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隻要活著,就要堅守崗位把工作做好”——追記遼寧省女子監獄一監區原監區長張曉兵

劉  樂

2019年07月15日09:35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隻要活著,就要堅守崗位把工作做好”

從警25年,她陪伴服刑人員度過了25個除夕之夜﹔擔任監區長10年來,她所有的節假日都在崗值班,每周工作超過70小時……然而,這樣一位始終忘我工作、堅守初心使命的共產黨員,卻因身患胃癌,生命永遠定格在2017年12月22日,年僅50歲。

她就是省女子監獄一監區原監區長張曉兵。

“曉兵曾說,教師和獄警在本質上其實都是教育人,但轉行成為一名獄警,讓她更接近了兒時的夢想。因為是半路出家,生性要強的她總是抓緊一切時間給自己充電,總在拼盡全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提起女兒,母親郭秀蓮眼裡止不住淚水,有思念,更有驕傲。

引領迷途人走向新生,是一名監獄人民警察的職責使命。對幫教工作,張曉兵傾注了大量心血,用情用心用愛融化服刑人員的心靈堅冰,幫助她們改過自新、重返社會。

因盜竊罪入監的未成年服刑人員李某,出生在一個父親智力殘疾、母親患有精神疾病的特殊家庭,自幼在親戚家流轉長大,性格孤僻怪異,有嚴重的暴力傾向。四年六個月的刑期裡,李某一次次公然頂撞幫教人員、制造事端,試圖以自己的異常行為引起大家的關注。細心的張曉兵讀懂了她,始終以一個母親的角色給予她更多的關愛,經常找她談心,給她過每一個生日,陪她迎來18歲成人禮,目送她刑滿釋放,關心關注她回歸社會后的生活。

在服刑人員心裡,張曉兵是她們遇到困惑時隨時都願伸出援手的親人。在同事們眼裡,聰慧干練的她是大家的主心骨。

“我們監區是省女子監獄最大的監區,也是全省服刑人員最多的監區,工作量和難度可想而知。張監區長是領導,但更像是一位大姐姐,總會設身處地地幫我們解決工作和生活上的難題,有她在,就安心。”監區青年干警李曉婷告訴記者,時至今日,同事們仍難以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她始終與我們同在!”

張曉兵把滿腔熱情獻給了工作,卻把無情留給了自己。

2012年,張曉兵查出胃癌。她不顧家人勸阻,術后25天就重返工作崗位,把胃部全切手術輕描淡寫地說成胃潰瘍手術。5年間,她強忍病痛,以超乎常人想象的頑強意志選擇了堅守。

2017年6月以來,張曉兵劇烈咳嗽不止,經常嘔吐,靠大量服藥堅持工作。11月13日,張曉兵在工作中再次癱倒,被同事架回辦公室,她仍咬牙堅持開完了監區班子會。

“曉兵太拼了,重病中的她仍放不下工作,每天通過電話安排指揮。疼痛使她時常昏厥,連拿電話的力氣都沒有﹔視覺神經壓迫性壞死導致雙目失明,她就讓我舉著電話放在耳邊給她聽,再讓我按照她的意思語音留言。”同事劉艷春含淚向記者講述。

張曉兵曾在工作日記中寫道:“也許生命留給我的時間不是很多了,但隻要活著,我就要堅守崗位,把工作做好。”

這是一位人民警察最朴實的話語,更是一位優秀共產黨員的本色擔當。從警25年,張曉兵直接管理教育服刑人員2000余人,教育轉化不同時期的頑危犯170余人,個別教育談話3萬余人次,留下數百萬字談話記錄,先后辦理千余起減、假、保案件,從未出現任何紕漏和差錯,工作零投訴。

生命不息、工作不停、奉獻不止。一連串的數字背后,正是張曉兵以實際行動對共產黨員初心與使命的最好詮釋。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