的抓手,積極推進產業援疆項目建設。

額敏(兵地·遼陽)工業園區是額敏縣經濟發展的引擎,也是眾多援疆項目之一。在張成良的大力推動下,園區先后投入援建資金1.6億元,實施了道路、供排水、綠化亮化、行政服務中心等基礎設施建設,實現了通水、通電、通路、通信、通氣、平整土地“五通一平”。

完善的基礎設施吸引了新疆隆惠源藥業有限公司、新疆新天駿面粉有限公司等一批符合本地發展需求的企業入駐,經過5年多的發展,園區入駐企業由當初的4家增至16家,從業人員由當初的200余人增加到2000余人,其中40%是少數民族職工和建檔立卡貧困戶,促進了當地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群眾脫貧。

張成良帶領工作人員探索出一套項目管理機制,創新建立項目前評估、后評價的全流程監管機制,完善健全資金管理制度,在結算和審計上織密“防護網”、升級“防火牆”,有效推進了項目建設進度,最大程度發揮了援建資金的作用。此外,張成良還組織編制《額敏縣綠色有機規劃》等全縣五大發展規劃,建立援建項目儲備庫,為額敏縣長遠發展奠定基礎。

張成良積極探索產業援疆新路徑,注重實施效果。2016年,“佟二堡·額敏皮草城”項目落戶額敏縣,推動了全縣第三產業的升級﹔探索試行“助保貸”融資工作模式,融資1億元,緩解了全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

“做一顆民族團結的種子”

額敏縣郊區鄉三裡庄村村民熱斯江·卡皮坦是張成良的結對親戚。說起張成良,這位80歲的老人總是說:“張書記跟我的親兒子一樣親。”

熱斯江老人因患病常年臥床,家庭生活困難。張成良協調遼陽援疆醫療專家到她家中免費為她會診治療,資助她看病費用2000元,還自掏腰包1萬元,幫助熱斯江的家人開辦了家庭食堂。

張成良常到二支河牧場斯海因村78歲的克裡木·買買提老人家中走訪,這是他的另一個親戚。老人的兒子艾西丁·克裡木大腿靜脈內血管堵塞,在當地醫院無法治療。張成良熱心地幫助聯系醫院,得知他們沒有湊夠手術費用,就掏出2.5萬元墊付了手術費,並安慰艾西丁說:“錢的事你不用操心,有我呢!你安心治病,一定要保重身體。”

張成良說:“我要做一顆民族團結的種子,讓遼陽、額敏兩地人民的友誼長存。”近6年來,他多次到親戚家中,幫助他們改善生活條件,為他們辦好事、辦實事、解難事,與他們成了真正的親戚、朋友。

“需要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多作奉獻”

張成良全身心投入到援疆工作中,他說:“新疆的經濟社會要發展,各族群眾生活水平要提高,迫切需要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多作奉獻。”

張成良注重援疆隊伍建設,以組織開展“讀一本好書、舉辦一個講壇、撰寫一篇文章、提升一門技能、記一本額敏日記、發送一份慰問函”等活動為載體,著力鑄就“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忍耐、特別講團結、特別能奉獻、特別守紀律”的遼陽援疆鐵軍。

為了解決好額敏縣發展的后勁問題,張成良努力為額敏打造一支高素質、帶不走的人才隊伍。一方面,堅持計劃內選派和柔性選派相結合,高標准完成好“組團式”教育援疆任務﹔另一方面,以“干部人才素質提升工程”為總抓手,突出需求導向,制定實施《額敏縣干部和教師、醫生等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規劃》,組織援疆醫療專家到偏遠鄉村,深入農牧民家中開展“走基層送健康”活動﹔研究制定額敏縣三年內向遼陽市轉移就業工作方案,健全合作機制、轉移就業機制、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培養機制,一項項措施為額敏縣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

張成良以一名優秀共產黨員的標准從嚴要求自己,一心扑在額敏縣的工作上。2014年以來,他年度考核均為優秀。由於工作業績突出,張成良2016年12月被自治區黨委和自治區人民政府授予“優秀援疆干部”稱號,記個人二等功1次﹔被塔城地委和行署授予2017年度“塔城開發建設者”獎章,記塔城地區個人三等功2次。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